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憂! 北市國小飲水機 赫見今年10月維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9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北市中小學8月1日起全面禁用瓶裝水,校內飲水機更顯重要。但議員謝維洲接獲天母國小家長陳情,發現飲水機養護、維修標準不一,且採抽查方式,有孩子反映喝到冷水口出熱水、水有怪味道等。教育局表示,已請學校監督廠商,每月維護一次,每三個月換一次濾心,並由環保局每年每校固定抽查兩次。

謝維洲表示,日前調閱中小學飲水機維護、維修資料,發現各校標準不一。以天母國小為例,學校飲水機上次維修是101年,最近一次竟是「今年10月」,形同未來維修紀錄,有造假之嫌,且102到104年都沒維護嗎?

至於文昌國小,謝發現,過去5年都無任何維修、維護紀錄,要求教育局、環保局加強稽查。

教育局表示,已對天母國小水質進行檢測,並沒問題,關於今年10月的檢修紀錄,校方也坦承是筆誤,教育局已口頭警告。

天母國小家長會謝姓家長表示,校內共有39台飲水機,其中30台供學生使用,9台放置行政教室,如校長室、總務處等,但廠商檢查飲水機,都以校長室為主,校長室使用率不高,水質當然乾淨,無法與70名學生共用的飲水機比較。

謝維洲還質疑,雖環保局有抽查學校飲水機,但採抽查非普查,根本難以確認水質,學生的飲水安全要「碰運氣」才能確保。

教育局表示,北市2月26日已新修訂「飲用水設備管理須知」,規定校方須定期維護,包括每月維護一次,每三個月換一次濾心,並請環保局每年每校固定檢查兩次,若發現違規,將裁罰學校1萬至10萬元罰鍰,學校也不得挪用教育經費繳納罰款。

北市忠勤里闢幸福菜園 老少忙得起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9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


image
北市土地寸土寸金,中正區忠勤里開闢屋頂菜園,搭配魚菜共生系統,打造可種500株菜苗的幸福菜園。社區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孩童每天下午在里辦公處忙農務(圖),新鮮蔬菜就是南機場居民營養來源。 圖,邱奕寧攝
分享北市土地寸土寸金,中正區忠勤里開闢屋頂菜園,搭配魚菜共生系統,打造可種500株菜苗的幸福菜園。社區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孩童每天下午在里辦公處忙農務,新鮮蔬菜就是南機場居民營養來源。
近年食安風波連環爆,加上菜價不時飛漲,舉辦老人共餐多年的忠勤里也須想辦法自給自足。里長方荷生在社區大學習得魚菜共生系統,與社區大學老師合作,重新打造社區內閒置的屋頂空間,成為自給自足的大型苗圃,老人和小孩都可以上樓種菜。

方荷生說,里內許多獨居老人,年輕時都在田裡討生活,因北市缺乏農耕環境,魚菜共生的苗圃對老人家來說,「既熟悉又陌生」。他們樂得和前來幫忙的孩子分享年輕時種田的經驗,也因魚菜共生的新概念獲益良多。

忠勤里的幸福菜園轉眼運作兩年,除常見的萵苣、青江菜,甚至種起營養的油菜花。里內每個月有兩次大收成的日子,在里辦公處上課輔班的20多名孩子會早早結束功課,幫忙收成、認識菜苗。方荷生笑說,平時不愛吃菜的孩子,看到自己種的菜上桌,也會閉著眼睛吃個精光。

社區內多了幸福菜園後,老人家生活有了目標。方荷生表示,幸福菜園位於社區頂樓,即使要爬樓梯,每天總有長者到里辦公室,要看看蔬菜有沒有長大,一旦收成,孩子與長輩都要幫忙準備下一批菜苗,生活不乏味,人也比較不會老。

拉升觀光回客率 朱立倫:加強語言服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9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去年有626萬人次國際觀光客造訪新北市,占來台觀光客人數6成,僅次北市,為拓展更多國際觀光客,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應加強外國語言、文字的資訊和服務,提供更細緻化的觀光特色景點和行程,讓外國觀光客有賓至如歸的超值感受,「來了還想再來!」

新北市觀旅局長陳國君昨天在市政會議報告指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來台觀光客累計1043萬9785人次,創歷年新高,其中有626萬人次到訪新北市,且國際觀光客平均消費力為國內觀光客的5倍,「積極拓展國際觀光客來訪,是新北市邁向國際觀光大城重要的下一步」。

近年觀旅局前進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大陸等地參與國際旅展,透過與航空公司合作,推出機加酒自由行套裝行程,並與計程車、無線網路、伴手禮業者異業結盟,提供吃喝玩樂與交通的全方位旅遊體驗。

