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航罷工/勞資溝通 政府不能再閃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02:57 聯合報 陳立業/大學教授(台北市)



華航空服員發動今天凌晨起罷工,上千名空服員聚集在華航南京東路台北分公司前。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華航空服員凌晨起罷工;華航方面表示大門敞開,並希望能持續理性溝通,昨日政府也正式宣布華航新任董事長人事案。
相信多數民眾對罷工案霧裡看花,空服工會訴求模糊,無法洞悉全貌;而罷工事件主管機關勞動部、桃園市勞工局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採放任不理態度,儼然製造勞資對立之亂源,雖積極遊說溝通,但對於法理層面以仲裁,似又有阻擋,實令人不解。

首先,工會爭取松山報到,而非桃園總部報到訴求案例,倘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機組員上班交通時間係屬疲勞自主管理,不得列入工時採計;華航提供交通車機場接駁,又提出修正空服人員休時之做法,以專業角度檢視並無不妥。

當我國強調與國際接軌,渴望進入國際民航組織的同時,交通部何以沉默,漠視國際規範,放任勞資對立,欠缺公允。

其次,勞資爭議處理法第廿五條,「調整事項之調解不成立者,政府若認影響公眾生活及利益情節重大,或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請求,得依職權交付仲裁」。依上述說明,航空事業屬政府特許事業,倘若空服員罷工影響航班,將嚴重影響人民旅行之需求。

勞動部及交通部均有義務維護社會大眾之基本權益,應有積極作為避免,採第三方仲裁調解,得以讓勞資獲得妥適之共識。

再者,華航大股東為航發會,交通部又握航發會掌控權。

換言之,華航若因罷工事件致相關營業損失,甚或股票市值受到波及,人民資產均將受牽連波及。交通部悶不吭聲,似乎忘了自己是大股東,須看緊公司荷包,避免事端持續擴大。

新政府上台,心態仍留駐於街頭抗爭,莫忘大有為之政府,其要務為解決問題,而非街頭運動時期的製造問題。此刻任何人接掌華航管理階層,第一要務為溝通、溝通、再溝通;同時,政府介入奧援,絕對為事件落幕之契機。

筆者對於空服人員的辛勞感同身受,並認同追求人性化管理之訴求;然航空產業絕無罷工的本錢,時值油價逐步攀升之刻,面對油價的未知數,實不宜貿然進行措施提升成本,所有的討論均須理性考量永續經營。

以一個華航忠實顧客立場,衷心期望政府、華航勞方、資方能取得最大之平衡點,讓罷工紛擾盡速落幕,還我們一個「以客為尊」、和樂融融的華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