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邀全民抓刺網殺手 新北祭獎金
2015-06-24 08:04:4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新北市政府針對近岸3海里內放置刺網的違規行為,將提供檢舉獎金,圖為市府委託潛水客下海清除刺網畫面。 圖/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分享本報上月初報導新北市瑞芳番仔澳海域海底有廢棄刺網,造成珊瑚及魚類生態浩劫,一群潛水客熱心清除。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回應,自7月1日起,凡檢舉在近岸3海里範圍內放置刺網違規採捕漁業資源者,提供檢舉獎金2千元,共同打擊不法。
當時參與清除海底刺網的林姓潛水客,昨天得知農業局回應後表示,「樂見政府有正向改變,但應該更積極重視海底違法刺網的危害,才能解救海底生態!」

本報7日報導7、8名潛水愛好者經常結伴到基隆、新北各地潛水,並拍攝海底珊瑚美景,卻發現瑞芳番仔澳附近一處潛水秘境有一大片上百公尺長的廢棄刺網,造成生態浩劫,魚屍掛滿網子,珊瑚也受傷、死亡,他們潛到海底合力清除這片「生態殺手」,但發現還有其他刺網分布。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農業局8日立即派員至番仔澳海域近岸現場勘查,另請轄管岸巡二總隊針對當地蝙蝠洞、天福宮、昭明宮等潛水熱點加強岸際監控,倘發現違規,依漁業法每件可罰3到15萬元。新北市並率全國之先,提供檢舉獎勵,號召全民共同維護漁業資源。

專屬檢舉平台:

http://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55&article_id=484,民眾可將違法事證上傳,市府會追蹤調查。image

敬老金匯款 限2家「不便」
2015-06-24 08:04:46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台北重陽敬老禮金今年新增匯款發放方式,長者可選擇透過郵局或台北富邦銀行匯款,或由里幹事親送的方式領取重陽敬老禮金,不過市議員謝維洲批評,重陽敬老禮金用匯款方式發放本是美意,但僅限定郵局、富邦銀防,相當不便民。

過去重陽敬老禮金發放都是親領親送,長者可到區內指定地點領取、或是由里幹事親自送到府,今年起新增匯款發放方式,65歲以上長者,即日起至7月15日,攜郵局或台北富邦銀行帳戶封面影本到該里指定地點填寫匯款同意書,敬老禮金就可於9月15日入帳。

謝維洲批評,敬老禮金發放用意在尊敬長者,但以往長者的親自跑一趟才領得到敬老金,相當麻煩,現在新增匯款方式,卻又限定特定帳戶,如果沒有郵局、富邦銀行帳戶的長者,還要跑一趟銀行開戶,建議市府應該要擴展讓其他銀行都能匯款,方便長者領取敬老金。

社會局表示,因為郵局、富邦不收手續費,才選擇作為敬老禮金發放帳戶,若增加其他銀行,市府恐要增加額外手續費支出,但若是部分銀行的用戶人數多,為方便年長者,將評估是否納入。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社會局同時也規畫可將重陽敬老禮金轉贈社會弱勢,若年長者有意願把敬老禮金捐贈,只要簽署捐款同意書並自行勾選捐款對象類別,即可將禮金捐贈給身心障礙福利、老人福利等弱勢族群。


市場BOT 樓上開旅館…違約就罰
2015-06-24 08:04:45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中崙市場BOT案,議員指與大巨蛋屢次變更如出一轍。 圖/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辦公室提供
分享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北市府江南市場、中崙市場BOT案,新建大樓除了1、2樓市場使用外,其餘都拿來做旅館,業者更打出「酒店式公寓」,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要把市產做住宅出售。
對此,市場處表示,市場用地不能做住宅使用,若業者違反契約,將依契約規定開罰或終止合約。

高嘉瑜表示,建商廣告斗大標題寫著「酒店式公寓」,主打提供給白領階級日租、長租,設計圖規畫2房1廳、或是3房1廳的格局,是假旅館真住宅,把旅館商業式包裝成酒店式公寓,質疑市府為何要同意建商進行附屬事業變更,讓建商蓋旅館賺取暴利,不如拿來當公共住宅。

高嘉瑜表示,江南市場BOT案地點位處黃金地段,但權利金卻只收1600多萬元,中崙市場的開發權利金也只收1000多萬元,市府權利金收取過低。

根據招標文件,江南市場、中崙市場BOT案各要建地上9層、地上14層的建物,1、2樓供市場用,剩餘樓層原先規畫的附屬事業是一般事務所,但建商以因應環境變遷、活絡攤商營業為由,將附屬事業變更成一般旅館業。

