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遷移變電箱 七期2670戶大停電
2015-06-24 08:08:36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電影 還能看嗎 消費者站在停電影城的門口等待營業。 圖/老虎城提供
分享台中國家歌劇院旁變電箱遭詬病有礙觀瞻,台電昨進行遷移,過程卻造成七期無預警大停電,包括市府、議會等機關,及老虎城、百貨公司和住家等,共有2670戶停電,民眾熱到跳腳、抱怨連連。
台電公司解釋說,遷移工程已經電力負荷精算、斷電,切斷七期豪宅區的黎明78線電纜,轉移到忠明54線電纜,但接頭突然過熱故障,發現後緊急派員搶修。

昨上午10時20分七期大停電,正好發生在餐廳準備開店前,業者措手不及;新光三越、大遠百有自備發電設備,供電不受影響,老虎城停電又復電,來回共7次,估計約損失1千萬元。

準備到老虎城威秀影城看電影的消費者罵翻了,多名大學畢業生約好看「侏羅紀世界」,看一下子就停電,業者疏散人潮,結果一下復電再回去看,沒兩下又停電,完全不連戲。不少顧客吃午餐遇到停電,在微暗中吃完,打趣地說:「第一次在百貨公司吃燭光餐」,業者疏散威秀影廳人潮,並巡查電梯,確定無人受困,賣場只出不進。

七期大停電也造成紅綠燈失去作用,市政公園停車場無法刷卡進入,很多公家機關也因停電,無法服務民眾。

市府經發局說,七期大停電雖屬一般供電設備故障,但台電仍應加強設備巡檢,減少此類事件發生;另台電也應加強應變處理機制,縮短事故處理時間,減低停電造成市民的不便。

市府、台電踢皮球 市民熱昏頭

【本報記者張明慧、洪敬浤、趙容萱】

台中市為將歌劇院變電箱地下化,遷移管線卻造成七期無預警大停電,雖僅短短數小時,但七期匯聚重要市政機關和百貨娛樂場所,停電造成損失與不便,大有加乘效果;事發後,台電與市府各自撇清,甚至互相究責,公務單位缺乏自我檢討承擔,受害是無辜市民。

昨天大停電,主因是歌劇院變電箱遷移,台電將電力轉移到其他電纜,接頭過熱故障。電力轉移工程明明可事前做好準備,也有標準流程,台電經驗老道,卻未精算電力負荷與電路設備能否承載,技術出現錯誤,要負最大責任。

但據透露歌劇院變電箱原只須綠美化,改朝換代後,新政府才要求地下化,並限定完工期,讓台電措手不及,被迫在用電高峰的夏季趕工遷移,出錯機率因此大為升高。

台電連電力專業都出毛病,該痛下決心檢討;市府只顧要求變電箱美化,未顧及技術層面,出事後極力撇清,也坐實外界推託印象。

從台中捷運意外後,市民想看不是誰來釐清責任,而是誰肯負起責任,不論台電或市府,公部門如果再學不會這門「政治學」,只會遭民意唾棄。

免費午餐 105學年度起調整
2015-06-24 08:08:3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年年舉債請國中、小學生享用免費午餐,彰化縣政府「吃不消」,昨天發出意向調查表,交給學生帶回請家長勾選降低補助額度;教育處長林明裕說,調查結果將作為辦理午餐的重要參考。

教育處強調,縣議會審議通過國中、小學104學年免費午餐經費,因此今年9月到明年6月,學生仍有免費午餐可吃,調查得到的共識最快在105學年度實施。

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說,彰化縣98年2月起實施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每年經費約9億2000萬元,扣除教育部補助弱勢經濟學生約9000萬元,縣政府自籌約8億3000萬元,截至104學年度,縣府的國中小學免費午餐支出合計約70億元。

許多學校反映免費午餐排擠學校建設經費,也有家長不贊成齊頭式免費午餐,縣政府找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聯合會、彰化縣校長協會討論後,擬訂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補助方案意向調查表,列出4個方案,一般生補助額度從全額補助到補助每人10元,經濟弱勢生一律全額補助。

