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衝高 成了經濟絆腳石
2015-06-07 04:12:46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強勁的美國就業數字提高聯準會升息可能性,推升美元兌日圓升值到13年來高點。分析師警告,美元升值已成為美國經濟的最大敵人。 法新社
分享強勁的美國就業數字提高聯準會升息可能性,推升美元兌日圓升值到13年來高點,新興股匯市雙雙滑落。分析師警告,美元升值已成為美國經濟的最大敵人。
美國就業數字優於預期,加上勞工薪資成長加速,使聯準會今年開始升息的可能性大增,激勵美元兌主要貨幣大幅攀升。美元兌日圓5日勁揚1%至兌125.63日圓,盤中一度觸及2002年6月以來最高價,兌歐元也漲1.1%至1.1114美元兌1歐元。

MSCI新興市場指數5日跌0.6%至982.14,為2013年11月以來最長跌勢,也是今年3月以來最低。彭博資訊追蹤20種開發中國家貨幣的指數也跌0.6%。

倫敦資本經濟公司分析師傑克森說:「市場提前反應對聯準會首度升息的預期。如果美國勞動市場的數據持續強勁,有關緊縮的討論將會更多,一些貨幣將面對更大的壓力。土耳其里拉和南非蘭德顯然是最脆弱的貨幣。」

美元今年來漲5.4%,漲幅在10種已開發國家貨幣中僅次於瑞郎。

彭博資訊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測,美元兌歐元到第4季將上漲到1.05美元兌1歐元,兌日圓將跌回1美元兌125日圓。

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8萬人,超越市場預期,失業率上揚至5.5%,主因是更多人進入勞動市場;勞工時薪增幅則為2013年8月以來最大。

不過,經濟學家擔心美元升值將拖累美國經濟復甦。高盛的經濟學家估計,過去一年來美元兌主要貿易夥伴貨幣的升值幅度約18%,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因而減損1個百分點,美元升值的影響從去年開始明顯,出口出現大衰退以來首度下滑,進口則大幅攀升。

隨著美國復甦展現轉強跡象,美元升值也為聯準會帶來難題。升息將使美元更強勢。但聯準會對今年將開始升息的預測,暗示聯準會認為美國經濟足以吸收美元升值帶來的不利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