市場處副處長許玄謀表示,市場用地依規定不能做住宅使用,且BOT案資產也不得出售,若業者違約,將罰款或終止契約。至於權利金問題,除了開發權利金,市府也會收營運權利金、浮動營運權利金,沒有賤租問題。


媽祖窟、羅漢窟重建…找嘸地方
2015-06-24 08:04:45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北投區媽祖窟在去年年底遭拆除,居民期望覓地重建,但市府尚未有重建規畫。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分享北投區媽祖窟、羅漢窟曾是著名公共溫泉景點,但因公安疑慮加上位在行水區,去年底遭拆除,經居民組自救會抗爭後,市府曾承諾會另外覓地重建,媽祖窟自救會提出3個地點,卻遭市府否決,距離媽祖窟、羅漢窟拆除已經過了半年,重建之路遙遙無期。
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媽祖窟、羅漢窟被拆掉半年多,之前協調後會再找第二個地方蓋,但產發局遲遲沒有具體作為,根本是行政怠惰,要求產發局一周內提具體方案。

產發局長林崇傑否認曾承諾要覓地重建,但強調很有誠意處理媽祖窟、羅漢窟的問題,受限於法令關係,既有浴池無法原址復健,會再協調看看,在合法的狀況下,找一個讓地方居民也可以接受的解套辦法。

林崇傑昨天下午親赴陽管處,針對羅漢窟議題進行討論。林崇傑會後受訪時表示,羅漢窟、媽祖窟原址依法不能進行工程,陽管處目前會在該處進行環境復原,至於有議員曾建議在龍鳳谷公園重建公共溫泉點,林說,由於龍鳳谷公園沒有溫泉水,重建不可行。

大地處森林科長陳彥成表示,媽祖窟、羅漢窟皆位行水區,且建築體老舊鋼筋外漏,為維護民眾安全,才在去年底拆除,媽祖窟自救會成員有建議3處重建地點,但因都位在行水區、或是地質不宜開發,針對媽祖窟、羅漢窟重建規畫,目前已專案移交產發局處理。image


三和國小無毒米 新加坡也驚豔
2015-06-24 08:04:43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金山報導

為了讓無毒稻作減少蟲害,三和國小養了10隻鴨子,讓牠們優游在稻田中幫忙吃福壽螺。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陽明山山腳下的金山區三和國小,享有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校方推展農業課程近7年,今年受教育局補助,向鄰近地主承租田地,引進山泉水耕種「無毒三好米」,學生在200餘天內扎實完成插秧、施肥、除蟲等農作,日前吸引新加坡小學參訪,讓金山特產好米揚名海外。
「新加坡的水要向外國購買,好羨慕台灣的山泉水資源!」新加坡美廉小學26位師生6月初到三和國小「海外學習」,了解台灣鄉村如何發展無毒農業,金山的水田景觀也讓星國學生驚豔。

三和國小位於大屯火山群北麓,學區內居民世代以農為業,近年農村人口流失快速,多處水田逐漸荒廢,校方為復甦當地產業,推動稻作課程,希望讓學生從無毒農業中,看見故鄉新希望。

「施肥好熱好辛苦!」三和國小今年向鄰近地主承租1分半農地種稻,突破往年農作「體驗」,讓中高年級學生實地參與完整農作過程,彎腰插秧、施有機肥、除蟲拔雜草,都由學生利用早自習時間一手包辦。

校長羅智殷表示,這批稻作預計9月收割,學生辛勞下田,將換來得之不易的「三好米」,稻作課程讓學生了解無毒或有機農作,比起一般使用農藥的稻田,更有助於提升作物產值,也更友善環境。

羅智殷說,校內除了產米,還種植芋頭、百香瓜、小黃瓜等10餘種爬藤、瓜果作物,偶爾還可幫學生營養午餐「加菜」。

小手加小鴨 幫無毒米除害蟲


三和國小發展農作課程近7年,今年向教育局申請補助承租水田種植無毒稻米,吸引新加坡美廉小學參訪。 圖/三和國小提供
分享
「鴨間稻作讓全校動起來!」三和國小的無毒稻作不施農藥,田間滿布福壽螺,全靠學生雙手和10隻「鴨幫手」解決,學校警衛、老師也利用農作、養鴨經驗,替小鴨蓋鴨舍,下田趕鴨回籠。

