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暴逐年增加 女性施暴者成長4倍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4.06.23 03:15 pm



製表:陳麗婷
為協助加害人改變暴力行為,內政部93年成立男性關懷專線,透過專線尋求協助逐年增加,98年1萬2000多人次、102年已有2萬3000多,婚姻問題占三成,其次為情緒等問題。其中也有女性加害人撥打電話求助,約占一成,而男性受害原因通常是發生爭執時,男女雙方互毆等狀況居多。

此外,全台家暴案件責任通報逐年增加,96年有7萬2000多件,到了101年有11萬5000多件、102年有13萬多件,洪健榮說,過去女性加害人占約0.5成,而近年來約已占兩成,顯見傳統社會女性屬弱勢的想法已有轉變。

根據統計,約八成左右家暴施暴者為男性,在面臨婚姻、家庭問題而不知如何調適時,有時不斷重複暴力思想與行為,使家人或婦女處於受暴危險恐懼中。為協助加害人改變其暴力行為,男性關懷專線主要是保護遭受家庭暴力被害人的人身安全,同時扶助加害人改變暴力思想與行為模式。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洪健榮表示,在男性關懷專線中撥打人次逐年增加,求助者常遇到的問題依序為婚姻、情緒及法律問題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約一成是女性加害人打進來,因婚姻等各種因素,擔心自己情緒傷害先生或另一半,此時會轉介女性到其他單位協助輔導。

洪健榮說,過去曾有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一名男性撥通男性關懷專線時,激動地重複說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太太吵著要與他離婚。

該男性表示,自己除了工作就是這個家,甚至沒有自己的朋友、沒有自己的娛樂,但太太仍舊不滿意,因此,內心充滿著委屈、挫折、憤怒與數不清的疑惑。透過與專線人員對談,他看到自己對太太的過度關愛,造成對方的壓力,感到不受尊重,開始重新學習夫妻正向相處方式,了解太太真正的需要,也增進家庭的幸福。

衛福部表示,男性關懷專線全年無休,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23時,為免付費的諮詢專線,呼籲民眾若發現身邊有家庭困擾及疑似家庭暴力議題的男性朋友,可鼓勵他們透過專線協助,找到心理壓力抒解的窗口。

女強勢…社會型態轉變

家暴案件逐年增加,女性加害人明顯增加,不容忽視。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近年來輔導的家暴案件中,確實發現女性加害人有增加的趨勢,這可能是社會型態轉變,男性不一定強勢,而女性不再扮演逆來順受或不敢吭聲的角色,尤其在經濟弱勢家庭或處理離婚等議題時,常見到「女打男」等個案。

何素秋說,在多數的家暴等案件中,仍以男性傷害婦女或小孩等居多,因此,女性尋求協助的管道也愈來愈多。不過,男性在遇到任何問題,甚至受到家暴時通常會尋求協助的比例較低,但近年來比例逐漸增加


8758683-3462706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