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農共老」實驗農場 打造退休後的桃花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4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有企業推動退休族「伴農共生」,創新的農耕結合長照模式,打造幸福晚年。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人老了只能在安養院度過嗎?紅屋家具董事長謝東興在台中石岡推出「伴農共老」的實驗農場,親手種植蔬果,鄉間居住品質好,打造養生的幸福晚年。
新政府把長期照護列為重點政策,農家子弟出身的謝東興說,養老要另闢模式,如把退休族引進鄉間,可翻轉老化農村,又能創造好的生活環境。

謝東興3年前搬到台中石岡,親手栽植蔬果,還把公司從台北、台中市區搬到石岡,打造「夢田一村」,讓退休族能「伴農共老」。

他強調,農村有很多老人,但務農賺不到錢,年輕人都出走,很多都市人想當農夫,買了地卻不懂得耕種,結果田地也荒廢。

他的實驗農場有模組化的「行動木屋」,僅5坪大,只要打地錨、建材可回收,對環境很友善;還有乾式馬桶與「魚菜共生」設施,讓排泄物有去處,不會製造環境負擔。

他也在農場保留廣場,類似三合院合抱的「埕」,創造鄰居互動空間;他強調,共老除了老夫妻相伴,還要跟鄰舍互動,鄉間生活品質好,也要有人氣,才不會孤單。

這類結合農村的養老模式,在新加坡也有「樂齡農莊」;讓老人進駐農村,透過農耕勞動,身體更健康,為村落注入生產力;謝東興說,他的目標是「一小屋、半畝田」,一群人共同創造退休後的桃花源。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台中天氣好,成為退休族受選,新社、石岡有不少人買地經營養老社區,但仍有法規限制;不管「老人公寓」或「伴農共老」等養老社區,都立意都好,市府會研究協助。

南投市福崗路 坑洞大到「有立即危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5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議員蔡宗智會勘福崗路一段深逾20公分坑洞,籲權責單位應進行路面總體檢。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市福崗路一段與華陽路口鄰近路面龜裂破損,甚至出現長約1米,深逾20公分坑洞,衍生道路安全疑慮,民眾轉向民代陳情,盼協助修復;縣議員蔡宗智昨會勘,籲公所盡快處理,避免損壞面積擴大。
南投市公所工務課長曾建閔說,該路段鄰近南投交流道,車輛往來頻繁,破損狀況迅速惡化,昨派員勘查認定有立即危險,已要求承包商盡快復原,也將通盤檢視整體路況,確保用路人安全。

南投市福崗路一段是國道三號南投交流道連接南投市區的主要幹道,原歸屬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日前已移撥由南投市公所管轄,疑因車輛長期碾壓,且近期雨勢不斷,造成路面龜裂凹陷,週邊散落碎石,還出現超大坑洞,影響行車。

「一般道路竟成越野賽道。」蔡宗智提到,福崗路一段坑洞原本不大,但因遲未修復,加上雨水沖刷和往來車輛碾壓,破洞大小和深度迅速擴大,且碎石滿布,汽車行經會撞到底盤,機車騎士若不察恐摔車,暗藏危機。

蔡也提到,福崗路一段除路面坑洞外,沿線約50公尺出現凹凸龜裂情形,建議全面檢視修復;對此,公所工務課則回應,將與營建署確認福崗路是否還在道路保固期程內,若已過保固期將籌措經費盡速檢修處理。

安全上下學 台中市3校畫小綠人人行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5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大肚區大道國中旁常人車爭道,市府畫設親子版人行道,學子通勤更放心。 圖/台中市警局烏日分局交通組提供
分享台中市大肚區大道國中、烏日區喀哩國小和龍井區龍井國中因緊鄰住宅區或交通要道,加上民眾轎車停放路邊,學生上下學被迫走在車道上,險象環生,經台中市警局烏日分局會同相關單位會勘,陸續畫設親子版小綠人標線型人行道改善。
台中市警局烏日分局交通組長陳鴻斌說,以大肚區大道國中為例,大道國中正門口臨沙田路,學校右側不但有進出沙田路頻繁車流,路旁民眾停放車輛,造成步行返家的學生被迫走在車道上,形成人、車爭道亂相,險象環生。

台中市警局烏日分局經會同市府交通局、大肚區公所、建設局及都發局、里長等單位會勘並協調畫設長200公尺、寫有「大手牽小手」的親子版小綠人標線型人行道,讓學子上下學的安全更有保障。

陳鴻斌提醒民眾注意,人行道是禁止停放車輛,民眾如果在人行道上停車,可處600元到1200元罰款;烏日區喀哩國小、龍井區龍井國中附近經會勘,將在近期內設親子版小綠人標線型人行道。

