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罵「詐騙集團」 台大停建竹北校區
2015-06-07 02:41:15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羅緗綸/連線報導

台大竹北校區廿二公頃校地,目前僅設一棟大樓,其餘以鐵絲網圈圍。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日前新竹縣政府與縣議會指控台灣大學取得竹北土地後,遲未設立台大竹北分部,是台灣最大的詐騙集團,更揚言要透過法律手段收回土地。
昨天台大校長楊泮池首度公開回應,「被罵成詐騙集團,不知道怎麼做下去」,他除了在校務會議發表聲明,也通過校務會議,宣布全面停止開發竹北分部與生醫園區分院等計畫,也暫緩與新竹地區的鄰里座談。

人在澳洲訪問的新竹縣長邱鏡淳獲悉後,指雙方應面對面溝通,避免僅憑媒體報導做片面解讀;縣府下午發佈新聞,表示縣府從未用「詐騙」字眼指稱台大設竹北校區一事,縣府樂見台大依原訂進度加速推動設校。

不過,邱鏡淳也說,如果台大竹北分部仍無法依期程推動,以致校區用地繼續荒廢,縣府有責任循相關途徑收回,做最具公共利益應用。至於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縣府強調這是國家重大建設,與台大竹北分部各自獨立計畫,將在下半年辦公告招標,仍請台大依期程辦理。

台大昨公開聲明指出,竹北分部、生醫園區分院及進修推廣部等各項原訂方案計畫,都在既定期程進行中,未曾變更,包括目前正積極籌備三個碩士專班,其中兩班也已開始招生。

台大聲明也表示,新竹縣公開不當指控台大是詐騙集團,顯示新竹縣議會與新竹縣府,對於台大設立台大竹北校區及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未取得發展共識。

二○○○年,台大在新竹縣政府提供土地,協助設立分部,一度受景氣影響,開發緩慢。不過,楊泮池表示,台大去年已和新竹縣政府達成共識,擬定校地與園區發展期程,但今年卻被指為詐騙集團,「不知道怎麼做下去」。

楊泮池說,很遺憾有這樣的批評,這種指控對台大傷害非常大,校方也擔心竹北校地不知何時會被新竹縣政府收回,甚至面臨訴訟,原訂的產學合作、系所搬遷等計畫,只好暫停。

楊泮池重申,希望與縣府雙方能秉持互信互重原則,共同合作持續開發竹北分部。不過,他也強調,在竹北分部已招生的在職專班仍會繼續開課,學生不用擔心。
imageimage

校地「鍍金」 市值估逾300億
2015-06-07 02:41:1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莊旻靜/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府提供中山高竹北交流道東側廿多公頃土地給台大,爭取設置竹北校區,這區塊往東連接著高鐵站,十餘年來飛躍繁榮,有如台北東區繁榮軸線,市值每坪約五、六十萬元,台大竹北校區土地估值三百億以上。

從竹北交流道下來,沿光明六路東段往東,商辦大樓林立,喜來登大飯店和多家金融機構早已進駐,結合附近的縣治二、三期重劃區、高鐵站、科學園區,這裡是新竹地區新興的商業、金融重心,車水馬龍,已經非當年捐贈土地時的「荒郊野地」。

反觀座落在交流道口光明六路邊的台大竹北區寬廣土地,偌大的區域僅蓋了一棟大樓,其餘是荒草雜木,與周遭的車水馬龍繁榮景象對比,格外突兀。

「好可惜!」台大校友的縣議員林為洲說,議員們訴求的並不是「台大不要來」,而是校地閒置這麼久,十分可惜,應充分檢討,適當利用。

「這裡是沒有學生的台大」,新竹縣議員多次批評台大竹北校區荒煙蔓草,目前僅蓋一棟大樓提供進修課程,與當初規畫要設四個學院、一個醫學中心,「差很大」,才會要求縣府打官司要回土地。

教育部在二○○○年通過台大竹北分部申請案,規模是包括管理學院、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電機學院及五百床病床的醫學中心。

同年五月間,新竹縣政府捐贈辦理區段徵收取得卅五公頃土地給台大,當時價值約七十七億。

但後來台大籌募資金不順利,教育部政策改變,不再提供設校經費,台大將十三點七公頃的二期預定校返還縣府,改規畫「國際綠能園區」,目前校園面積為廿二公頃。

台大僅在二○○九年五月興建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碧禎館」,成了目前竹北校區唯一大樓,供設客家研究中心提供文創產業、特產、社區營造等研習;最近再開設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另外也開放部分校地設涼亭、座椅供民眾休閒。

看問題/竹北台大夢碎 地方喊詐騙
2015-06-07 02:41:16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羅緗綸
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宣布全面停止開發竹北校區、停止參與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設置案,新竹縣爭取台大設校及合作,前後20多年,當年遙想有一天孩子可就近讀台大,如今孩子早過應屆上大學的年齡,就近讀台大的夢,仍難實現。

台大竹北設校,范振宗時接洽,林光華拍板定案,到鄭永金、邱鏡淳,歷經四位縣長,設校如一場夢。時空環境變動是主因,雙方隔空放話擦槍走火,讓結緣成結怨,要補破網,最好是坐下來全盤檢討,從長遠和實際利用定位,用道理來解決問題。

台大設分校募款不順利,校方將容納萬人的分校縮減成2700人規摩,設校經費由102億元削減為45億元,甚至迄今僅建一棟碧禎館,面對著是少子化,大學走向國際競爭,不少學子往國外甚至大陸、香港就讀的挑戰,台大也有苦處。

但地方感受到的是,設校一再拖延,大片土地被雜草雜樹霸佔,台大雖拋出設學士學分班、碩士在職專班,但與當初設管理學院、工學院、公衛學院、電機學院和5百張病床醫學中心的藍圖大相逕庭,地方人直覺「答應了卻沒做到,就是詐騙!」

民代贈上「全國最大詐騙集團」帽子,台大視為難以承受之重,卻是地方直覺觀感,但只是形容,並非實罵,期許的仍是早日設校,不要讓大好土地養雜草;「鼓不打不響」,雙方發了怨聲,也正是坐下檢討商談的時機。面對少子化、國際競爭、新竹產學需求,到底需要多少校地能符實際需求?應計較合理的土地利用和未來發展來解決紛爭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