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小時...希臘債務須達協議
2015-06-24 03:17:1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希臘須在48小時內(24日止)與債權機構達成協議,使雙方能在25、26日召開的歐盟峰會上簽字。歐盟領導階層對談判相當樂觀。 路透社
分享歐元區高峰會議22日決定,希臘須在48小時內(到24日止)與債權機構達成協議,使雙方能在25、26日召開的歐盟峰會上簽字。歐盟領導階層對談判相當樂觀,希臘股、債市持續大漲,德、法股市也上漲逾1%。

希臘銀行存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元區峰會同意雙方加速談判,以確保在24日前有所突破。雙方最大歧見在於提高銷售稅率後能增加多少稅收。24日歐元集團財長將再集會。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這套計畫代表「確定的一步,但仍未達到我們的要求。未來幾個小時內我們將做最密集的審查」。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表示,他相信本周內雙方可達成協議。歐盟主席圖斯克也提出正面看法。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3日表示,債權機構已接受希臘的新計畫,作為未來48小時持續談判的基礎,以達成一項「完整且可行」的方案。

不過雙方達成協議後,齊普拉斯還須說服黨內強硬派支持這項仍包括撙節措施的計畫。希臘國會副議長米丘波羅斯表示,「我相信這項計畫很難獲得通過」。

德國則堅持希臘國會須先通過協議,德下議院才會表決。

希臘政府發言人表示,希臘同意將現行紓困計畫的期限延長到6月30日之後,如此將使72億歐元的紓困尾款不會在6月底之後失效。

由於政治談判仍在進行,且希臘逼近倒債邊緣,因此ECB每天都要檢討對希臘提供「緊急流動性援助(ELA)」額度。

希臘公債及股市23日續漲。2年期公債殖利率再降197點,報22.4%;雅典股市ASE指數繼22日大漲9%後,23日再漲2.5%。
imageimage


改革方案 希臘國內反彈
2015-06-24 03:17:14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三日電
希臘政府送出改革新方案,承諾增稅並改革退休制度,預估未來兩年可為政府入帳八十億歐元,有機會與國際債權人取得協議,但這項提議在希臘國內引發大反彈,左翼聯盟多位議員都表達不會支持新方案,覺得被新政府背叛的大批民眾再度走上雅典街頭抗議。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廿三日帶著一臉笑意離開歐盟,表示現在球已回到在歐盟各國領導人手上;不過,他在希臘國內面對的挑戰與壓力並不小,黨內議員有人要求他解釋,過去五個月的協商為什麼會失敗至此程度,還有同黨議員批評,新撙節方案比過去的還糟。

希臘多數媒體對於債務危機可能有解並未給予肯定,倒是都提到希臘要面臨新的痛苦。受影響的退休族及可能被加稅的業者,已從各地往雅典集結,準備到國會外抗議,連齊普拉斯同黨的許多幹部也準備上街頭抗議新方案,並形容此方案不只會讓希臘破產,且讓希臘人任人宰割。

齊普拉斯與債權人談判的新計畫,未來在希臘國會可能需要在野黨支持才有機會過關,但他卻可能失去黨內同志支持,在黨內引起的批評聲浪也越來越大。

希臘向歐盟等三大債主提出的十二頁改革方案中,設定的財政目標為今年財政盈餘要達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一,明年達百分之二,後年達百分之三;此外,提高餐飲服務業等稅率、徵收富人稅與延後退休年齡並改革退休金制度等,歐盟官員認為約九成符合歐盟要求。

歐盟廿三日更宣布,如果希臘與債權人的改革計畫能達成協議,接下來五年將提供三百五十億歐元的刺激成長投資計畫資金,協助希臘經濟。

歐盟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主席容克表示希臘問題不會像足球賽有延長賽,意指不會有多餘的時間讓希臘再拖延。


不到一周 ECB注資希臘4次
2015-06-24 03:17:15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23日再度增加供希臘銀行周轉的緊急流動資金上限,達到890億歐元(1,001億美元),不到一周內四度調高上限,顯示希臘民眾擠兌情況仍然嚴重。

ECB這一周幾乎每天調高對希臘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顯示希臘國內金融局勢持續緊張。

據知情人士透露,22日調高金額不到10億歐元,是近日來最低,也反映各界看好歐盟領袖會議可望達成相關協議。

歐洲執委會主席容克爾22 日在緊急高峰會後即表示,他有信心會有成果。

ECB總裁德拉基22日會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據希臘官員轉述,德拉基向齊普拉斯保證,只要希臘繼續遵守紓困條件,希臘銀行體系會受到保障。

希臘債務歧見 本周可望搞定
2015-06-23 14:32:46 聯合晚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3日電


歐元區領導人高峰會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與執委會主席容克(左)都說,希臘提出的新方案跨出重要一步,容克說有信心在本周達成協議。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也表示,仍希望希臘能留在歐元區,但在達成協議前,還有很多事要做。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歐元國家領導人22日晚間針對希臘債務問題舉行高峰會後,雙方雖仍有部分歧見,但在希臘願意重拾撙節政策條件下,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有信心本周能達成協議。歐元區財長會議周三將再度召開,趕在周四歐盟高峰會提出最後決定方案內容。
在承諾退休金制度改革、並提高部分稅率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深夜離開會場前向媒體表示,希臘提出的新改革方案幾乎已被債權人接受,如今球在歐盟各國領導人手上。

不過,希臘政府提出的新方案,已違背齊普拉斯選前對選民的承諾,雅典22日晚間抗議人群仍聚集在國會周遭,並有焚燒歐盟旗幟等不滿行為,還有左翼聯盟國會議員直言,新方案恐怕無法在希臘國會過關。

希臘趕在22日歐元區財長會議前提出最新的改革方案,內容讓希臘與國際債權人有機會重啟對話;但包括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等三駕馬車對希臘新方案還要進一步檢視,確認新的改革措施能否達到預期的財政效果。

由於歐元區高峰會議上仍有部分岐見,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希臘在接下來幾小時要提出新方案,歐元區財長會議周三要再度開會,將最後決定送交周四下午舉行的歐盟高峰會。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歐元區各國領導人都希望能達成協議,時間很短,希臘財務的可持續性是協商重要的一部分,她仍希望希臘能留在歐元區,並寄望周四的高峰會能達成協議。
克和梅克爾都表示,22日晚間的會議並未討論是否在希臘採取資金管制,也都沒談到取消或減免希臘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