台灣大道七段 防淹大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5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靜宜大學前常淹水,市府與校方合作設滯洪池,還進行台灣大道七段側溝改善,解決淹水問題。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靜宜大學前台灣大道七段常淹水,台中市水利局推動上游野溪清淤、設滯洪池等工程,預計7月完成台灣大道七段側溝改善;副市長林陵三昨現場視察,要求在汛期前完工,免於再次淹水。
林陵三說,靜宜大學前台灣大道七段的側溝排水斷面不足,颱風季一到,山坡雨水大量排入,常溢流路面影響人車安全;水利局與靜宜大學合作設置3個滯洪池,有效避免大量雨水直接沖刷至下游,改善淹水情形。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校方自費在校內設置滯洪池,滯洪量可達到9596立方公尺,校方也提供後山土地,由市府設置滯洪量342立方公尺的滯洪池,緩解上游坡面的大量雨水。他說,施作滯洪池時,在池內鋪設「礫石樁」,讓大量雨水排入池,可快速滲入地下水層,緩解下游側溝溢流,更可補充地下水量;等雨勢較緩後,再經由排水箱涵分流至道路側溝,導入竹林南溪支線入海。

除設置滯洪池、沉沙池與排水箱涵,水利局更編列工程經費2000萬元,辦理「靜宜大學旁臺灣大道道路側溝改善工程」,今年3月開工,將針對龍山路口至台灣大道七段432巷口,長度約1000多公尺的側溝,進行側溝加大工程,預計今年7月完工後,將徹底改善當地易淹水問題。

到底該叫啥? 彰濱「鹿安路」命名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image
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的第二聯外道路(縣鄉道彰28線、彰30線)命名有爭議,當地民眾認為沿路有媽祖意象圖,命名為媽祖路較具地方文化意義。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的第二聯外道路最近命名為鹿安路,引發地方質疑命名決策過程粗糙,要求公布路名前再次討論;縣長魏明谷昨天說,可交付網路票選,採用最有民意基礎的路名。
彰濱鹿港區第二聯外道路啟用一年多都沒路名,縣府依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日前召開會議,鹿港鎮公所、戶政事務所、鎮民代表會派員,連同當地2名里長開會,6人決議命名為鹿安路,呈報縣府已定案。

民政處長杜國忠說,當天開會有媽祖大道、媽祖路、后海路等12個路名,經充分討論,選出鹿安路。

地方聞訊議論紛紛,縣議員凃淑媚認為少數人決定重要道路命名,不具民主、公開原則,況且鹿安路無法代表這條路的意義,縣府應參考聯外道路直通天后宮停車場,沿途有媽祖意象圖,命名為媽祖路。

鹿港書法家林俊臣說,道路命名除了官方法令,還有空間上、文化歷史肌理上的意義。縣府既然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宜從文化、觀光行銷的面向思考路名,如能開放民眾選擇,會更有意義。

鹿港鎮代會主席許志宏表示,鎮代都沒收到公文,無從為地方需求發聲,鎮代會秘書列席只是關心命名這件事,不能被當成鎮代會接受會議結論。

鎮長黃振彥被外界指責未重視民意,感到冤枉,昨天聲明他對道路命名沒定見,「大家好就好」,他尊重縣長的決定,開放網路票選也無妨。


載運廠商流標 彰化市金紙堆如垃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清潔隊避免宮廟金紙放久腐爛,三天兩頭加派人力清運。 圖/彰化市清潔隊提供
分享彰化環保局推動金紙集中燃燒,全縣宮廟拜拜完的金紙由專屬車輛載到溪州焚化爐焚燒,但今年廠商流標,沒車運送,各鄉鎮市金紙自行處理,彰化市宮廟今年累積約72公噸金紙,陸續堆在清潔隊空地如「垃圾」,惹來民怨。
彰化縣環保局推動金紙集中燃燒,避免宮廟隨意露天焚燒造成空氣汙染,由宮廟聯絡當年合作廠商,協助載運金紙到溪州焚化爐燃燒,但全縣運載需求高,去年載送車輛來不及消化大量金紙,彰化市的金紙先堆在清潔隊。清潔隊長林群富表示,一放就是半年,下雨又日曬,神明的「紙錢」腐爛發出惡臭,鄰近居民也來抗議。

今年運載金紙的廠商流標,沒專屬車輛載送金紙到溪州焚化爐,各鄉鎮自行處理金紙。花壇宮廟提出需求,當地清潔隊便前往載送清運;彰化市大多宮廟則自行載到清潔隊暫放,再由清潔隊集中送往焚化爐,從年初累積至今,彰化市清潔隊空地前後堆放約72公噸的金紙。林群富說,3、4月宮廟活動頻繁,得加派人力清運,避免去年「金紙堆如垃圾」的噩夢重演。

環保局今年提升廠商招標標準,除運送金紙外,也要求得標廠商須向各宮廟宣導「以糧代金」政策,希望以祭祀供品代替金紙焚燒,環保局也將考核宣導成效,作為支付廠商費用依據,高標準招標導致3次流標。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目前已修改合約內容持續招標,以早日解決沒有廠商運送金紙窘況。他也表示,鄉鎮市公所應負起責任,輔導當地宮廟減少金紙焚燒,才能落實宗教活動環保化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