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柯P/不夠顛覆的決策 柯市長不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2:55 聯合報 林三欽/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北市)



北市府提出與遠雄合意解約大巨蛋案,面臨支付高額解約金。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某日繞行台北大巨蛋工地半圈直到松菸,大巨蛋就像奄奄一息的巨人,仰躺在台北精華地段,拍照時每個視角的構圖都躲不開巨蛋,那裸露鏽蝕鋼骨的巨蛋。難道停工一年、主體鋼骨嚴重生鏽的巨蛋注定要成為一棟爛尾樓?特別是在北台霪雨濕冷的冬季,人們擁有巨蛋的渴望特別強烈。
北市府決意與遠雄解約,固有快刀斬亂麻的氣魄,但這件事絲毫不像某名嘴說的,是個「振奮人心」的消息。

目前北市就本案的決策取向有二點值得斟酌:一、北市府已經全盤考量後果與後續方案了嗎?大巨蛋不論要蓋、要拆,可以完美落幕了嗎?二、如果拆除,法律上站得住腳嗎?所付出的有形、無形代價(特別是巨額賠償費,且多雨北台的巨蛋夢或許將難再實現)合乎比例原則嗎?

看來北市府還沒有充分的全盤考量,面對本案可能的種種麻煩後果,北市府似乎並非胸有成竹。因此,大巨蛋停工一年以來所隱藏的危機,不亞於它完工營運的公安風險。舉例而言,如果要換手興建,接手廠商有能力承做如此複雜的巨蛋工程、且願意吸收解約費用嗎?如果要拆,市民能支持「付出巨額解約費外加拆除費,卻一切歸零」的結果嗎?

執政一年多,柯市長的決策模式,常呈現:不夠顛覆的決策不做;不夠轟動的施政,寧可砍掉重來。尤其是順著前朝的政策路徑單純收尾、沒有自己風格的事,盡量避免。

其實,每任政府有其施政風格與品質,繼任者僅能在前任基礎上繼續走下去。即便看不慣、不能接受前任政府的施政風格或品質,基於政府一體性與延續性,原則上也只能接受。許多「怎麼會這樣」的質疑,既然成為定局,解決這些「問題」就是繼任者無可迴避的任務。幾度跳票、遲遲無法通車的機場捷運,就是一個例子。輕易的「拒絕接受」與「擱置」前任所遺留的建設,特別是像大巨蛋這樣具有指標意義的重大建設,實不合宜。執政者的天職就是克服困難、帶給人民建設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