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化蚊子館 解決長照場所不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02:57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報載最快今年全台老人將比小孩多;高齡化腳步加速,迫使政府不得不加快長照實施期程,但新政府為了籌措長照的財源,即到處碰壁,讓長照的前景披上陰影。

還記得在五二○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總統勾勒的長照願景,頗能感動人心。然林揆為了長照經費,採稅收制不僅和黨籍立委開便當會,還要應付來自企業與民間及反對黨的聲音,顯見長照是一條坎坷的路。筆者認為,長照除經費外,制度面的建制,亦刻不容緩,如果制度面有瑕疵,勢必為往後選舉,候選人互相加碼提供空間,讓財政更加惡化。

此外,長照最重要的是場所,尤其是延緩老化的活動空間,在都市地區普遍不足,政府尤應整合各部門力量,如果還是各自為政,長照是很難拿出讓人民有感的成績。

以台中市為例,二○○九年未合併前的台中市西屯區公所遷址,舊的四樓建築一度閒置,前市長胡志強要求社會處規畫社福用途,也請民政處全力配合,於是在社會處規畫下成立中部第一個失能失智照顧中心,並在四年間衍生出廿多個照顧場所,成為照顧場所不下於台北市的都會區。

其實,解決長照場所,政府在都會區可應用的策略很多,如容積獎勵或閒置空間再利用都是選項,再如少子化下閒置學校及徵收而未使用的學校預定地等,只要行政府部門摒棄本位主義,就能活化蚊子館或創造新的公共空間,新政府的長照才會有一番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