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你罵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2:5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法務部長羅瑩雪一戰成名,她強調自己不是向立委宣戰,只是捍衛法務部。當今政務官,敢於對立委直言「自己錯了還怪人」的,堪稱稀有動物。難怪綠營立委錯愕,在司法委員會花了一二小時質問羅部長:「你罵誰?」

這次台灣詐騙集團遣返事件,輿論風向轉得很快。一開始民進黨「援例」拿主權議題大作文章,砲口朝內,忙著厲聲指責陸委會和法務部。但一來國際法對犯罪行為的屬人、屬地主義有錯綜複雜的適用規則,民眾若回想當年「英商撞死孝子潛逃出境」事件,國人群情激憤,何曾出現過「英國人犯罪應遣返英國受審」的主張?則大概也明白,這次的主權喧囂未必百分百有理。

其次,詐騙集團造成兩岸受害事件血淚斑斑,海內外又眼睜睜看著嫌犯返台下機就全部放人,孰人能服?綠委遂改口指法務部辦案不力,又稱大陸「應該」提供犯罪事證。跨境犯罪原非一二日可以水落石出,民進黨先在茶壺裡鬧翻天,眼看輿論風向不對,只敢繼續拿自己人開刀,不正是步步坐實了羅部長所指「製造對立」、「給別人戴大帽子」、「讓大家不敢做事」?

立委罵人成了習慣,例如針對羅部長冒出「為何財產申報暴增」的莫名其妙問題,與詐騙事件何干?政客以質詢權為護身符的作秀未免太超過。「你罵誰?」多少旁觀民眾恨不得能代為回答:你覺得是罵誰?難道不該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