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縣老舊農地難重劃 土溝水路修不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25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image
老舊重劃區超過30年,設施坍塌嚴重修不勝修,農民要求放寬更新年限,讓老農區重生。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縣老舊農地重劃區特別多,農田水路壞一段修一段,像在貼膏藥,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立委蘇治芬昨天邀請農委會官員勘察,北港鎮長張勝智和多位農民點出當下農地重劃的問題癥結,讓中央官員也有所感,表示將會作全盤規劃。
張勝智說,翻開公所每年的陳情案,多數是農地重劃區的給排水路不通或農路損壞問題,公所唯一能處理的就是呈報給縣府,找經費進行修繕,這種頭痛醫頭的做法,不僅效果不彰、浪費公帑,也無法根治。

「為申請修繕土堤,都快跑斷腿,修了還是吃不到水」,農民蘇良一和張夏事等多人說,早期重劃的灌溉水道多半是土溝,很容易塌陷,向公所陳情,清了下游積土,上游又被塌土堵住,照樣吃不到水。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技士陳彥圖說,依規定民國60年以前的重劃區才可申辦更新,重新再重劃,60年以後的則不符年限,只能修繕,在國內許多農區都遇到同樣的難題。

縣議員蔡岳儒說,新政府應要有新作為,期待能放寬,讓老農區重生。

蘇治芬說,農田水利設施應符合永續發展原則,小至擋土牆、排水溝,大至堤防、大排,愈是小細節,愈要重視,否則「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