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乘流而「飛」 鄭和懂、玳瑁也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2:56 聯合報 胡健驊/海洋大學退休教授(基隆市)


聯合報報導我的同事─著名的海龜專家程一駿教授研究團隊,靠衛星定位儀器追蹤一隻名叫「阿飛」的玳瑁,從去年十一月中在蘇澳北邊野放,到今年二月中「游到」印尼東邊一個小島,共五千多公里,真乃壯舉。

這隻玳瑁很聰明,好像有特異本領,知道不要跑進數千公尺深的海域,一路都走在數十公尺的淺水大陸棚或其邊緣海上,絕不迷航到數千公尺深的黑潮流區或南海海盆。

看報上衛星資料的游行軌跡,阿飛聰明的本領是「敏感」到風場之下,如何依附海流的動作。十一月已盛行東北季風,其向西的風力分量會把強大的黑潮緊迫台灣東岸,並繞過三貂角,在台灣北邊彭佳嶼海域偏轉,向東北繼續流到日本去,稱為黑潮入侵東海。阿飛就是順著黑潮西側邊緣繞過台灣,溜進台灣海峽,否則走進黑潮中心,被帶去日本或黃海,會越來越冷。

妙的是,阿飛跑進台灣海峽後,為什麼不選擇貼著台灣海岸南下,而是逛進西側的大陸沿岸?秋、冬季時,東北季風向南的分量把長江和錢塘江的出海水,沿岸向南推出一股冬季的大陸沿岸流;也許數億人倒進長江的人為物質比台灣多太多,阿飛貪吃吧,聞到了。

大陸沿岸流的力道有限,大約只到台灣和海南島之間即消逝。有趣的是,阿飛稍加點勁往南游一些,就進入了這個季節出現的西南向海流。又是因為東北季風向西的分量,把部分黑潮推過台灣南邊的呂宋海峽,即繞行海南島東側,往越南去形成貼岸的一股季節性強流,稱為黑潮入侵南海。被南海海盆限制,這股越南海流被暹邏灣大陸棚擋住而衰退。阿飛乘流而「飛」那麼久,終於累了,有意或無意地漂進龐大悠然海域,開始享受熱帶情懷和海鮮美食。

阿飛增加的每小時一公里多的航速,大約是每秒三十至五十公分,差不多就是旅程中接二連三的南下海流之平均速度。說牠聰明,懂得努力但不快的游泳是要用在選擇航道,乘「流」而去多輕鬆。而海流來自風吹,不也算是乘風而去?

玳瑁懂,人也不輸。最妙的莫過六百年前,鄭和艦隊下南洋的航行,走得完全一樣,要風也要流。誰學誰已不重要,但要清楚知道上述一路下來的海洋科學,可是多少科學家研究的成果。真想知道阿飛要不要返台,買的是來回機票嗎?海洋科學可以「猜」,但沒有阿飛表演,不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