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重層嚇阻,對付人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0 02:3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防堵民眾抗議年金改革,立法院周邊布滿層層拒馬與蛇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堵民眾抗議年金改革,立法院周邊布滿層層拒馬與蛇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部上月的國防總檢討提出了一個新詞,叫「重層嚇阻」,但官員的解釋始終不知所云。最近立法院審查年金改革方案,從現場大陣仗的防堵,人們總算見識了「重層嚇阻」的真面目。
為防群眾陳抗,警方在立院周遭布下天羅地網,最外層有路障,內圈則有蛇籠、鐵絲網,再加刀片拒馬,層層重重,滴水不漏。陳抗者只有兩個選擇:或者撲上去弄得皮開肉綻,或者只能在外圍遙望。這樣的「嚇阻」,確實「重層」。

一夕間整個博愛特區彷彿變成了牢籠:當政者在裡面,抗議者在外面;政府在裡面,人民在外面。拒馬上的刀片閃閃發光,人民的心卻在淌血。蔡英文當選後,有學者說「水柱警棍的時代過去了」,實際卻是「刀片拒馬的時代來了」。

立法院說這是為保護立委安全,還說接獲了爆裂物的情資;行政院長則推得一乾二淨,說維安「充分授權」。但是,沒有高層允諾,警政署敢自作主張嗎?執政黨的用意很明白,就是要用拒馬蛇籠強渡年改關山,擋下外界的異議。

國民黨執政時,蔡英文曾諷刺馬政府「被拒馬圍困了三年」。蔡英文上任後,從一例一休、同婚、核食爭議到年金改革等爭議,她使用的拒馬更加裝了刀片,還恫嚇絕不寬貸暴力,非要把人民的聲音擋在外面。這樣,果真符合「正義」和「改革」形象嗎?

重層嚇阻的國防戰略,未用於前線抗敵,卻先用來對付人民,蔡政府有沒有搞錯!

蔡英文﹒年金改革﹒立法院﹒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