國小學童及國中一到二年級學生(國三生已畢業),總計約10萬146人收到調查表,月底前繳回。林明裕表示,以選擇午餐費每人補助10元的丁案為例,每年可省下約6億元,教育處將協調財主單位,省下的經費移作充實學校建設。


和美鎮圖整修 「消暑」少去處
2015-06-24 08:08:3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立圖書館改善工程,因3樓天花板的鋼筋鏽蝕,追加經費修繕,暑假無法如期開館。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炎炎夏日,很多家長帶子女到圖書館,既可讀書又能吹冷氣,整修的和美鎮立圖書館公告開館從7月延到11月,不少民眾希望加快整修進度,能讓親子在書香環境中度過暑假。
林姓鎮民指出,鎮立圖書館的電子看板顯示整修工程從今年元月開始,工期120天,他認為完工加驗收大概5個月,最近應該開館,最近聽說整修工程增加項目,開館日期延到冬天,他夏日下午到圖書館「消暑」的希望落空。

「暑假到那裡看書、吹冷氣,家裡可省下電費。」黃姓鎮民也說,鎮立圖書館開館日期延後,彰化市圖書館有點遠,她為就讀國小的孩子另找免費又合適地方「過暑假」,十分頭痛。

鎮長阮厚爵表示,文化局補助經費改善鎮立圖書館環境,施工期間,發現三樓天花板的鋼筋鏽蝕裸露,鎮公所自籌經費補強結構,為求施工品質完善,無法暑假完工;今年元月整修圖書館時,已公告開放大霞社區供鎮民閱讀圖書。

和美鎮立圖書館也在官網公告,當初整修計畫的部分細部設計不符合公共安全、消防安全與身障設施法令規定,要變理變更設計,連同修繕3樓天花板,預定施工到10月,過程中如遇困難,將視實際情形研議開館時程。image


豬哥坪秘境 山水盡收眼底
2015-06-24 08:08:39 聯合報 文/賴香珊

圖/賴香珊
分享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附近有處私房秘境,若從山明橋右轉產業道路,往豬哥坪山區方向,約莫行進2公里處,即能停車準備登山健行,步行沿途雖為上坡,但全程不到6公里,且周邊蟲鳴鳥叫,具低海拔叢林、峽谷等多元地貌,登頂後更能鳥瞰曾為「十大土木史蹟」的大觀發電廠和水里市區,青山碧水盡收眼底,日管處也考慮未來規畫此處成為健行登山的深度旅遊路線,帶動當地低碳旅遊風氣。image


前山國小趕在暑假前 教學童水母漂
2015-06-24 08:08:39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暑期即將來臨,南投縣前山國小為教育學生水域安全認知,並提升自救能力,趕在放假前開辦游泳體驗營,除培養孩童諳水性,更依中小學泳技指標,教導水母漂、仰漂等自救法,希望降低學童溺水事件的發生。

前山國小校長劉仲芳說,暑假期間,學生單獨行動機會提高,最怕孩子因天氣熱相約戲水,校方與家長會未雨綢繆,在假期前帶孩子去游泳池,找專業教練指導孩子進行基本泳技或自救技能。

「你是水獺,還是海龜?」前山國小學童在游泳池旁興奮討論泳技分級認證,3年級學生沈妤璇說,從不會游泳到能打水前進、仰漂等,才發現水並不可怕;江柏諭說,用海馬、水獺和海龜等動物區分程度,有趣且讓人有前進動力。

體驗營游泳教練王寶婷則說,每個孩子親水狀況不同,短短4天課程中,依學習狀況進行測試,通過教育部游泳能力與自救能力基本指標的規定項目,才能取得檢測合格證明,嚴謹培訓孩子的基礎泳技和自救能力,不是玩玩水而已。

