close
蜂死花少蜜銳減 合成蜜恐流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3 02:4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喻文玟、翁浩然、洪上元/連線報導


今年受氣候影響,蜂死、花少、蜜銳減,南部蜜況尤為嚴重,部分茶飲店沒蜂蜜可賣,不是告知消費者「缺貨」,就是改用天然蔗糖,也有業者以人工調合的「合成蜜」代替純蜜來賣,消費者得睜大眼睛分辨。

羅新立夫妻檔養蜂採蜜經驗逾30年,他們像遊牧民族「逐花放蜂」採蜜,每年3月中起一路從高雄、台南、南投等地,昨天到南投縣中寮和南投交界處收蜜,大嘆「這可是今年首次收成採蜜」。

羅新立說,冬季幾波寒害造成老蜂殘,蜂后冷到產不出幼蜂,出現「蜂」力斷層,雨水過豐又害荔枝、龍眼等樹「吐紅」不開花,南部荔枝根本沒蜜,索性將戰場拉回南投的龍眼蜜,但產量恐少約五成,收支僅能勉強打平。

台中蜂農宋威霆指出,今年因前陣子持續下雨致蜜蜂無法出門採蜜造成減產,目前預估最樂觀約比去年少三成左右,但有可能更糟。苗栗縣頭份市農會常務監事、資深蜂農徐陳森也說,苗栗縣蜂蜜產量恐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接下來10天蜂農會在南投採收龍眼蜜。

羅新立說,若整體收蜜順利,產量雖減半,收益約能持平,不過這還得祈禱天公作美,要是採蜜期遇雨,龍眼花落影響蜜況,恐造成蜂蜜價格飆漲及缺貨,「合成蜜」流竄市面狀況恐加劇。

南投某果汁店林姓店長說,今年蜂蜜預計約六月才上市,目前用的多是去年產製的蜂蜜,或是改用甘蔗提煉的低熱量蔗糖。有茶飲店表示,有同業把合成蜜當純蜜來賣,消費者若要分辨,建議避免選單價低的手搖茶飲店,因為基於成本,這類業者使用純蜂蜜可能性低。

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蜂蜜評審委員李麗玉表示,蜜蜂遇下雨不能採蜜可能餓死,少數蜂農情非得已餵蜜蜂吃蔗糖,產出的蜜不純,但仍比合成蜜好。徐陳森說,少數蜂農為保持蜜蜂生命力餵食糖水,但如今天氣已好轉,品質無需擔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