陳國君表示,九份連續5年獲選來台旅客最喜歡景點第1、2名,是新北市主要國際觀光熱點,也因此提供多語化的旅遊指標,外語版網站也主推遊程建議並附上交通指南。

觀旅局也透過邀訪各國部落客走入新北市的祕境景點,以小旅行深度體驗,透過臉書、部落格等社群網站的分享、宣傳發展國際觀光。

新北總圖周歲 盛竹如陪你看瓊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市圖新總館即將滿周年,7處異國風情閱讀角,開放扮裝和服、牛仔等造型留影。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啟用將滿周年,5月8日母親節盛大慶生,邀請讀者共享長達100公分的書籍造型大蛋糕,也開放平時禁止攝影的7個異國風情閱讀角,讓民眾扮裝留影。主播盛竹如、重量級作家張大春也將陪伴民眾重溫老電影。
總館去年5月10日落成啟用,以時尚、創新的概念,打造「市民閱讀的家」,將圖書館塑造成流行閱讀場域,今年為替圖書館慶生,展開「尋人啟事」,將徵求100位5月壽星,在母親節當天歡慶生日。

慶生日同時有二手書交換市集、悅讀角風情扮裝,並有說故事媽媽演出莎士比亞故事劇、藏書票拓印DIY等慶生系列活動,另規劃「悅讀時代光影」系列電影座談,由國際影展策展人游惠貞、知名導演兼編劇李崗和作家張大春陸續登場,共享文學與電影的美好閱讀時光。

圖書館表示,這次準備以電影搭配文學,讓讀者暢讀各時代的經典好書,首場4月23日將由資深主播盛竹如,陪大家看經典瓊瑤電影「月朦朧鳥朦朧」,影後座談浪漫情事,重溫爸媽青春。

曾吸引婚紗攝影業者有意取景,但受限規定、禁止拍攝的「世界之窗閱讀角」,館慶當天更提供男女日式和服、美式牛仔背心,和英國、南法、北歐、峇里島、地中海等異國風情的服飾配件,開放拍照、打卡抽獎。


北市3歲專班取消 每班保留10名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9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北市教育局今年將3歲專班調整為3到5歲混齡班,並由5歲優先入學,影響3150名3歲幼兒的就學權益。逾30名北市議員連署要求教育局保留3歲專班,教育局昨宣布,9月招生的105個班級中,每班保留10名額給3歲幼兒。

教育局表示,各縣市混齡班招收順序皆以5歲優先,其次才是4歲與3歲,暫時不恢復3歲專班。

朱立倫視察風災工程「盼加速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14:46 聯合晚報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朱立倫(右)今早視察新店廣平里山區風災整建工程。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新北市新店廣平里山區去年受颱風蘇迪勒、杜鵑重創,造成當地土石崩落,多處道路崩塌,經半年多整建,仍有八處溪岸邊坡尚未修復,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早視察當地,盼剩餘工程在汛期前完工,避免地區再次受颱風災害。
新店平廣路是廣興地區主要聯外道路,去年連續遭到蘇迪勒、杜鵑颱風摧殘,平廣路一段170巷前路基流失300公尺,經數月搶修,六公尺道路復建工程已於今年1月完成,朱立倫上午由農業局長李玟、水利局長古沼格等人陪同到場視察災害復建情形。

朱立倫表示,生態工法跟自然結合可讓復育更成功,盼未來水利護岸都能用砌石護岸,除了復建外更能重視大自然,也希望剩餘工程能加快速度完工,迎接汛期挑戰。

巿府表示,工程單位就地取材為保護路基,以現地的塊石砌出護岸,減少混凝土用量,估計排碳量減少175公噸(約0.5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CO2吸收量),還在護岸回填處鋪網噴植,1月底就已綠意盎然,看不出災損痕跡。

除了平廣路外,平廣溪也受災嚴重,市府已完成1.8公里河道整理、2383公尺護岸修復及15萬方的土石清運工作,增加河道通洪斷面,利於水流排放至新店溪,避免二次災害。

目前護岸復建剩90公尺可於下月中完成,河道疏濬部分預計6月底前完成,另平廣橋及萊茵橋2座橋梁改建工程,已完成橋台,目標今年8月中前完工。

巿府指出,未來平廣溪防洪能力將達25年重現期不溢堤。

廣興里長吳進興里感謝巿府等單位投入大量人力機具救災,恢復道路通行安全,他說,去年新北市災害最嚴重的地方應該屬廣興里一帶,道路柔腸寸斷,200多戶居民若繞路通行,將多花半小時。

Youbike暫停好不便 汐止民眾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19:4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建成路youbike暫停營運預計施工十天,好多民眾向議員沈發惠服務處陳情,直說好不方便。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家附近的youbike突然沒得騎,真的好不方便,從上星期開始,汐止建成路上的國泰醫院租借站暫停營運,配合停車場路面重鋪及youbike增設,預計施工十天,突然沒有車子可以騎,好多民眾向議員沈發惠服務處陳情,直說好不方便。
汐止建成路停車場的國泰醫院租借站,兩年多來成了附近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不過,從上個星期突然沒車可以借,連騎回來的車子也沒法還,還得騎回火車站,難免引起民怨,也向議員沈發惠陳情。