10隻可愛的小鴨是學生的最愛,除了能吃掉田裡的害蟲,糞便也是良好的肥料,當鴨子在田中游來游去時,還會刺激稻子往下扎根,讓稻子長得比較結實。

校長羅智殷說,學校師生不到100人,照顧稻田、菜園工作繁忙,於是全校總動員,「每個人都盡一分心力」,稻田旁的鴨舍,還有勞養過鴨的沈姓警衛協助完成。

沈先生說,家裡也養了不少鴨子,剛好校園引進「鴨間稻」概念,讓他能幫上一點忙;稻作剛插秧時,不適合讓小鴨下田吃蟲,因為容易採壞脆弱的秧苗,所以他會先餵鴨子吃玉米飼料。

他表示,到三和國小服務後才了解「鴨間稻」生物防治法,由於鴨子「什麼都吃」,放鴨入田除蟲還能兼顧生長,一舉兩得。




image image


大同區舞蹈賽 報名
2015-06-24 08:04:48 聯合報 台北訊
大同區公所為提倡基層藝文,特舉辦「月老繫情舞蹈大賽」,分為街舞及流行舞蹈組舉行,邀請知名舞者擔任專家評審團。廣邀喜愛舞蹈的朋友們,不分舞蹈類型,用舞蹈詮釋記憶中的大同區,傳達大同區不同文化風貌,總獎金13萬元。

即日起受理報名,活動詳情及報名請上http://2015fudatong.net/查詢或電(02)25975323分機803洪小姐。


紅毛城整修帶你看 今起報名
2015-06-24 08:04:47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淡水紅毛城主堡目前封館整修,7月21日開放民眾探索古蹟修復工法,只有30個名額。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分享387年歷史的國定古蹟淡水紅毛城主堡,目前封館整修屋頂及外牆,預計11月完工,7月21日將開放工程實境,帶領民眾探索古蹟修復工法,但只有30個名額。
館方表示,17世紀由西班牙人興建的紅毛城主堡年邁老化,1890年曾由英國人修繕租借為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後又歷經日本、澳洲、美國代管,直到1980年收歸中華民國,整修列為古蹟開放參觀。

近30年紅毛城主堡飽受屋頂漏水困擾,紅色牆面受潮泛白,先後歷經2次整修,最近1次是10年前,塔樓木作及屋頂防水層已多處損壞,今年元月封館施工。

博物館企劃組長廖康吾說,修繕作業除了止漏,另一個重點是紅色外牆粉刷層的顏色改善工程,因不能用普通油漆,稍不小心便可能破壞原有形象,但可供考證的文獻非常有限,如何找到適當材料和工法都是大考驗,因此還曾停工變更設計。

7月21日上午10時、下午1時與3時,將各開放10個名額,全程2小時結合園區導覽與主堡修復實境展示,由建築師和修復師傅親自說明並示範工法,讓民眾有機會一探紅毛城的原始外牆顏色和天花板舊貌。

館方今天中午12時起開放網路報名至7月16日截止,隔日於網站公布名單,報名限高中以上,洽淡水古蹟博物館網站:http://www.tshs.ntpc.gov.tw/

image


動用預備金 將增設406監視器
2015-06-24 08:04:4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目前有3萬5672具監錄設備,但2013年市警局從區里接收的監視器部分因老舊淘汰,地方爭取補設,市警局昨申請動支1000萬元第二預備金,規畫全市增設406具監視器,加強治安防範。

新北市警察局長胡木源說,新北市建構「科技防衛城」,著重利用監錄科技補足警力,目前平均每千人擁有9.1個監錄鏡頭,去年市警局評估密度已足夠維持治安和交通需求,今年沒有編列監視器的建置經費。

然而不少監視器也因老舊、難維修,陸續報廢拆除,民眾發現「以前有監視器,現在沒了!」擔心影響治安,透過市議員、立委要求補設,今年1到5月地方爭取的監視器數量已達252具。洲子洋、台北港等多個新興重劃區也陸續進駐廠商和居民,也需要監錄系統。

市警局犯罪預防科表示,設置監視器的地點,必須有電力和網路基礎設施,加上因應新興開發區纜線地下化,部分施工還需申請路證開挖,若議會順利通過此案,預計今年底前發包,明年底406具監視器可全數完工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