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中雷達故障 紐西蘭班機全停飛
2015-06-24 03:17:3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法新社23日快訊報導,紐西蘭空中控制系統的雷達故障,導致全國所有商業航班禁飛。

紐西蘭國家航空管理機構的一名發言人表示,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48分,一個雷達出現了故障,當局已全力搶修,目前全國所有班機無法正常起飛,在空中的客機也要全部降落。

發言人稱,技術人員正在努力尋找造成故障的原因,但並不清楚問題何時能夠修復。她表示,包括國際和國內航線在內的所有航班都受到了影響。

紐西蘭最大的機場奧克蘭機場,已經提醒乘客注意可能的延誤。

東京物語/投資教育 斷開貧窮鎖鏈
2015-06-24 03:17:38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
在器材不輸高中實驗教室的空間裡,十個孩子穿著專屬實驗白袍及護目鏡,聽大姊姊解說傳統燈泡與LED燈泡差異;很棒的課程設計及引導方式,唯學費令人咋舌。

日本近年流行這樣的科學實驗教室,宣傳品說,「啟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其實,這會不會是某種「補習班」的變形?文部科學省已宣示將鏟除「背多分」單一筆試,但如何「檢」出能活用知識、有思考判斷力的孩子,仍莫終一是。坊間開始傳說,日後簡報能力、社團活動等都對進入頂尖大學有幫助,各種收費高昂的體驗活動、科學教室熱鬧招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會員國教育支出的國民「自付額」比率平均是百分之十六,而日本教育支出自付額卻達百分之卅,在會員國中排名第三高,這還不包括學校教育以外的補習費。日本人花在學前教育及高等教育費用最吃重。

非營利組織「孩童之門」理事長渡邊由美豐更指出,學校教育功能衰退,經濟能力佳的城市孩子上補習班,但要為生計奔波的父母,「連培養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時間、精力都沒有。」文科省報告說,父母的年薪絕對影響孩子的學力測驗成績與就業。

令人訝異的是,富裕的日本竟有六分之一孩童屬於經濟弱勢,政府補助買文具、書包等學用品,申請的中小學生連續十七年增加。然而補助文具是不足的,專家說,日本必須切斷「貧窮鎖鏈」,從投資教育做起。

有人試算過,花五百萬日圓投資十八歲青年接受職業訓練,未來覓得正職、工作到退休,政府可從稅收、社會保險費「回收」五千萬日圓;如果只給他低收入津貼,要花五千萬日圓,一來一往相差一億日圓。但日本政府在教育支出比率占總預算百分之九,明顯低於OECD的百分之十三。


科學家:氣候變遷為醫療緊急情況
2015-06-24 03:17:38 Upaper 中央社
專家警告,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威脅之大,可能重挫過去50年來在國家發展,和全球公共衛生的進展。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屬醫療緊急狀況。

專家指出,洪水和熱浪等極端氣候,推升傳染病、營養不良和心理壓力等風險,且人們在受汙染的城市長時間工作,沒時間或空間散步、騎腳踏車及放鬆心情,對心臟、呼吸道和心理健康都不好。

為了限制氣候變遷,近200國力求將平均氣溫增幅,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高2℃,然而,科學家表示,從目前的趨勢看來,平均增溫幅度恐達4℃,升高旱災、水患、風暴和海平面上升的風險。

報告由1個專家小組編撰,成員有歐洲與大陸的氣候學家、地理學家及社會、環境與能源學家、生物多樣性專家與衛生專業人員。

「通用磨坊」穀片 停用人工成分
2015-06-24 03:17:37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22日電

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出品的Trix和Reese`s Puffs穀片, 將停用人工色素和調味。 (美聯社)
分享有鑑於民眾日益希望食品採用天然成分,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22日宣布,穀片將停用人工色素和調味。

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出品的穀片將停用人工色素和調味。 (美聯社)
分享美聯社報導,該公司的Trix和Reese`s Puffs,將是率先改變的第一批穀片。但是今年配方重新調整的Trix,顏色將從原來的六種減為四種。
這是因為該公司找到紅色、橙色、黃色和紫色的天然替代品,卻難以找到藍色和綠色、又能產生正確風味和顏色的天然替代品。

總部在明尼亞波里斯的這家公司說,像Lucky Charms之類的穀片,內含藥屬葵 (marshmallows),調整配方將花較久時間。該公司預期到2016年底,90%的穀片將沒有人工成分。

包括賽百味(Subway)、必勝客(Pizza Hut)、Panera、賀喜(Hershey)和雀巢(Nestle)等公司,最近數月陸續宣布,部分或所有產品去除人工成分。這些改變旨在回應民眾希望食物成分天然的要求。

也製造Cheerios和Cinnamon Toast Crunch的通用磨坊說,該公司逾60%的穀片已經不用人工色素和調味。imageimage


想超烏龜車 不用再冒險
2015-06-24 03:17:36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三星電子正在開發一項名為「安全卡車」的計畫,讓駕駛能「看穿」路上的大卡車,了解前方的車況,以便知道若有需要何時可安全超車。

這項計畫是在卡車前端架設無線攝影機,在後方裝上大螢幕捕捉前方車況。攝影機會把影像實況播放至背面的四個螢幕看板上,在卡車後方的汽車駕駛可因此看到清楚且即時的前車實況。

