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老的幸福/「老居」早規畫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2014.06.24 02:58 pm

現代人注重隱私,不流行在家裏招待客人,與親戚朋友見面,習慣約在餐廳或咖啡廳。「家」對年輕人而言是「睡覺」的地方,但是對老人而言是生活的地方。想要了解自己老了會怎樣?該作什麼準備?注意那些地方?拜訪親戚是最好的學習。

我的伯父、伯母各是92歲及90歲高齡,獨子離婚,目前無業,但與父母同住在老舊公寓的二樓,樓梯陡峭,沒有電梯。伯父脊椎手術之後需坐輪椅,每逢出門總是要由兒子背下樓。伯母重聽,有糖尿病,早晚由兒子注射胰島素並監測血糖。這個兒子是我的堂弟,早年讓父母傷透腦筋,晚年卻成為照顧父母的天使。

古人說:「小孝事親,大孝顯親」,古人壽命不長才會說這種話,現代人長壽,孝順的定義需要改寫,一個得諾貝爾獎的兒子也不如跟在身邊把屎把尿的兒子吧!

伯父的房子位在市中心,是60年前的老建築,屋子的廁所在後方,伯父夜裏摸黑上廁所,曾經撞到頭,造成硬腦膜下出血,昏倒在走廊,送急診開腦。伯母有氣喘,醫師找過敏原,發現是住家木材的黴菌,建議應搬家。房子週邊是鬧區,房價很好,大家都勸伯父母換房子,他們卻說住習慣,早生根了,不能搬了。

台灣的老人習慣住在原來的房子,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這種在地變老的方式,從老人醫學來看最符合人性。問題是老人隨著生活能力,生理機能的退化,需要特殊的設施與服務。從前的房子無論隔間、傢俱等等常不符合要求。老人經常整天待在家裏,所謂「老居」,我們總以為「時候到了」再來準備,其實應趁著自己有能力,有體力,愈早規畫,老後健康及生活品質愈有保障。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