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總統侍衛墓園」變亮 登山客莫怕
2015-06-24 03:17:2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報導

全台唯一的總統侍衛墓園在美崙山,前有墓道,也是民眾登山健行的路線。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花蓮市的美崙山是花蓮、吉安地區民眾最常前往遊憩健身的郊山,山景美麗、生態豐富,環山步道旁還有一座已有60多年歷史、全台唯一的總統侍衛墓園;由於傍晚日照不足,有些民眾獨行時覺得忐忑。縣府昨天表示,將優先整理環境、擴大採光,讓民眾不覺得突兀。
總統侍衛墓園是花蓮縣軍事發展的歷史記憶之一;墓園原名是「總統府警衛大隊墓園」,建於民國40年7月,現有5座墳塋,5座墓碑各刻名為蔣桐林、程兆驊、盧柏春、李朝佐、陳祖望。

花蓮縣政府民政處表示,縣府目前所擁有的總統侍衛墓園相關資料不多,這個墓園存在已久,與美崙山已融為一體,將先整頓環境、擴大採光與明亮度,讓每天到美崙山遊憩的民眾不會覺得心有罣礙或覺得突兀。

根據國防部軍事資料,60多年前所稱的「總統侍衛」,就是現在憲兵司令部警衛大隊的前身。源於民國13年故總統蔣中正擔任黃埔陸軍官校校長時所設置的警衛班衛士排;64年改名為「國防部警衛隊」,94年4月改隸為「憲兵司令部警衛大隊」至今。

根據軍方記載,民國39年3月,國民政府遷徙來台,將蔣中正在大陸下野時改隸更名的「國防部警衛團特務大隊」恢復為「總統府警衛大隊」,大隊下轄6個隊:其中,第4隊隨扈蔣中正,負責大溪、介壽館、草山暨士林官邸的警衛勤務;第6隊負責南京總統府警衛勤務而陷於大陸,其餘4隊奉當時侍衛長俞濟時的命令,自廈門經海路到花蓮港,集駐花蓮整訓,暫借花蓮女中為臨時營舍,並設特勤班訓練新進警衛;總統侍衛墓園也就是在整訓期間所設。

縣府民政處表示,目前並沒有「總統侍衛墓園」中被安葬的國軍官兵身分、歷史等相關資料,還須進一步調查,才能更了解。

看問題/找回失落史料 還忠魂本來面目


全台唯一的總統侍衛墓園在美崙山,前有墓道(圖),也是民眾登山健行的路線。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聯合報/本報記者段鴻裕】

「總統侍衛墓園」位於花蓮民眾每天運動、健行、休閒的美崙山區,有人覺得突兀、陰森,但也有民眾早已習慣墓園的存在。從花蓮的開拓史及台灣各地對史蹟文物的重視來看,這座全台獨有的「總統侍衛」墓園,無疑是花蓮軍事與地區發展史的見證,如同從日據前、後移入花蓮的各個族群一樣,都是花蓮的一份子,這是花蓮獨有的歷史資產,更應深度發掘內涵。

多年前,曾有民眾透過民意代表希望將「總統侍衛墓園」移出美崙山,以免常在當地健行、運動的民眾覺得心裡毛毛的,但也有民眾向縣府反映希望墓園原址保留的心聲。兩方意見都有。

環境可以透過整理而改觀,但建築與史料一旦被遷移或拆除,原來附有的歷史性與意義都將失去光澤。「總統侍衛墓園」在美崙山存在超過1甲子,更是台灣獨有的一處,就軍事發展的歷史而言,有其獨特的意義。

這座墓園有墳塋、墓碑、紀念碑,有前庭及墓道,是一般墓園所沒有的建制,顯示建墓時,對埋骨忠魂的身分與體制相當尊重,從建築與歷史的角度來看,在台灣也少見。

總統侍衛忠魂埋骨美崙山,縣府應整合相關單位及鄰里、社區、學校,甚至是國軍的資源與資料,回溯並勾勒當年國軍自花蓮港上岸後,與花蓮共生繁榮的歷史足跡,能讓今人體會、回思當年勤懇建軍與開拓花蓮的歷程。imageimage

馬祖 徵戰地動人故事
2015-06-24 03:17:27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連江縣報導

當地小朋友在海邊看阿兵哥。連江縣政府徵求戰地政務期間動人故事,推出「超級任務馬祖限定版」協尋計畫。 圖/馬祖民俗文物館提供
分享早年當兵抽中「金馬獎」如同抽到下下籤,許多人把青春記憶遺落戰地前線,或許苦澀壓抑,但必定也有感動。隨著軍管解除23年,連江縣發起「超級任務」徵求戰地政務期間最動人故事,幫民眾圓夢。
曾在兵工彈藥連服役的黃先生說,當年外島悶,很多阿兵哥抽菸。軍菸每月限定2條根本不夠,不少人從月中改抽「伸手牌」,他就常被副連長要(菸)到很惱。

於是他拆下105榴彈砲的發射筒火藥,混合菸絲再塞回香菸,等到副連長又伸手,就給他那支特製菸還幫忙點火,結果只吸2口就在嘴上引燃,火焰噴發足足1公尺。副連長嚇到不停飆罵,他笑到肚子痛,從此沒再被要菸。

