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空服員給何煖軒下馬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02:5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華航空服員爆發勞資爭議之際,桃捷董事長何煖軒臨危受命接任華航董事長,遭工會突擊無預警宣布罷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林全昨天剛宣布華航董座由何煖軒接任,何煖軒也宣稱有信心解決罷工問題。孰料,空服員工會隨即發動罷工,殺得何煖軒措手不及。
華航空服員提前發動罷工,說明他們對這項任命不滿,當即給了林全和何煖軒一個下馬威。何煖軒從警界隨扈出身,至今翻身成為綠營交通幫要角,正當外界對於他任內讓機場捷運通車數度跳票的記憶猶新,林全卻以其「擅於協調勞工抗爭」作出政治任命。然而,華航空服員毫不買帳,立刻反擊,不給何煖軒「摸頭」立功的機會。

九成九空服員支持罷工,顯示其不滿已到了臨界點,行動也是空前團結。這次抗爭的主因,是華航未經協商,即逕自要求空服員將報到地點由松山機場改為桃園機場;如此一來,又牽動空服員的排班和整體工時,使他們的勞動條件受到損害。此外,華航協商態度強硬,也讓空服員感到忍無可忍。

其實,去年華航機師即曾透過地方職業工會的運作方式,取得罷工權。上月,數百名華航機師並揚言在端午節罷工,經過三度協商,資方在休假條件作出讓步,才化解危機。可見,華航的人力不足問題已極為嚴重,已無法再靠強力調度或變形工時來解決問題。否則,罷工陰影將如影隨形。

華航把機師和空服員都惹毛,足見公司高層必須換腦袋。但何煖軒是不是個好人選,從員工的反應看,答案已經很清楚了。只想用政治手段解決問題,對華航已失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