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斯基摩滾 激流中自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7 00:52 聯合報 蔡文杰/水上活動教練(台南市)


我長期從事溯溪、潛水有關的戶外活動帶團。好的溯溪教練除要懂得看天氣、判斷水文與團隊狀況外,更最要的是不能將客人置身於險地,所以坪林溯溪意外,帶團教練就已犯了第一個大錯了。

錯既已造成,那有沒有方法將傷害減到最低?尤其以水上活動來說,溪水暴漲遭急流沖走往往是奪命最快的,短短幾秒就能讓人失去生命或頭撞擊岩石失去意識,這時候再厲害的教練或水中高手甚至救難單位,也是只能看著人被沖走,除非第一時間有拉住,否則根本追也追不到。

因為自救是最快的,溯溪都是在溪流中上游,這裡的水文不像下游那樣開闊,也因為河寬比較窄,靠岸機會也就會比較快。此時可以效法獨木舟運動有一種自救法叫做「愛斯基摩滾」(就是人被壓在下面迅速翻身),被沖走的人馬上判斷自己離那一個岸邊比較近,然後利用水流仰躺翻滾就能迅速滾向岸邊而得救。這過程往往花不到五秒的時間,而不是水中高手的一般人在水中閉氣都可達一二十秒,所以只要方法對了就能活下去。就算水流很急又寬又深,一時還無法靠岸,都可以仰躺先讓它漂(尤其是有穿救生衣),再找對的時機與地形用翻滾式自救法上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