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P的世大運爛攤 有待中央收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02:5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52
興建一半的大巨蛋主體內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其實不必細數柯市府一年半來走了多少官員,只要看看體育局首長的「存活率」,人們就不難理解,何以說明年北市府主辦的世大運將是一場災難,並非危言聳聽。從柯文哲上台至今,計已折損三名體育局長,四名副局長。這項紀錄,恐怕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前年底柯文哲一上任,即以世大運充滿撈錢的「政治蟑螂」為由,任命楊忠和取代了郝市府的體育局長何金樑。孰料,僅一個多月,楊忠和便以和柯市長「對世大運的認知差異太大」為由,閃辭走人。經過遴選,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洪嘉文接下此職,當時他對朋友的勸阻發出豪語說「我是瘋了,但沒有跳火坑」,並宣示將透過賽事行銷城市,打響台北市的品牌。但他終究沒有活著走出柯文哲的火坑,近日請辭獲准。與此同時,先後有四名體育局副局長,分別因不同原因遭到拔官或自請退休。至於目前暫代局長的劉家增,下月初也要退休。

柯文哲可以假裝他還很強悍,仍有能力隨意叫官員打包走路;但路人都看出,這個國王的新衣其實已遮不住幾吋身軀,他治理市政的本領恐怕只剩下虛張聲勢。在市府員工離心離德的情況下,如果台灣不想在明年的世大運鬧成國際笑話,新政府恐怕需要適度關注此事,不能讓政府投注兩百億元主辦國際賽事的苦心與資源,平白毀在柯文哲手裡。

目前,台北世大運的工程總進度僅達卅七%。世大運總會規定,所有場館最遲今年底前要完成測試;但我們待整修的場館有七十六個,目前還有五十個尚未發包。世大運需要兩萬名志工,目前尚缺三千人。台北市要自籌十七億元經費,募了一年,企業界沒有人願意掏腰包,現金迄今掛零。包括世大運執行長及副執行長也接連換人,現任執行長蘇麗瓊是半年前才上任,也被外界質疑層級太低,難以發揮整合督促功能。如此一片兵荒馬亂,要說世大運能順利舉辦,讓參加者對台灣留下好印象,其誰能信?

撇開柯文哲的領導風格不談,他最大的問題有二:一是個人英雄主義太甚,二是無法平衡處理事物。表現在世大運的籌辦上,因為他的個人英雄主義,所以見不得別人好,因而敵視前朝留下來的計畫和官員,不把世大運當成自己的要務辦理。也因為他無法平衡處理事物,所以眼中只見弊端,看不到建設,官員的專長或能力很容易因細故遭他全盤否定;在這種情況下,他根本無法和其他縣市共同解決世大運場館的問題。僅看他就任後一路反商仇商的言行,大家就不難明白,何以企業界對於捐款世大運興趣缺缺。

無論如何,新政府對於世大運的籌辦進度和問題,恐怕不能再坐視不管。原因是,世大運的競賽場館,除台北市之外,還涵括新北、桃園、基隆等地,其間的場館建設與流程溝通上的各種落差,恐非柯市府的團隊能夠勝任。五月間,雙北為林口選手村餐廳槓上,即是最明顯的例子。以柯文哲的個性,每天滿口大話,宣稱如果世大運辦不出來就去「切腹」;問題是,如果他辦出的是一個不及格的世大運,亂象連連,貽笑國際,不把台灣的臉丟光才怪。落到那個地步,切腹又能彌補什麼?

柯文哲是「政治個體戶」,因暴得虛名而自我膨脹,所以具有大膽豪賭的氣魄。然而,當支持的人氣已經四散,他卻仍未學會謙卑的一課,甚至還沒學到如何務實、誠實面對問題,這正是政治個體戶的危險,因為沒有政黨夥伴能提供他任何諫言或約制。但是,台北市畢竟是首都,這個國家畢竟還有中央政府,二○一七世大運則是台灣在國際重大賽事中扮演主人角色的重要舞台,我們絕不能在砸下那麼多心力和金錢之後,放任一個眼高手低、心不在焉的市長把它搞砸。這個爛攤子,委實需要新政府的關注與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