對此,學生家長不僅認同,更鼓勵孩子投入游泳的體驗學習,家長范如意說,過去怕孩子嗆水而不讓他接觸,害他一開始很抗拒下水,透過在同儕鼓勵和正確指導下已懂得自救,也想精進泳技,足見孩子對水的認知有正面引導。

前山國小家長會長曾順雍則說,自己同為家長,懂得其他家長擔心孩子在水域遇險的心情,因此由家長會出資辦游泳體驗營,提高學生在暑期玩水時的安全性,也讓游泳運動能在學校生根,未來能進一步籌組游泳校隊。

慎選場地學自救 防溺有一套

游泳,是炎炎夏日中消暑清涼的休閒運動,不少學生想趁暑假去戲水或學游泳,這也引發家長擔憂,怕孩子在過程溺水受傷進而禁止,但在游泳教練和專家認為,讓孩童親水並學會自救能力,是學游泳前的重要課題。

世界水上救生錦標賽前國手林俊竹說,家長應該要有個觀念,讓孩子學游泳不是馬上就要學會各種泳姿,首要先學會基本水中自救能力,再開始學游泳,校方先訓練學生自救能力,是正確做法。

林俊竹說,想學會正確泳技是需要長時間培養,但像仰漂、水母漂等自救法就算是初學者都能輕鬆學會,只要孩子具備親水勇氣,在合格教練指導下,就能試著讓臉向上讓自己仰漂,進而學會需要閉氣和換氣的水母漂自救方法。

然而,多數溺水事件都發生在會游泳的人身上,在竹山教游泳逾13年的資深教練吳明容說,因為會游泳對水中運動較有自信,就算到野溪、海邊等不熟悉水域仍活躍,在未考量溫度或水流等因素下,反應自救能力下降,就易造成憾事。

因此,選擇有救生員派駐的合格戲水場域很重要,畢竟懂得自救,也要有人協助救援,吳明容說,孩子常以為水很淺就是安全,其實戲水最危險的是沒有危機意識;此外,玩水需穿著適當的衣褲,避免穿著的衣物吸水,阻力變大。

林俊竹提到,與其禁止孩子不要玩水,不如正確傳達水域知識,也熟悉水性,從不怕水到親水,學習時使用發泡棉浮力臂圈或固定浮板等正確浮具,且學習水中自救,有效延長溺水時的援救時間,降低憾事發生機率。


華盛頓中學 成SAT考場
2015-06-24 08:08:37 聯合報 本報訊
華盛頓中學獲美國考試服務中心核准,成為SAT學術能力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國際考場,不僅嘉惠台灣學生,甚至有遠在中國四川、湖北甚至美國和日本的高中生來台考試,也帶動地方觀光。華盛頓中學外語部主任簡妙仿說,有些地區沒有SAT考場,或當地名額已滿,學生為順利申請美國大學,必須趕在學校申請截止前找到考場報名、參加考試,學校設考場後,有來自各地學生報名。(黃寅)

明道2生 獲哈佛書卷獎

明道中學高中部二年級學生詹彥廣、國際部11年級王昶欽,日前雙雙獲頒哈佛大學校友會書卷獎榮譽,全球僅2千多個高中生獲獎,明道中學是唯一有2名學生同時入選的學校。獲獎的詹彥廣、王昶欽成績優異、表現多元,也具備對社會、環境充沛熱情及領袖特質;兩人高一時就曾合作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國際基因工程設計競賽,勇奪大會「最佳創新生物遺傳元件獎」殊榮。(洪上元)

台中家商 6人證照上雙榜

今年全國僅22人通過「會計事務人工記帳職類」乙級證照,其中有6名是台中家商學生,成績斐然;另資料處理科郭建隆也取得「會計事務資訊職類」及「電腦軟體應用」2張乙級證照。校長林怡慧說,人工記帳職類今年全國有1928名考生,通過率僅1%,國貿科林介陽、林怡萍、宋亭、宋珮祺、李家欣、陳沛蓮6人在3年內取得「會計事務資訊職類」與「會計事務人工記帳職類」2張乙級證照,很不容易。(喻文玟)