承辦「超級任務馬祖限定版」的好多樣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廖億美說,她曾在東莒遇見六旬長者對妻子細說當年站崗,看見太陽從海平面升起,便充滿希望知道新的一天展開;也曾在飛機上遇見帶妻女重返戰地的老兵,當高度降至目視可見陸地,情緒突然變激動,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感人故事。

文化局即日起至7月31日積極徵求委託人,提供當年服役或工作經歷、想尋訪的人事物,擇優1至3則動人故事,由縣府出資協尋並拍攝記錄影像。詳情可在臉書搜尋「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守護網」,或洽好多樣文化工作室劉先生:0931081049。image


南市議員拿「雞精」質疑 官:沒挪用基金
2015-06-24 03:17:28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定期會延宕2個月舉行,中央墊付款案成關注焦點。國民黨籍議員本周在業務報告質詢時,接連質疑市府是否挪用其他款項,市府與官員皆全盤否認。

昨天民政局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國民黨市議員林燕祝拿出不同廠牌「雞精」質疑,市府未將墊付案送至議會審查,民政局的歲出執行率竟超過78%,質詢民政局長陳宗彥是否挪用50多億的殯葬管理「基金」,陳宗彥強調沒挪用分毫。

社會局長劉淑惠前天也被議員質詢是否挪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劉表示,中央補助款墊付案約5000多萬元,1至4月份,先以公彩基金支用約1500多萬元,已向審計處備查。她否認挪用,強調均是中央給的補助款,納入附屬單位執行。

市府昨天發布新聞稿指,這段期間社會局獲衛福部補助的預算,因議會未開議且無程序委員會,未能依過去方式辦理。為確保市民權益,市府將中央補助款項收支納入基金處理,係合法預算程序之一,動支的是「中央補助款」而非「公彩基金」,沒有「挪用」,更無「排擠」問題。

議長李全教對此表示,市府預算動支都須經過議會審議,中央墊付款也須經過議會審議完成行政程序。市府作法是否涉違法,或審計處是否有「備查」預算權責,議會將行文請審計處說明。台南市府處理預算是否涉違法預算法,議會將移送監察院調查。

作證3億男案 柯建銘:柯文哲弄錯
2015-06-24 03:17:28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法庭作證稱選舉時捐給對手三億元的企業家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消息來源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柯建銘昨天作證反駁稱,他告訴柯文哲說郭台銘捐三億元給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蓋世博台灣館,「柯文哲選舉太忙,他怎麼整理想法,我無法控制。」

柯文哲今年一月十四日上東森新聞說,選前拜會企業家被拒絕,對方捐給對手連勝文三億元,周玉蔻十五日在媒體跟進,表示企業家是郭台銘;郭台銘十六日對周提告,求償千萬元,周玉蔻先聲請傳喚柯文哲,柯文哲說是柯建銘講的,法院昨天傳柯建銘。

柯建銘出庭火氣不小,質問法官「是誰要傳我的?為何我公親變事主?」他說,去年七、八月柯文哲去辦公室找他聊天,想認識郭台銘。

過了一、兩個禮拜,他在新北市福容飯店碰到郭台銘,臨走前郭叫住他說,柯辦有電話表達柯文哲想拜訪,但見了面後不知報紙會怎麼寫,他與郭台銘對話約一分鐘,但他知道如何回話給柯文哲。

柯建銘稱,過了兩天他約柯文哲聊天,他向柯文哲分析,要尋求郭台銘支持是不可能的事,他告訴柯文哲,連戰、連勝文父子與郭台銘去看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另外,郭二○一二率企業家挺馬、坐直升機挺顏清標,還捐三億元給郝龍斌蓋世博台灣館,立場明顯。

法官提示柯文哲四月十三日出庭「有啊,但人家說已出了三億,不要再換了,他是支持對方陣營的,已經出了三億了,不要再換人了…」有關筆錄給柯建銘看,柯建銘認筆錄不真實,「那不是我的口氣,我不會說這麼白目的話。」

柯建銘說,風波後,他一月十七日在台北大直典華飯店參加高中家長聯合會會長交接典禮碰到柯文哲,兩人併肩排坐,他對柯文哲說「你弄錯囉」,還說法院可能會傳他們,但柯文哲聽到了卻沒有回應。

立院召開臨時會 王金平今邀朝野協商
2015-06-24 03:17:29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周志豪、陳乃綾、丘采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中午邀集朝野黨團,討論召開臨時會事宜。國民黨團初步規劃將於七月廿三日至卅一日間召開臨時會,但民進黨及台聯黨團都表示,「若為開會而開會,不如不開」。

依憲法,立委四分之一以上之請求即可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雖不認為有召開臨時會的必要,但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表示,藍委既已完成召開臨時會的連署,若硬是要求召開,民進黨團也沒輒。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與新聯盟政團召集人李桐豪均說,今天將討論決定召開臨時會的時間。賴士葆表示,立院下會期將以審議預算為主,院會要到十一月才會開始審議法案,但包含募兵條例、組織改造等政策性法案,都有必要盡快處理,才會提出召開臨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