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義」年改 瓦解社會價值、結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0 02:45聯合報 李大瑜/家管(新北市)

大多數軍公教都願意支持改革,年金中不合時宜的部分自然要改。改革目標是公義的,那麼改革的基礎與手段也必須是公義的。用毀人名譽的方式來改革,對社會沒有什麼好處。

最近問教師朋友,每一位都同意改革是必要的,並說當他們想到年輕人薪水這麼低,拿較高的薪水有罪惡感。老實說,年輕人的薪水不會因為老師的待遇降低而變得更好。更可能的是,老師的待遇變差,是人才就不會來當老師。年輕人的受教權受傷害,反而看不到未來。

這個政府難道預想不到社會結構的變化?尤其政府採取的手段,對軍公教名譽造成極大的傷害。政府沒想到,這些言論與影響對社會是全面性的破壞。政府正在用年改和他的手段重新塑造這個台灣社會。

任何改革的背後,都有其標榜的價值和潛藏的意識形態,也有想要揚棄的思維與制度,這些都會對社會帶來價值、文化與社會結構的衝擊。主導者原本應該對改革有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的評估,在推行上應減緩衝擊。然而,政府反其道而行,對特定族群作負面評價,忽視各個職業的差異,以齊頭式的平等,作為一切準繩。如此行徑,助長社會衝突,增加改革困難。

熱鬧的年改國是會議,總讓人想起 「笑傲江湖」裡的一幕,君子劍岳不群開放繪有絕招的後壁山洞,供人觀看失傳絕學,各派菁英蜂擁而至;政府召開國是會議,讓各行代表前來陳述意見。在後山封閉的黑洞裡,各方人馬互相殘殺;精算報告不見天日,各行各業互不瞭解的情況下,任由各界人士舌戰結怨。軍公教終於被成功塑造成自私自利、阻礙國家前進的對象。

年改迄今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宣稱找到年金崩盤的罪魁禍首。在街談巷議中,不少民眾認為,在街頭抗議年改的軍公教,都是死守自身利益之人。

看看古羅馬時期的競技場,這個場景我們並不陌生。在競技場裡,掌權者不吝炫耀權力,以屠殺異類戲碼,取悅娛樂選民。如今在年金改革上,執政掌權之人,舉著正義的旗幟,挾著話語權的優勢,攻擊假想敵,贏得場邊大眾選民的歡呼,以此鞏固政權。

我們懷疑,這個政府對於我們的社會沒有基本認知;他們對軍公教與勞工不知如何區分;他們執著於年金的數字,卻看不到數字背後整個社會的結構與運作;他們不知道,這樣打壓軍公教到底會不會造成政府人才外流,還有社會結構的變化;他們也可以任意毀棄他們從前所定的約;還有他們的語言暴力,在社會上做了最壞的示範。在政府年改中,我們找不到專業、藍圖、願景、信用和品格。他們真以為,將帳面上的赤字改得漂亮一點,就完成了改革大業?

軍公教年金裡包含的是:政府對於教育的承諾、對於國家行政效率的保證、政府捍衛人民安全的決心,還有政府對未來發展的整體策略。政府把年改當成市場裡的叫賣,用錢著眼,來推動所謂「公義的」年金改革。公平與正義,多少惡行假汝之名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