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總統出訪 爭鋒不如藏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02:57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美國兩支航母戰鬥群,史坦尼斯號與雷根號共同巡航南海,頗不尋常。

我問一位日本海上自衛隊退伍朋友:「美國大陣仗亮劍,日本如何配合爭鋒?」他以劍道哲理說:「亮劍有心實而亮,心虛而亮,沒弄清虛實前,爭鋒不如藏鋒。」

就兩艘航空母艦看,都是尼米茲級;尼母茲級是目前噸位最大,戰力最強的一級航母,從戰鬥能力看,是「實」。

雷根號是接替原隸屬第七艦隊,部署日本橫須賀的華盛頓號;華盛頓號將在二○一七年開始大修改裝,預計二一年完成。屆時,換史坦尼斯號入場大修改裝,從這過程看出,美國後勤能力的「虛」了。

航母使用時間長,一般五十年;為因應技術進展、戰術演變,除保養維修,更重要的是中期大修改裝。

近廿年美造船業漸萎縮,原本全球占比百分之九,降為二趴。目前只有兩座具造核能戰艦的造船廠,一座專造核子潛艦,只剩紐波特紐斯造船廠能承接航母改裝。大修改裝一艘需四年,十一艘要等四十年,根本不合廿五年大修改裝需求。

反觀大陸,自造軍艦水平雖不能與美國相比,但不能低估;新艦像下水餃一樣下海,顯示其造船、修船潛力可觀。美國亮劍心虛或心實,難以斷定;但日本如何藏鋒?我想到「秋月號」驅逐艦。

二○○九年十月一日,中共建國六十年大閱兵,展示多項新武器;廿五日日本海上觀艦式,即亮出二代輕航母「日向號」、愛宕級驅逐艦「足柄號」、「蒼龍號」柴電潛艦、「浦賀號」掃軍艦等新艦,大有與中共爭鋒之姿?

一二年是自衛隊成立六十周年,海上觀艦式新艦,卻只有「秋月號」驅逐艦。

日本艦隊核心是DDG防空驅逐艦,最新型即愛宕級神盾驅逐艦,也是我新政府國艦自造計畫的目標,但日本作戰主力是DD反潛驅逐艦,秋月級是最新型的反潛驅逐艦,配備日本版神盾系統,在艦載武器系統領域取得決定性突破;並彌補金剛級及村雨級驅逐艦的火力空檔。首艘一二年服役,原計畫造四艘。一四年完工,又決定再造兩艘,顯然效果特佳。

一四年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因中共參加,中美日交錯的心理疙瘩,讓演習只有熱鬧;要看門道,則是同一時期在關島舉行的美日第一次「關島演習」,「秋月號」表現不凡。

一五年日本海上觀艦式,正值通過新安保法,亮出最新最大航母「出雲號」,當然吸睛;但軍事觀察家大感意外的是,為何沒有亮出「秋月級」反潛驅逐艦,是藏鋒?還是藏拙?

美日中軍事動向,充滿詭異與虛實;台灣國防能自保就不錯了,不必摻合進去。外交是國防的前哨,其中的虛實與詭異絕不遜於國防。

今天蔡英文總統首度出訪,雖不是外交「亮劍」,以第一位東方女總統,絕對在國際「亮眼」。但呂秀蓮叮嚀「別太樂觀」,不無道理;中共僅派副司長級,顯有逾外交常理,不無詭異。

小英總統切記「亮眼不刺眼」,妳的處境國內外「都懂的」。該藏鋒就藏鋒,該低調就低調,更能展現妳的淡定與智慧,祝小英一路從容,愉快順風;兩岸和諧、再現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