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汽北港舊站 盼設客運轉運站
2015-06-24 07:24:4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北港鎮公所和蘇治芬辦公室將推動把台汽北港舊站,重建為雲林沿海第一座轉運站與Y-Bike輕旅行中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公路總局北港台汽舊站,曾是雲林交通的指標大站,如今已凋零;北港鎮公所及前縣長蘇治芬辦公室爭取設立雲林沿海第一座現代化轉運站,讓舊車站風華再現,同時鎮公所推出Y-BIKE及北港古城導覽指標整體規劃,形成3合1的交通中心。
雲林縣府、北港公所及縣議員蔡岳儒、林哲凌、蔡孟真及蘇治芬辦公室,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北港3合1重大交通計畫案,鎮長張勝智說,台汽北港舊站曾是沿海交通樞紐,民國86年開出最後一班國光號後落幕,目前由日統客運租為車站,建築老舊,風華不再。

隨著故宮南院及高鐵雲林站即將通車,北港交通地位日益重要,雲林縣府最近連續和國產署及公路總局等單位協商,初步達成台汽舊站拆除重建的共識,並改建成為一座現代化的多功能轉運中心。

張勝智說,台汽舊站佔地2千多坪,未來的轉運大樓將有10席月台,可容納目前分設在市區的各客運公司集中發車,減少影響市區交通,扣除拆除費,轉運站工程成本僅需3500萬元,將以「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向中央爭取,目前縣府進行細部規劃,一切順利可望明年初動工。

蘇治芬說,轉運站除有客運、高鐵快捷系統與幸福公車,還將設立雲林第1座Y-Bike(市區單車)聯合總站,形成3合1交通中心,作為過往北港數百萬人次的遊客與背包客的旅遊基地,深度探索北港古城之美,也可前進享受豐富的水林、口湖產業生態。

「未來改建的事就交給我吧!」蘇治芬強調,該計畫務必執行,第1期500多萬元的北港歷史景點導覽設施近期將率先動工,意味著轉運計畫正式啟動,她更當場允諾,會爭取其餘後續計畫。image


新市白蓮霧節 周日登場
2015-06-24 07:24:45 聯合報 文/謝進盛

2015新市白蓮霧文化節周日在新市消防分隊旁登場。 圖/謝進盛
分享
沿途設有4處補給站,提供水果、飲料品嘗,蓋滿4處補給站紀念章,可獲得平安御守和摸彩券。 圖/謝進盛
分享2015新市白蓮霧文化節周日在新市消防分隊旁登場,上午6點除有單車騎乘活動,沿途設有4處補給站,提供水果、飲料品嘗,蓋滿4處補給站紀念章,可獲得平安御守和摸彩券。
上午9點半起安排有產業展售、台南三寶粥、白蓮霧剉冰免費品嘗等,新市社區發展協會也將指導民眾製作白蓮霧寶寶筆。

imageimage


南縣漁會下月動員 宣示捕魚須申請
2015-06-24 07:24:4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南縣區漁會昨天宣布下月將在將軍海域放流3萬尾紅杉魚幼魚,並動員6艘漁船到「專用漁業權區」海域宣示,呼籲外地漁船勿任意進入區內捕漁。市府漁業科則提醒漁民與業者,30年來近海漁獲已自每年40萬噸減少到20萬噸,不要再濫捕、排放汙染廢水。

漁會昨與市府宣布舉辦「資源保育護漁產業活動」,7月25日在將軍海域放流幼魚,並在馬沙溝濱海遊憩區舉辦淨灘、廢棄物清理活動,今天起受理報名,參加者贈送午餐,報名前3百名另送運衫及帽子。

漁業科長洪國堯指出,台灣近海年漁獲量大幅減少,主因是過度捕撈、廢水汙染與氣候變遷等因素居多,學者專家警告再不減少濫捕汙染將無魚可吃,市府推動減少漁撈與宣導,近年台南市漁船數量持續減少,近海濫捕的幾乎都是外來漁船。