和美鎮圖整修 「消暑」少去處熱血青年幫課輔 吊車尾變前10
熱血青年幫課輔 吊車尾變前10
2015-06-24 08:08:4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和美區三鄉鎮一群熱血青年,不願見弱勢兒童放學後在街頭「趴趴走」,3年前成立和線伸青少年關懷協會,開辦課後照顧計畫、兒童劇場,幫孩子找回自信和學習動力。

創會理事長林明生擔任和美鎮代,透過縣議員尤瑞春等人脈請和美區國小開出需要課輔的名單,申請教育部「夜光天使」、縣政府「特境兒童課外照顧」計畫挹補經費,不足的由協會募款。

會員提供場地當教室、當志工煮晚餐,來自各校的30多名學童,放學後到協會寫作業、讀書及吃晚餐,協會聘請美語和美勞老師授課,充實弱勢兒童的才藝。

「小潔」內向寡言,學校成績「吊車尾」,課輔人員一對一指導,主動跟她聊天,不到一年,小潔不再怕和陌生人交談,學業成績躋進全班前10名。

原住民學童「小新」拒絕參加課輔,林明生、協會現任理事黃昭勤等人每天到學校等他放學,苦口婆心勸導讀書無效,改為指定他擔任「生活小老師」照顧低年級學童,小新從管理別人學會自律,成績平平但循規蹈矩。

林明生說,課輔有績效,協會將進一步轉型成「社會企業」,辦理青少年職涯啟發系列課程,今年暑假教授時尚飲料製作、訓練廣播人才,為弱勢孩子尋路,藉由教育和學習翻轉人生。


LED扮陽光 他的蘆筍四季夯
2015-06-23 07:40:20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要讓國人從深秋到初春也有鮮採蘆筍可享用!曾是中鋼工程師的南投縣九九峰有機農場負責人邱順南(圖),為了家人健康,中年返鄉一頭栽進有機農業,克服光照不足難題,創造出全年都可採收全株可食的有機蘆筍王國。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要讓國人從深秋到初春也有鮮採蘆筍可享用!曾是中鋼工程師的南投縣九九峰有機農場負責人邱順南,為了家人健康,中年返鄉一頭栽進有機農業,克服光照不足難題,創造出全年都可採收全株可食的有機蘆筍王國。
邱順南原本是百萬年薪的中鋼人,50歲出頭時,因女兒飽受過敏之苦,毅然決定挑戰中年轉業,返回故鄉草屯鎮,又因兒時目睹母親農藥中毒口吐白沫景象,加深他走上有機農業的決心。

有機路走得艱辛,曾因田園雜草叢生沒什麼收成被笑是傻子,返鄉不久就碰上921大地震,但他沒被震災擊倒,反而更用心鑽研高難度的蘆筍有機栽培,如今已是知名的有機蘆筍達人。

蘆筍屬高日照植物,栽培生產的好壞全得看太陽臉色,國外先進地區一樣有每年11月到翌年3月無法收成的問題;在台灣,只要碰上3天陰雨,蘆筍起碼會減產一半,一星期沒太陽產量更會剩不到3成,品質從頂級的A++驟降為B,價格銳減剩四分之一。

補強光照是有機蘆筍最具突破性的關鍵技術,邱順南說,他在工研院輔導下,利用LED不同波長的紅、藍光,補足蘆筍生長所需的高光照,讓溫室有機栽培的蘆筍,技術獨步全球。image


南風來、廢氣飄 埤頭國中臭烘烘
2015-06-23 07:40:1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林宛諭/彰化報導

