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浮泰雅收穫祭 遊客下田採小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4 23:51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6A74B2DC-537E-457D-A073-8691CB803194


桃園市復興區泰雅小米園區種植的小米成熟,部落舉行收穫祭及採收小米活動。 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復興區羅浮泰雅小米園區收成,結合原民局部落山水輕旅行遊程,安排遊客下田參與採收小米及收穫祭祭儀,利用小米DIY製作小米酒露。

小米是泰雅族部落傳統主食,一年有4個祭典儀式,依序為播種祭、摘穗祭、收穫祭以及豐收祭。採收小米前會舉行摘穗祭,部落耆老帶頭先摘下7株,隔天再摘5株小米穗,掛在傳統家屋上,除了象徵豐收,最重要的是要把最好的小米留下來,做為播種祭的種子。
A7C36E19-5285-4972-8D7E-DD3EE844BAF8

桃園市復興區泰雅小米園區種植的小米成熟,部落舉行收穫祭,羅浮國小學童表演收穫祭迎賓舞。記者張弘昌/攝影
泰雅耆老指出,收穫祭在清晨展開,首先由頭目依傳統習俗進行祭祀,大家圍在火爐旁,用竹製酒杯飲小米酒,隨後以迎賓舞揭幕,穿著紅白相間十分鮮豔泰雅傳統服飾的族人,在音樂的伴奏下,跳著輕快舞步。

部落耆老會帶領族人一同進行摘穗作業時,多半由女性負責採摘小米、男性負責綑綁,然後再一起曬小米。滿載豐收的小米布滿園區的廣場。

泰雅小米園區暑假期間,也推出小米搓搓樂及點燃獵人魂預約遊程。相關資料可上網查詢。
1B1272121-8AE4-4449-A27E-BE5EEB69EC34

桃園市復興區泰雅小米園區種植的小米成熟,部落舉行收穫祭,羅浮國小學童表演收穫祭儀。記者張弘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