漁會總幹事洪三義表示,去年4月農委會核准北起八掌溪、南至曾文溪口沿岸3海里內水域,歸屬南縣區漁會專用漁業權區,區內捕漁須申請「入漁權」並經漁會同意,經1年宣導台南地區出海漁船約450艘,有274艘申請入漁,仍有約4成漁船未申請。

洪三義指出,每年入漁申請費僅500元,都用在保育漁業資源,漁會除呼籲漁民申請以保障權益,也協調海巡署協助取締未申請漁船。

另台南市漁會仍未申請曾文溪以南為專用漁業權區,高屏等縣市多數漁會都已申請。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沙灘全是漂流木
2015-06-24 07:24:44 聯合報 文/劉學聖

圖/劉學聖
分享受到鯨魚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南部地區沿海風浪大,高雄旗津海灘不時可見白色湧浪,同時也將海裡的垃圾及漂流木帶到沙灘上,到處可見髒亂的雜木散佈海灘,民眾到現場觀浪還要小心避免被刺傷。image

便捷北港轉運 帶動雲嘉觀光
2015-06-24 07:24:47 聯合報 本報記者蔡維斌
北港鎮曾經是雲林商業交通重鎮,但長年來,既沒鐵路也沒快速道路,交通建設式微,一直是地方所缺憾;只要快捷接駁系統能在北港轉運站發揮功能,重現北港古鎮繁華,絕不是夢。

「一府二笨三艋舺」,「二笨」即指笨港(北港),早年北港除了宗教聖地朝天宮,更是國內農產主要集散地,但隨著各地交通網陸續開發,唯北港一直被排除在重大建設之外,既無快道也無鐵道,造成北港沒落。

所幸,在高鐵及故宮南院的重大建設崛起,北港位處在雲嘉高鐵2站的中間位置,可讓朝天宮連結新港奉天宮、南港水仙宮等名勝古蹟,串連成台灣西海岸第一大古蹟文化觀光帶。

北港沒有鐵道沒有快道,卻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只要有便捷的轉運系統,希望能讓雲嘉觀光亮起來。


溪洲學童種菜 自行檢驗食安
2015-06-24 07:24:4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溪洲國小推廣水耕蔬菜種植,不僅每周吃一次親手種的蔬菜,更以歐盟標準檢驗蔬菜硝酸鹽含量。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溪洲國小4年前在學校推廣水耕蔬菜種植,全校學生輪流照顧菜園,不僅每周都能吃到一次自己親手種的蔬菜,更自行以歐盟標準檢驗蔬菜硝酸鹽含量,讓師生都能安心享用甜美的收成。
溪洲國小校地不大,卻有迷你菜園,9座水耕蔬菜設備就在教室頂樓,隨著季節變化,種植各種當季蔬菜;偶爾輪種小番茄、洋香瓜等水果,平均每周可以採收1次蔬菜,供應全校師生營養午餐食用,是學校的小糧倉。

水耕菜園由全校各班輪流照顧,到了採收當天,全校一同歡慶收成滋味,這天午餐大夥兒吃得特別香,就連平常不愛吃蔬菜的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因為盤中蔬菜,可是自己種出來。

有別於其他校園自種蔬菜,溪洲國小水耕蔬菜採收時,必須先通過亞硝酸鹽檢測,才能進廚房烹煮;負責檢驗的學生會將四周及中心點的蔬菜各採集少量,用果汁機打碎後,以試紙檢驗亞硝酸鹽含量,合乎標準才能食用。

學生林恩丞照顧菜園已有相當經驗,還能協助老師檢驗蔬菜,他說,這些蔬菜都是同學們一起呵護照顧,而且沒有噴灑農藥,長得也很漂亮,特別好吃。image


動收所鄰文保區 彌陀禪寺不滿
2015-06-24 07:24:4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怨嘆!出家人被迫走出寺院。」嘉義市動物收容所計畫建在古剎彌陀禪寺附近,興建案獲市府都委會通過,引起法師信眾不滿,在寺廟外牆掛白布條,26日上午將發動信眾到市府誦經陳情,要求變更地點。

