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包公廟慶端午 推祈虎護囝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7 01:1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端午是國人傳統三大節日,傳統習俗包括划龍舟、吃粽子、掛艾葉驅邪,竟然還跟老虎有關?在民間習俗裡,老虎有鎮煞驅邪之意,供奉「虎爺」的宮廟,常有家長帶孩子祭拜,端午節到廟裡求「虎香包」,祈求庇護平安長大。近年虎香包的由來漸被遺忘,南投縣埔里青天堂包公廟為延續習俗,將傳統文化再現,讓小朋友吃虎爺加持過的茶葉蛋,象徵吃蛋改運,也要鑽虎爺轎底,象徵祈「虎」(取『福』為諧音)過運,還要擲筊求虎香包,當護身符保平安。

image

包公廟製作虎香包,將在端午節送給信徒「保平安」。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虎香包習俗快要失傳!」專研台灣民俗文化、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端午節的由來不是為了屈原,而是時節進入正夏,因高溫容易有登革熱、病媒蚊等,因此民間習俗才有門前掛艾草、香茅或是製作香包,裡頭有雄黃、艾草等氣味,用來驅蚊用,因老虎為百獸之王,象徵「鎮煞驅邪」,傳統香包才用老虎為造型,稱之為「虎香包」。

image
台灣民俗中虎爺能保佑孩子平安長大,不少家長會帶孩子到廟裡「摸摸」虎爺求平安。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因現代人大都將端午節視為吃粽子、看龍舟賽,卻忽略還有「虎香包」、「午時水」習俗,埔里鎮青天堂包公廟為將傳統習俗再現,推出端午「祈虎護囝仔」活動,鑽虎爺轎底,象徵祈福過運、端午節立蛋、吃虎爺加持過的茶葉蛋改運、喝午時水,最後是求虎香包及護身符。

青天堂包公廟發起人余家毅說,一般宮廟供奉的虎爺是擺在神桌底下,青天堂是台灣少數將虎爺供奉神桌上者,是一大特色。因老虎代表鎮煞驅邪,端午節推出祈福活動,邀請家長帶孩子參加,活動免費,希望讓式微的傳統習俗被更多人認識,也是民俗文化的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