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透過新媒體提升跨界創新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2:4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法國因發生凶嫌臉書直播殺害一名高階警官和他的伴侶案件,臉書已配合法國當局展開調查。這起事件對於像臉書、推特、YouTube等提供使用者現場直播影音服務的公司,帶來巨大的挑戰,但也顯示新媒體的全球影響力已無遠弗屆,值得國內產業界關注。

產業的升級轉型一直是台灣產業面臨的最大難題,在新興科技驅動下,跨領域與跨區域的創新能力,被視為是下世代制勝的關鍵。由於台灣產業仍以代工製造的硬體為主,因此花較多心力研究與對應工業4.0的趨勢發展。但是,這仍然是一種能力強化型的創新思維,較少涉及根本能力的轉變。

而頻譜的另一端,我們也觀察到全球已進入企業員工大量使用數位媒體,如臉書、Line等,年輕學子將社群媒體當成生活必需品,可預期的是網路新媒體將是未來創新泉源的關鍵之一。根據分析,網路媒體的發展有以下幾個趨勢值得關注。

首先是來自平台業者所提出的超媒體服務,正在打破內容消費者與創作者之間的藩籬。這不僅讓內容變得更為即時、更為多媒體化;更重要的是:讓使用者進一步了解內容創作的背後故事。例如,新聞採訪或音樂製作的過程與半成品都可拿出來跟粉絲分享;未來創作者可以依靠平台業者來創造粉絲,直接跳過中間的出版商。

其次,搶占消費者在行動載具上的零碎時間,是未來的一大決戰點。觀察網路媒體大廠的新服務布局,可以看出內容創造、生產、再製與消費等傳統價值鏈正在逐步被解構,新的生態體系正在孕育,其中平台、載具、內容產銷正在快速整合。善於行動終端的台灣廠商,急需跨界整合內容生產端的出版業或是更前端的創作者,以及消費端的社群媒體業,才有機會找到升級轉型的藍海。

再者,素人與明星共創的直播商業模式興起。直播不僅可以讓素人有機會成為明星,更可以讓明星變成超級大明星;尤其是專業素人直播這個領域特別看好,例如工程師、作家、美容、旅遊、烹飪各行各業的達人都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新主播。

最後是實體電商與個人微版面的創新體驗。在實體電商方面,去年底Amazon在西雅圖開設實體書店,是一件年度大事。Amazon不僅是網路媒體、也是電商、雲端服務商,以及零售服務商。由於其實體店背後有很強的資訊系統與大智移雲等新科技應用做支撐,能無縫接軌網路平台與實體店的消費者預測情報,根據網路消費行為來快速調整實體店的商品,因此,此舉令實體產業非常擔心,害怕Amazon的下一步是進入非書領域的實體零售,在相同的後台資訊系統架構下,加上優異的大數據分析與物流庫存管理與預測能力,恐將重新定義實體店。

而在個人微版面體驗上,Apple與紐約時報合作,根據智慧手表的螢幕大小、特性,以及使用者行為,在Apple Watch的微型版面上推出一句新聞(One-Sentence Stories),不僅創造一個新體驗,更讓智慧穿戴的微版面成為新的媒體戰場。這種更即時、更個人化的市場,未來還可以跟醫療健康或教育學習等產業結合,開創轉型升級的新市場空間。

網路媒體最大的優勢就是賦予使用者更大的控制權力,讓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的創造、參與、移動、連結跟分享。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每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需要,網路媒體將是最大化滿足個人自我實現的工具。而這個新媒體正因為科技的進展與應用而快速演化,不論平台、載具、服務、內容或社群業者,都在積極布局,建議國內產業應該更勇敢的擁抱網路新媒體,將其視為一種創新的工具、一個孕育企業跨界創新的舞台,進而找到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