「那裡有更適合的地點,你告訴我?」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動物收容所不是養狗,只是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兼急救站,預定地315坪是市有地,沒有比這處還適合地點,已經設計完成3層樓現代化動物收容大樓,收容量百隻,犬隻會被認養,並強化隔音設施,不製造噪音,也不破壞古蹟宗教景觀。

「別讓毛小孩不開心,請市府多用心!」路過彌陀路民眾被醒目白布條吸引;「我們理性訴求,希望市長涂醒哲轉念變更地點!」彌陀禪寺住持天露法師說,他們認同動保理念,不反對建動物收容所,但預定地緊鄰文化保護區,距計畫新建禪修中心僅15公尺,禪修會被犬吠聲干擾,上次都委會否決新址,重審通過,不符程序。

訴求變更地點獲議員蔡永泉力挺,在議會質詢並連署,獲22名議員支持。

天露法師說,變更地點有多數民代支持,他們在預定地拓寬中的彌陀路工地圍籬掛多面白布條,豈料只掛1天,半夜不翼而飛,他們重新製做改掛寺廟外牆上,周五發動信眾及居民到市府前誦經陳情。

但動保人士表示,現有的臨時動物收容所臭氣沖天,惡水橫流,有如貓狗墳場,經市府及動保團體努力找到新家,完成法定程序,重建毛小孩新家刻不容緩。

看問題/動保vs.法師 市府審慎斡旋

嘉義市政府計畫新建動物收容所,市府都委會審查通過興建案,30日內政部審查定案,完成法定程序就可發包施工,動保團體發動網戰槓上彌陀禪寺法師,法師也不甘示弱,在議員信眾相挺下掛白布條,並將發動信眾到市府誦經陳情,市府面對兩股壓力夾擊,得審慎因應化解。

動物收容所計畫建在彌陀禪寺附近市有地,興建經費由農委會補助加市府自籌共3475萬元,第一次被市府都委會否決,重開審查前,動物守護協會發動40多人帶狗到市府前陳情,要求都委會通過,速建毛小孩新家,動物協會理事長吳育才一度激動向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下跪。

5月1日都委會重審查,由兼都委會召集人、市長涂醒哲主持,20名委員15人出席,毛小孩新家「敗部復活」通過地目變更重建,附帶條件須做好噪音防制及景觀設計,動保人士開心,但引起法師信眾不滿,議員蔡永泉質詢聲援,內政部審查前,法師發動抗爭,動保人士發動網戰反制。

都委會審查通過後,市府公開徵詢市民提供適當地點,結果無人提供;議員蔡文旭提議委託嘉義市正德護生慈善會位在大林鎮護生園區收容替代興建,未獲市府同意;且市府選址前未廣徵民意,選址定案後,也未安排反對人士參觀現代化收容所,雙方缺乏溝通橋梁,加深對立,實非地方之福。


李俊俋親製 熊尬意App帶遊嘉義
2015-06-24 07:24:47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為推廣嘉義在地風情,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與辦公室團隊攜手打造「熊尬意,行嘉義」App,內容包括傳統美食、文創小店、熱門景點及風俗文化,用故事行銷嘉義食、衣、住、行,民眾只要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就可下載。

「熊尬意」App費時2年完成,內容全由李俊俋團隊親自採訪、拍攝,分為「嘉義好食在」、「老嘉時光機」、「小確幸背包」及「抵嘉鄰里故事」4大類。

李俊俋昨為宣傳「熊尬意」App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請來「林聰明砂鍋魚頭」及「劉里長雞肉飯」第二代傳人助陣,現煮超高人氣的美食讓立法院飄香。

李俊俋說,他曾帶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林聰明」吃砂鍋魚頭,蔡英文吃了讚不絕口,他後來還幫蔡英文宅配砂鍋魚頭到台北。至於「劉里長」雞肉飯,則是藍綠政治人物都喜愛的美味,李俊俋特別介紹雞肉飯上面的黃色醃蘿蔔,「這一味最重要,不能少了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