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舍品牌輸出 攻泛華人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寒舍餐旅昨天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賴英里(左)、執行長蔡伯翰(右)一同出席。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寒舍餐旅預計在5月19日掛牌,昨(19)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賴英里首度主持。她表示,寒舍未來將積極發展自創國際五星級飯店品牌,以品牌輸出作為中期目標。
寒舍創辦人蔡辰洋在今年1月辭世,在以蔡辰洋次子蔡伯翰為首的專業經理人團隊協助之下,賴英里迅速穩定軍心,並定義出文化、設計、藝術、服務、美食等五項特質,作為「寒舍DNA」。賴英里指出,寒舍未來會針對不同市場推出特色品牌,扮演「地域性觀察家」角色,像變色龍般融入在地生活。

寒舍堪稱台灣飯店史的傳奇。蔡辰洋哥哥蔡辰男因捲入十信風暴,出售來來飯店,蔡辰洋淡出商圈,在1986年創辦寒舍集團,自稱「寒舍主人」,2002年與胞弟蔡辰威聯手,買回來來飯店,並斥資25億元翻修,更名為台北喜來登,主打現代中國風,賴英里、蔡伯翰自此投身飯店業。

在拿回喜來登的過程中,全台最大化妝品集團東方美企業、佳麗寶董事長呂恩政義氣相挺,至今東方美仍持有寒舍18%股權,是蔡家之外最大的股東。

寒舍在約四年前啟動上市櫃計畫,但卻因REITs國泰一號所屬的喜來登大樓租約即將到期,直到去年才在前董事長蔡辰威坐鎮之下,續簽15年合約,寒舍上市計畫才得以順利推動。

寒舍執行長蔡伯翰表示,寒舍未來營運發展分為旅館、餐飲兩大領域。

旅館部分將積極拓展各縣市,以商業都會區為主,也不排除風景區,國外則會聚焦泛華人市場,以大陸和亞太國家為主。

至於餐飲則以館外餐飲、宴會、外燴市場為主軸,在各縣市拓點,並且鎖定百貨商賞設立主題餐廳,未來也鎖定泛華人市場,複製台灣成功經驗,進軍大陸主要城市。寒舍目前旗下有台北喜來登、寒舍艾美、南港展覽館等三大營業據點,飯店均是加盟喜達屋旗下品牌。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賴英里:很高興寒舍終於要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7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image
寒舍餐旅昨天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寒舍董事長賴英里(右二)、執行長蔡伯翰(右一)、副總經理閔桂鈴(左二)、財務長潘語莀(左一)一同出席,慶祝寒舍餐飲將上市。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上市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飯店集團寒舍餐旅昨天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預計5月19日掛牌觀光股。寒舍餐旅董事長賴英里在會後表示,上市也是寒舍集團已故創辦人蔡辰洋的心願,「我們很高興終於上市了」。
寒舍餐旅成立於2000年,以國際觀光旅館經營為主要業務,以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與館外餐飲為主體上市。賴英里說,延續集團結合藝術投資、觀光旅館及餐飲服務的跨界經驗,將扮演「地域性觀察家」角色,針對不同市場推出特色品牌,持續深耕旅館業版圖,並將拓展至海外。

賴英里指出,委託經營、物業管理也是籌備中的重要計畫。未來將積極發展自創國際五星飯店品牌,並將「品牌輸出」作為企業成長的中期目標。

昨日出席發表會,寒舍餐旅執行長、蔡辰洋次子蔡伯翰簡報時,看起來有點緊張。他在會後說,雖曾針對不同單位及申請上市時簡報,內容也很熟悉,但審議會沒有這麼多人,所以還是會緊張。公司上市是他最感動的階段,「我們這個產業是人的產業」,如同蔡辰洋所說,「客人說好才是好。能讓顧客滿意,是靠所有員工努力。」賴英里說,「我一直很欽佩我先生在惜才、美食及藝術上的造詣,我們也將繼續延續這樣的精神。」

寒舍餐旅去年拿下全球人壽礁溪溫泉酒店委託經營權,預計2017年第三季開幕;另與大陸建設簽訂租下正申請都市更新重建的南京東路、松江路口的前「亞洲信託大樓」飯店經營權,預計2019年成為寒舍餐旅旗下第四家飯店。

