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紀念抗日勝利被忽略的事
2015-06-23 14:51:41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是一個歷史嚴重錯位的記號。原應是中華民國的光榮,卻被中華人民共和國頂替;而真正領導抗戰的中華民國,不少人對此光采似乎棄若敝屣。

幸而是馬英九在此刻執政,他還承載著那個歷史記憶,仍然緬懷著數千萬個披肝瀝膽、拋屍露骨的無名英雄,至少不會讓這個衛國戰爭蒙塵。

然而,若將如今青青學子的歷史課本打開,將發現「抗戰」在台灣早已成了一種難以辨認的歷史志異,它將台灣當成彷彿自古就存在的國族,而中華民國不過是到此「接收」的政權;那麼,中華民國縱有千般彪炳功業,又與我何干?

抗戰的符號與記憶,同時遭到兩面的包夾愈趨凋零:中國共產黨寥寥幾字,就將千萬血肉身軀阻敵的國軍草草交代、掩埋,還搶走了老兵的應享榮光;而島上鼎盛的台獨史觀,卻是將這般英雄事蹟當成是阻斷皇民清夢的悲劇,是一群盜匪用那場慘勝的戰爭,掠奪了他們的家園。中華民國在兩種不同的洗腦下,愈發孤寂地發現,自己彷彿無處可去。

在七十周年的此刻,中共宣布將以閱兵來紀念這場反法西斯戰爭的成就,但中華民國卻不能緘默不語;馬英九雖亦籌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卻不過是聊表心跡。真正該做的至少應有下面這兩件事,否則中華民國悲壯抗日史實終將成埋入荒煙。

其一,在教科書上將抗戰與台灣的命運歸趨重行理序推明:無抗戰勝利即無去殖民,無去殖民即無今日之自由民主;其二,明確正告北京,用共和國擠壓、摧殘民國,無異與台獨合奏樂章,讓台灣人皆以中國為恥辱;故而,正視中華民國,須是今起之正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