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2年 全台桌遊店開逾百家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4.09.15 03:48 pm

你聽過「說書人」、玩過比心臟病還刺激的桌遊「閃靈快手」嗎?走在街頭巷弄,各種結合餐飲、海報、拼圖等不同類型的桌遊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玩家統計,近兩年來全台新開的桌遊店至少超過上百家;就連台北市長參候選人柯文哲,也要推出結合競選文宣的桌遊,拉攏年輕世代。

世新大學遊戲設計系學生王守一說,台灣投入設計桌遊的人不少,大多以簡單、小品遊戲居多。桌遊比起一般線上多媒體遊戲,開發設計成本較高,往往一款遊戲從製作到測試上架,必須耗時一兩年;年輕玩家若有意投入桌遊設計,通常得透過募資網站找到第一桶金。

王守一表示,設計桌遊,開發者必須先有初步構想,進而製作樣品、找玩家測試調整規則;當遊戲成熟進展到可以生產時,由於桌遊強調做工精緻,美術設計風格是玩家要不要掏錢購買的關鍵,因此生產過程中,必須投入大量成本在美術設計,考驗獨立開發者的荷包。他指出,測試和修改階段最花時間,但這段時間反而是認識新同好的最佳時機,也是設計桌遊最好玩的部分;如果過程遇到瓶頸,設計者也會去玩各種不同的遊戲,從中取得靈感。

畢業於真理大學遊憩系的七年級生許又尹,是三家桌遊店的老闆,他之前也曾想開發桌遊,但比起經營桌遊店,開發桌遊得花更多心思、投入更高成本,國內目前較知名的桌遊設計者,正是柯文哲找來開發「美麗島風雲」的伍博暘。

桌遊是一種新興的產業,桌遊設計更是一條辛苦的路;王守一說,常有人問他「設計桌遊能當工作賺錢嗎?」他總是無奈表示,台灣目前遊戲產業的風氣還不夠成熟,許多人根深柢固的把遊戲視為玩樂而非工作;加上目前台灣玩家開發的桌遊,大多偏向惡搞風格或改編真實政治事件,如「美麗島風雲」、「誰是太陽花」等,對不清楚事件背景的國外玩家,比較難引發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