寒舍董座賴英里,堅定溫柔 善待同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寒舍餐旅董事長賴英里近年鮮少公開露面,面對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媒體和法人的大陣仗,語氣雖略帶緊張,舉止仍優雅大方,無論面對何種問題,總不忘回以一抹淺淺的微笑。

由於這是賴英里在丈夫寒舍創辦人蔡辰洋辭世後首度露面,媒體難免問起她如何傳承蔡辰洋的精神。賴英里說,我一直很欽佩他在惜才、美食和藝術的造詣,未來將延續這樣的精神。

隨後有媒體持續追問蔡辰洋的事情,面對尷尬提問,賴英里一時語塞,卻仍不忘保持淡淡的笑容,所幸此時蔡辰洋次子蔡伯翰及時出面解圍。

親近蔡家人士形容,堅定而溫柔,是賴英里的特質。

賴英里的領導風格也與一般企業主截然不同,寒舍高層表示,當賴英里與主管意見不合時,她總會稍作沉默,和緩說道「我們再想想有沒有其他方式好了」,從來不曾直接飆罵同仁。

全家複合店 主打一站購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超商再變型,全家便利商店啟動多複合型門市策略,首家結合藥局、生鮮與有機食品門市在台中開幕,打造一站式購足的社區型便利店,多業態複合經營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今年複合店數挑戰百店大關。

全家與大樹藥局複合店第二家門市進駐台中西屯,瞄準熟齡與女性客群需求,提供慢性處方箋藥品、保健食品、婦嬰用品及家庭藥品,還在店內設置天和鮮物專櫃與里仁專區,提供冷凍肉品、休閒食品等商品,變身國內第一家超商、藥局、生鮮與有機食品多複合型商店。

全家便利商店綜合企劃本部本部長王國君指出,借重日本發展熟齡商機的經驗,超商與藥局複合經營型態,將超商主顧客年齡層再向上延伸,並與其他超商區隔,預計今年全家與大樹藥局複合店將會再增五店。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未來兩年國內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達14%,進入高齡社會,十年內老年人口上看20%,成超高齡社會,全家提前做好人口結構變化準備,去年與大樹藥局在台北台安醫院附近開首家複合店,展開第一階段測試。

全家複合店與大樹藥局、天和鮮物為兩大合作夥伴,吉野家、里仁採專櫃型態,依商圈特性選擇複合型態。

超商﹒全家便利商店﹒保健食品﹒日本

統一超餐飲 跟日商分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超餐飲事業與日本和食上都結束合作,由日方買回統一超持股,統一超表示,其餘餐飲事業尚未獲利的,未來一至兩年力拚損益平衡。

統一超在2010年與與日本sato集團合資成立統一上都,統一超持股81%,資本額為1,890萬元,引進日本料理品牌「和食上都」主題餐廳進駐統一時代百貨。經營五年店數始終無法擴展,去年雖然嘗試推出平價小火鍋「鍋上都」品牌,仍難敵國內餐飲市場競爭,今年雙方決定分手。

根據日本sato集團公布的資料指出,由日本收購統一超持有統一上都所有股權,收購金額為1,430.9萬元,目前國內僅淡水家樂福一家店,將由日本團隊繼續經營。

乙烯漲 台塑化中油Q2進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兩大石化上游乙烯供應商台塑化、中油看準原料現貨行情堅挺,正大舉外賣套利。台塑化4、5月估算有4萬公噸可脫售給貿易商,中油也敲定上萬公噸轉售交易,將能讓第2季獲利進補。

據了解,日本、韓國及泰國等多座輕裂廠第1季相繼歲修後,讓亞洲乙烯供應趨緊,進而拉抬原料現貨價位;第2季又將有日本Maruzen、三菱化工、三井化工和韓國樂天石化等共逾200萬公噸產能檢修,激勵乙烯站穩每公噸1,200美元高檔。

台塑化指出,麥寮合計近300萬公噸乙烯產能的三座輕裂廠處於滿載運作,近期因下游南亞等生產線安排進行觸煤更換等維修工程,將有多出的庫存原料,內部決定外賣,以提高獲利。

