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殖民課綱 教長良心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7 00:52 聯合報 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今年台灣大學畢業典禮邀請電機系教授、總統創新獎得主葉丙成致辭。他回憶,小學時曾在考試作弊,被一個女同學發現說出,但她卻被不相信的同學言語霸凌。葉丙成當時則因害怕而靜默,讓他懊悔至今,他對全場畢業生說:「你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世界上最大的成就,都不值得你出賣自己的良心」。希望同學「不要為一時過關,而做出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

葉教授這段話可以說是當前台灣教育界的「空谷足音」。我們可以拿這段話來檢驗當今檯面上政治人物的「良心」。

六月三日,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你覺得慰安婦是不是自願的?」潘文忠當場無語,在旁的林全接話表示:慰安婦「有些是自願,有些是被強迫的」。當晚,行政院連續發出兩次聲明稿,為行政院長發言不夠謹慎致歉。林全坦承對慰安婦的史實並「沒有特別的瞭解」,但願意花時間多做瞭解。他相信,絕大部分慰安婦都是被迫的。從早上說「有些自願」,到晚上說「絕大部分是被迫」,林全一日之間的巨大轉變,可以說明他「良心未泯」。

慰安婦是否自願,涉及「台獨課綱」的爭議,立委質詢的對象,並不是行政院長林全,而是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去年「反課綱微調」紛爭中,教育部官員羅列出爭議的主題,共計有十七項,包括把「日本統治」改成「日本殖民統治」,「接收台灣」改成「光復台灣」,「中國」改成「中國大陸」,「慰安婦」改成「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等等。令人不解的是:日本人從來沒有否認他們對台灣的殖民統治,綠營人士為什麼要替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擦脂抹粉?用這種「自我殖民」的論述教育下一代,就能維護「台灣教育」的尊嚴嗎?

第三次政黨輪替之後,四月二十九日,立法院院會即通過綠委提出的「撤銷課綱微調案」。五月十八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這個法案中最引人非議的是:它明文規定課綱審議委員必須納入學生代表,未來中小學課綱都將准用此規範。消息傳出後,輿論譁然,連有些參加「反課綱微調」的學生代表都感到莫名其妙。中小學生尚在求學階段,為什麼要他們來參與課綱審議?

五月廿一日,新政府上台第一天,這位口口聲聲反對「政治干預學術」,把「程序正義」掛在嘴上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上任首次記者會上宣布,將立刻廢止一○三年高中國文與社會「微調課綱」。我想請教潘部長:「慰安婦」是自願的嗎?你對這個問題「有沒有特別的瞭解」?用這種「自我殖民」的課綱教育下一代,你的「良心」能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