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大生所為何事
2015-06-24 02:11:4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大學生為了登山而向外募款,引來外界一片罵聲。其實第一該罵的是老師,開設所謂「領導學程」,竟要求學生寫企畫募款,理由是「募資很難」。學生為達成作業要求,堪稱賣力,看看網上的企畫書,畫面多麼富有飄逸美感,「邀請您陪我們成長」的文字訴求也夠感人吧!師生這一搭一唱,卻為何引起外界如此惡感?

一位外校的教授罵得好,台灣教育體系,教學生從小就學「講空洞的漂亮話」。越是「好學生」,這項本領越強,佼佼者當上教授的尤然,台大等校在「五年五百億」卓越計畫中光是買碳粉墨水匣就花掉一億多元,遭監察院糾正,足以看出大學教授們的專長就是「寫計畫」。更上一層而具有總統級身價者,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誰不是特別擅於「講空洞的漂亮話」?教育效果可見一斑。

若回頭來談如何導正這種現象,教授和這些菁英學生們真該低頭想一想:社會需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自認為「領導者」能帶領社會做出什麼改變?甚至更直指人生「終極價值」的問題:人生而為人的正派和尊嚴(decency)底線是什麼?大學生花言巧語募到了錢,值得沾沾自喜嗎?學閥一般的大牌教授拿到了千萬、上億的研究經費,「擁錢自重」就等同學術成就嗎?台大可能是獲教育部經費補貼最多的學校,師生踏進校門那天起就是天之驕子,但台大人至今還會自問「讀聖賢書所為何事」這句話嗎?

募了錢所為何事?拿到「領導學程」的學分所為何事?頂著台大生的光環所為何事?這些問題,希望不是以「我就是有本事考上台大啊」的睥睨之言來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