台塑化預估4月及5月各有約2萬公噸乙烯,以離岸價方式脫售,由買家派船來載料。

文博會品東風 宣揚台灣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5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2016台灣文博會今(20)日開展,文化部蔡炳坤次長(左四)與主題館各策展人合影。 文化部/提供
分享由文化部主辦的2016台灣文博會,將於今(20)日開展,今年以「品東風」為年度主題,由總統文化獎得獎人、知名設計師陳俊良擔任總策展人,邀請來自日本、英國、丹麥等三位國際策展人,打造四個主題展館,呈現當代設計趨勢潮流的生活風格。
今年文博會主題館由陳俊良統籌,在穿越入口錯落的竹牆後,磅礡展開,以「品東風」為主題、茶文化為核心,展出以台灣茶文化為主的時光隧道,結合具代表性的茶罐,以百種台灣茶宣揚台灣茶文化,搭配穿透式的展示空間,讓人一覽專屬台灣的茶時光。

日本展區以「食日常」為題,由2015米蘭世博會日本館策展人桐山登士樹策劃,打造「日本的用餐時分」情境,呈現日本傳統智慧所孕育的飲食文化。同時,也藉由現代的風俗習慣、飲食道具等議題,帶領觀眾一覽日本的飲食文化與設計。

英國展區主打「茶文化」,以精選的設計作品及經典品牌,重現英國廚房的溫暖情境,並以歷史悠久的匠人工藝,融合當代觀點,探討茶文化在便利、快節奏的西方當代生活中的內涵。

丹麥展區以「倚生活」為概念,選出代表案例呈現丹麥設計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藉由呈現新設計如何在美學、造型、功能、媒材、方法、核心價值等不同層面上反映傳統與現代的生活,反映出丹麥設計的一脈相承與發展脈絡。(文化部廣告)

生技月啟動 國際大廠參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1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第14屆台灣生技月啟動,大會籌備主任委員、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昨(19)日表示,今年生技月將有兩岸三地、國際等上市櫃大藥廠來台說明「營運策略」,這是產業資本市場、投資人的大事,讓台灣生技月與全球生技產業完成連結。

李鍾熙說,今年熱度更勝以往,1,250個攤位在2月已提前搶光,一位難求現象更勝往年,不僅今年供應的參展攤位已全數額滿;公司展望說明會也僅剩極少數名額,參展規模將繼續創新高。

2016台灣生技月(BioTaiwan 2016)活動將於7月20日至24日於南港展覽館登場,並先由BBA(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揭開序幕。今年BBA論壇將聚焦免疫醫學與細胞療法、大數據資料庫運用在藥物開發、精準醫學最新發展等,與全球生技趨勢同步。

今年生技月有來自英國、美國、日本、印度、新加坡、南韓、澳洲、瑞士、大陸等國際廠商參與,並邀請多位國際重量級大師出席,規模超越去年。

李鍾熙表示,今年活動以五合一方式舉行,包含生技展、BBA、一對一商機媒合、兩岸合作研討會及午餐會等,其中兩岸生醫合作將成為重頭戲,且有擴大趨勢。

友荃氫美氧生機 1億權利金落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37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氫美氧生機在日銷售已超過5千台。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高雄市友荃公司獲2016年台灣精品獎「氫美氧生機」產品專利技術,昨天授權給日本HELIX JAPAN在日本當地生產,友荃可取得3億日圓、約1億台幣的專利授權金及可觀訂單,未來機器、零件向台灣購買,預估5年會有20億日圓商機。
HELIX JAPAN跨足建築、美容等連鎖企業,原本是氫美機的經銷商,看準氫美機在日本商機大,決定向友荃購買專利及零件,未來生產的商品就變成日本製。

雙方簽約儀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及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都列席見證,謝長廷對日本的氫分子健康產品有相當研究,對於台灣能夠研發出如此高端性能的生物科技產品讚譽有加。

友荃公司董事長林文章說,該公司以全球近10年迅速發展的氫分子醫學為基礎,將氫氧核心技術拓展應用到人體健康美容領域,研發各型氫美氧生機產品。

氫美氧生機外銷主力市場在日本,日本民眾對氫分子保健產品較其他國家熟知,氫美機銷售成長迅速,在全日本已銷售5000台,從去年到今年3月底,在日本已有4800人次體驗;友荃授權技移,零件都從台灣出口。

林文章表示,友荃科技深耕氫氧設備20多年,產品質量及安全設計經驗相當豐富。氫美機上面的蝴蝶商標,除了代表著生命健康的美麗蛻變,也是以最美的台灣鳳蝶的形態來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