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研發瓶中蜜 純度「一目了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4 23:0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A577A5C2-31AB-4108-B205-2D1E71814D4F

新竹縣養蜂農劉興奎的蜂蜜今年榮獲竹縣特等獎、頭等獎。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養蜂農劉興奎長年養蜂經驗,今年成功研發出「瓶中蜜」,利用天然蠟片,吸引蜜蜂在小玻璃罐內築巢,只見工蜂穿梭其中、提存蜂蜜,走出獨特的行銷管道。
現今市售蜂蜜,不少是採泰國蜜混台灣蜜,甚至還會混摻果糖,這類調和蜜讓不少消費者卻步,也波及到標榜純蜜的蜂農。劉興奎為了讓外界「一目了然」看見純蜂蜜,也想跳戰自我,決定研發瓶中蜜。

劉興奎在蜂箱中放入一罐罐未封蓋的玻璃瓶,每個瓶內都置入天然蠟片,吸引蜜蜂築巢,此區為庫存蜂蜜區,下方利用格網板做生育區;由於瓶中蜜屬天然風乾、完全成熟蜜,比傳統蜂片5天採收一次的時間更久,約45天才出產一罐,今年首度完成瓶中蜜,產量僅限200多罐。
1873B3D2-8879-440C-A3F4-07649CD706FA

新竹縣養蜂農劉興奎今年成功研發出「瓶中蜜」,利用天然蠟片,吸引蜜蜂在小玻璃罐內築巢。 記者郭政芬/攝影
劉興奎的研發之路困難重重,透過餵食讓蜜蜂製造,後來發現不可能,讓蜜蜂到瓶罐內築巢,附近得擁有天然的大蜜源,且考慮到在地溫度、蜜蜂狀態等,天時地利才做出來。

瓶中蜜內有蜂巢,新鮮的蜂巢蜜一次產生出蜂蜜、蜂膠、蜂王乳、花粉,嘗起來口感濃醇,蜂膠嚼入則如口香糖的彈性。劉興奎說,傳統蜂箱片養蜜蜂,攪蜜時,可能會破壞到蜜蜂的幼蟲和蜂蛹;但是瓶中蜜將生育和存蜜區分開,不會有殺生問題,目前已在完全茹素者或修行者中打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