三星期望這項新科技有助提高行車安全,讓遇到「大烏龜」擋在前方的駕駛,想超車也不須冒著生命危險。

三星以一台卡車在阿根廷的非道路地區測試這項科技,由於阿根廷為全球汽車事故數第五高的國家,該國便自然成為這項計畫的測試地點。

三星指出,目前證實這項科技已發揮效用,也能挽救性命,下一步便是呈現這些相應測試結果,使其符合現行的國際交通法規,並取得必要的許可。

不過,這項計畫僅測試企業對企業的模式,該原型卡車已不再運作。三星也表示可能不會大規模實行這項計畫,畢竟若要在卡車後方裝上四片大面板,對貨運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大負擔,且不會帶來任何營收。

靠吃解喪母之痛 412公斤英男33歲猝逝
2015-06-24 03:17:3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

湯普森體重高達412公斤。圖擷自英國每日郵報(6/21)
分享重達412公斤(約882磅)的英國最胖男子湯普森,21日悲劇性地在自宅過世,年僅33歲,消防員和警員花上數小時抬走他的遺體。他自稱喪母之痛讓他暴飲暴食,先前還一度希望改變生活型態,減重活下來。醫生認為害死他的,是對他有求必應的好心鄰里。

湯普森青少年時期與母親合照。圖擷自英國每日郵報(6/21)
分享來自肯特(Kent)的湯普森(Carl Thompson)上月曾公開表示,在接受數家媒體訪問後,來自各界紛至沓來的同情與協助讓他深受感動,發誓一定要減肥、好好活下來。
湯普森的母親2012年死於腦癌,他便開始吃垃圾食物來發洩悲傷。醫師警告他肥胖會扼殺健康後,湯普森迫切地想改變生活型態。他上月公開求救,希望有人能協助他減重。不過參與節目的醫生認為,害死湯普森的是為他供應垃圾食物的「善心」鄰居。湯普森曾講過,他想吃什麼,照顧他的人便會供應什麼。

湯普森已一年足不出戶,每天吃外送食物裹腹,還得仰賴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看護來照顧他和幫他洗澡。

湯普森每天要攝取高達1萬卡路里的食物才感覺舒服(正常成年男性平均每日攝取約3000卡路里)。單是早餐,他就要吃4條香腸、5個煎蛋,還有烤麵包、牛油炒蘑菇、一碗全脂奶麥皮。每天主餐之間還吃巧克力條等零食,他一天花10英鎊買巧克力吃,靠的是國家救濟。

他的體重很快地從191公斤增至412公斤,再也無法外出上班。在他人生最後幾年,湯普森開始進出醫院,治療敗血症在內等各種疾病,於日前逝世。

抄襲三島由紀夫 韓名作家申京淑道歉
2015-06-24 03:17:34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南韓知名暢銷作家申京淑。圖擷自「신경숙」臉書
分享南韓知名暢銷作家申京淑近廿年前創作的一篇短篇小說,被揭穿有段落抄襲日本文學大師三島由紀夫的作品,震驚南韓文壇。申京淑起初否認,廿三日在新聞專訪中承認抄襲,表示歉意並將讓出版社撤下該篇作品。
五十二歲的申京淑出道卅年,曾以作品「請照顧我媽媽」獲頒二○一一年英仕曼亞洲文學獎,是該獎二○○七年創辦以來,首位獲獎的南韓作家及女作家,該書英譯版曾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上周南韓作家李應俊在一篇文評中質疑,收錄於一九九六年出版的申京淑作品「很久以前當我離家時」中的短篇小說「傳說」,其中一段和三島由紀夫的短篇小說「憂國」幾乎一樣,南韓文壇批判之聲漸起。

該書出版社「創作與批評社」起初否認,表示申京淑說根本沒看過「憂國」。然而廿三日南韓京鄉新聞刊出的專訪中,她改口表示不確定記憶是否有誤。

申京淑說:「多次比較『憂國』和『傳說』後,我覺得批評者對於抄襲的質疑是有道理的。我衷心表示歉意,尤其要向我的讀者道歉。」她辭退一項文學獎評審職務,表示將在家反省,並要求出版社將該篇抄襲作品自書中移除。

三島由紀夫的「憂國」描述一名日本軍官與妻子對性愛的探索及對死亡的憧憬,以細膩筆觸刻畫夫婦的房事及軍官切腹過程,三島於一九六五年親自執導改編電影。一九七○年三島切腹自殺,該篇小說無疑預示他的人生結局。


火星拍到金字塔 約汽車大小
2015-06-24 14:41:33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好奇號火星探測車拍到金字塔狀物體,被認為是有文明的證據。 取自美國太空總署網站
分享研究幽浮的Exopolitics網站宣稱,他們在美國太空總署 (NASA)好奇號探測車拍到的火星表面畫面發現一座金字塔,證明火星曾有文明。
「每日郵報」報導,拍到的金字塔只有汽車大小,但該網站認為,地下埋藏著更大結構。

Exopolitics表示,好奇號後來幾分鐘每隔20~30秒拍攝的照片以及數小時後拍的照片,都未再出現金字塔,可能是因為操縱人員未用望遠功能再拍一次,另一可能是操縱人員確實拍了照片,但NASA未公開。

評論家指出,地球上也有風吹沙石堆積成的金字塔狀物體,但陰謀論者仍然認為,外星文明曾在火星建立殖民地。

一名自稱「賈姬」的婦女去年11月打電話到美國一個電台,宣稱自己1979年看到火星上有穿著太空衣的人。她表示,她當年參與維京登陸探測計畫,從下載資訊看到兩個人走向維京登陸艇。

美國物理學家布藍登博去年表示,火星的古文明被來自外星的核子攻擊摧毀,目前還看得到大屠殺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