民眾表示,因為,騎youbike真的很方便,現在暫停營運,也希望能夠趕緊恢復,而在接獲陳情後,議員沈發惠也第一時間向相關單位了解,原來是因為停車場要做路面重鋪,還有youbike增設,預計施工十天。

市議員沈發惠表示,從4/12日暫停營運,施工十天,預計在4月22日,也就是這星期五完成,不過,下雨延宕,也要求儘快完工,讓youbike 租借站恢復借還車功能。


瑞芳瑞峰橋伸縮縫好滑 騎士接連摔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19:42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新地標的瑞峰橋伸縮縫好滑,屢傳民眾騎車在這裡滑倒,市議員林裔綺(中)會勘要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去年底完工啟用,甫成為瑞芳新地標的瑞峰橋,近日卻屢傳民眾騎車在這裡滑倒,原來是伸縮縫惹得禍,今(20)日議員林裔綺邀請相關單位前來會勘,要求兩個星期內改善情形,避免民眾滑倒事件一再發生。
瑞峰橋去年風光啟用,採用人車分道獲得好評,不過,橋面上的伸縮縫,因屬易滑材質,加上下坡路段,下雨天時,騎士經過總是會滑倒,讓不少民眾抱怨連連。

里長李金忠說,自己就是騎車族,好幾次經過伸縮縫,都差點滑倒,因此,確實有必要稍作改善,維護民眾的行車安全。

議員林裔綺表示,今日邀請新工處前來會勘,了解地方的需求後,要求新工處在兩個星期內,將伸縮縫的材質更換為橡膠材質,以防止民眾騎車滑倒。

北海岸傳愛去 玩具借用車趴趴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19:42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萬里報導


image
財團法人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玩具借用趴趴走啟動,傳愛入北海岸偏鄉社區,為兒童健康發展注入新力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為了教導照顧者如何用玩具提升孩子能力,以及建立照顧者兒童健康發展概念,財團法人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今(20)日於萬里衛生所舉辦玩具借用趴趴走啟動記者會,象徵玩具傳愛入北海岸偏鄉社區,為兒童健康發展注入新力量。
在今(20)日的啟動記者會上,財團法人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董事長雷游秀華表示,他們十年前用行動開始在萬里、金山、石門推展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服務,長期經驗的累積,發現社區及家庭玩具資源的不足,因此從去年就開始撰寫計畫、社區資源盤點,終於在社會大眾及聯合勸募協會的經濟挹注下,開始這項跨足北海岸的社區傳愛計畫。

記者會現場,北海岸各機關也都前來共襄盛舉,市議員周雅玲也感謝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長期以來在偏鄉地區為地方兒童所做的愛心服務,同時也會要求市府與基金會多多配合照顧地方弱勢家庭。

基金會表示,玩具社區趴趴走預計提供萬里區的北基、大鵬、大坪;金山區的金美、中角;石門區的老梅和草里等社區,並且配合這三區的幼兒園提供服務,目前採取隔週三發車一次,一場次行進三個社區,今年玩具車至少辦理二十場服務。

汐止運動中心快完工 民眾詢問度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19:4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國民運動中心預計今年八九月可啟用,民眾好期待趕快開放,頻頻詢問進度。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政府在前年7月底,舉行了汐止國民運動中心開工動土典禮,連一旁的游泳館進行升級整修封館,目前進度如何地方很關心,尤其目前整棟外牆的圍籬都已經拆掉,讓民眾好期待趕快開放使用,預計今年八九月,可以提供汐止地區市民優質與多功能的運動環境。
原本整個鐵圍籬層層圍住的運動中心,因為,離完工期越來越近,最近整棟大樓外觀的圍籬拆掉之後,詢問度好高,大家都關心,究竟何時完工啟用。

對於這座汐止國民運動中心,民眾很期待,因為,汐止多雨,室內的運動空間很重要,基地面積大約 38,238 平方公尺,將興建一座地上 8 層樓的運動中心,內部規劃設有棋藝閱覽室、多功能運動區、羽球場、韻律教室、桌球室、社區教室、飛輪教室、壁球室及棒球練習場等等。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運動中心基地旁邊,原有的汐止游泳館也就封館進行整修,結合運動中心主體建築規劃完整運動場域,供民眾使用。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運動中心、游泳館、運動場,整個完成後,成了運動休閒園區,目前新北市汐止國民運動中心也預計在八九月完工啟用,提供汐止區市民,優質與多功能的運動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