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速建執政信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02:57 聯合報 葉銀華 (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要評論新政府內閣上台第一個月的表現,重點在於新政府是否具備執政信心!

執政信心,不只是執政者本身有信心,更重要的是人民對執政者有信心。唯有人民對執政者有信心,如此一來執政者就有信心,邁入施政的正向循環;倘若,只有執政者本身有信心,但得不到人民的支持,那就會頻頻產生施政暴衝事件,長此之後,必定陷入施政的負向循環,不只內閣會頻頻重組,而總統的聲望也會持續探底。

夏天到了,用電量屢創新高,挑戰新政府不缺電的承諾,此時行政院長有條件式之重啟核一廠言論,某種程度未符合執政黨過去的論述,引發執政黨立委的騷動;民進黨長期要建立非核家園,過去在野時常以此批評執政的國民黨,因此行政院有關核能政策之發言,更必須謀定而後動。

之後,行政院長又要大學節電,引起一些負評,行政院發言人說這是教育部次長、部分閣員的建議。針對此點,我們不反對政府要大學降低夏季用電,但要檢討的是,為何行政院長說出的政策,在遭受到批評後,將責任歸因於部會官員?這也是行政院缺乏施政信心的表現。另外,之前農委會美豬事件、交通部連假疏導計畫、某政委臉書引起紛爭,都是新內閣要增強溝通能力之處。

其次,財政部公布今年五月出口額度,相對去年同月年減九.六%,連續負成長,持續改寫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而且代表去年二月到五月已經是衰退、今年再衰退的情形。台灣投資意願持續低迷,今年經濟成長率陷入保一%困境,而行政院長也坦言很難達成保一%,此是否給人民新內閣缺乏施政信心?

再者,當前政府聚焦五大創新產業,其中率先實施的是亞洲矽谷,當國發會對外公布時,評論者提出的負面意見: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無一到位下,政府在桃園圈了三.八公頃地,花上百億蓋硬體設施,亞洲矽谷最後恐將變成亞洲蚊子館。而且,美國矽谷是從人才身上長出來的,目前台灣對外來人才引進可說處處設限,而一些基本生活條件、下一代的教育與個人所得稅制,都影響他們來台意願;如果吸引不到人才進駐,亞洲矽谷僅是空殼。上述評論,並非無根據,行政院應提出改善與配套措施,增加人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另外,新政府以提高遺贈稅、營業稅,做為長期照護的資金來源,每年約四百億。但是在台灣愈來愈多需要長照的民眾,此筆資金來源可以說相當不足;而且遺贈稅率由十%提高至廿%,有可能受影響者會提早做避稅規劃,使稅收無法增加;屆時,只好再提高營業稅,將降低消費意願,損及經濟成長率;日本安倍政府可說是前車之鑑。因此,新政府要執行長照政策時,務必考慮上述的評論,避免人民又對政府失去信賴感。

政治是管理全民的事,而涉及全民就是麻煩的事,並不能只有單向思維。我們寄望新內閣在提出政策時,除了強化溝通外,亦需有解決負評的措施、實現政策效益的作為,具體做出成效,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