環保局將空氣品質監測車開入校園,監控工廠空汙情形。 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分享彰化縣埤頭工業區工廠將廢氣排放至空氣中,加上夏季開始吹西南風,鄰近的埤頭國中師生深受其害,彰化縣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芸表示,去年9月迄今已抽查區內67家廠商,告發3家,要求業者改善。
「汙染已是多年老問題了」埤頭總務主任林宗仁表示,每年5月起開始吹南風,埤頭工業區惡臭空氣飄至學校,師生受不了,臭到呼吸困難、暈眩、眼睛不適。有老師說,最近設監測器後,空汙情況改善很多,只偶爾聞到臭味,業者應有改善。

劉子芸說,環保局目前改以突擊檢查,也會在鄰近校園內設置空氣品質監測車,連續40個小時監控當地空氣狀況,讓業者不能存有僥倖心態。

她提到,環保局相當重視埤頭國中附近的汙染問題,去年9月成立埤頭工業區專案稽查計畫,去年迄今已有3家廠商遭罰,並要求限期改善。環保局也請師生協助紀錄惡臭的時間及味道種類,持續追蹤汙染源。

看問題/裝了空汙設備 為省電費…沒開過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彰化縣各大工業區部分廠商偷排廢氣造成空氣汙染,在附近住戶眼中早已見怪不怪,環保局稽查人員積極把關,空汙情形仍層出不窮,業者必須實踐社會責任,自律才是解決之道。

這次遭罰的業者,大多為了省點小錢,賠上形象!雖然工廠內有防治設備,但業者為省電費、水費,捨不得啟用,一旦遭環保局查獲,要罰上10萬至100萬元,若累犯將加重開罰,傷荷包也損及商譽,甚至影響公司經營。

環保局為讓業者加強自主管理,設計自主管理表,讓業者檢視場內設備或操作方式,是否符合環保規範,盼業者能以高標準自我要求。image


限時郵件 延後兩小時送到
2015-06-23 07:40:1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寄送限時郵件的民眾減少,中華郵政提出調整信件送達時效標準,彰化郵局訂出7月6日起民眾若在彰化寄送限時區的郵件,最慢會在隔天下午2點前收到,比以往規定的中午前抵達慢2個鐘頭。

彰化郵局經理王義修表示,現在受理的限時郵件銳減,一天約1000多件,以銀行機關掛號信為大宗。為讓勞逸均衡,提高郵差送件效率,原本一天有3班負責投遞限時信件,現在全改為上午一班投遞。

7月6日起,民眾無論是中午前或中午後投遞郵筒或掛號限時信件,彰化郵局統一在晚間時段整理分類,隔天上午由郵差一併投遞。王義修說,郵差一趟出去發送平信及限時信件,投遞件數增加,民眾收信時間預估往後2個小時。

「郵差辛苦,能夠體諒」家住彰化市陳小姐說,現在寄信機會減少,郵件慢幾個小時收到影響不大。

郵務科長顏國鐘提到,民眾若有急迫郵件要寄可透過「快捷」項目寄送,上午11點前從彰化交寄送往都會區,對方當日就可收到。為讓中彰地區往來更便利,下午1點前兩地互寄快捷郵件,也可在當天就收到郵件,比以往更有效率。

熱心樹枝阿公 種柑「現場教學」
2015-06-23 07:40:15 聯合報 文/林佩均

83歲的謝樹枝9歲開始種果樹,李子、桃子、水梨、橘子、筍子通通會,笑稱父母替他取名「樹枝」,「就是要我種樹一輩子!」。 圖/林佩均
分享83歲的謝樹枝9歲開始種果樹,李子、桃子、水梨、橘子、筍子通通會,笑稱父母替他取名「樹枝」,「就是要我種樹一輩子!」。現為潭子區果樹產銷班第三班副班長,謝雖然「年紀一大把」,但想漸漸轉型有機果園,種出的椪柑醜又小但很健康,一甲半的果園逐漸交給媳婦,每天花2到3小時巡園,是他身體健康沒病痛的秘訣。潭子區農會推廣股長林俊宇說,樹枝阿公是農會年紀最大的果農,相當熱心提攜後輩,甚至到年輕人果園內「現場教學」,相當受人尊敬。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