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聖忠:效法新加坡 打造石化專區
2015-04-20 04:01:59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專訪
中油五輕今年關廠在即,中油公司董事長林聖忠指出,新加坡以填海造陸打造離岸裕廊島(Jurong Island)石化專區,證明石化工業與花園城市能在地窄人稠的國度相容並存,是台灣一個努力的方向,盼中央、地方與產業界共同規劃、商討,讓石化專區的構想儘早落實。

林聖忠指出,石化產業與眾人的食衣住行娛樂密切相關,國內自早期十大建設、十二大建設開發、投資以來,台灣的石化產業早已具備一定的基礎,但近年來國內環保意識的提高,加上去年7月高雄氣爆意外,民眾對發展石化產業感到擔憂,這都是可以理解的。

「高雄氣爆是一起不幸的事件,但台灣卻不能因噎廢食」,林聖忠表示,不論從安全或是環境保護的角度,石化產業一直不斷努力改善工安與環保,新增投資案排放量會比舊廠少,設備更進步、更安全。如能將經過住宅區的危險管線,統一遷移至適合石化產業發展的新位址,並與居民住宅區有一定緩衝的距離,才能讓石化工業發展,居民也能安居。

林聖忠說,新加坡這麼小的一個國家,與台灣同樣地窄人稠,卻透過填海造陸,吸引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hemical)和荷蘭殼牌化工(Shell Chemicals)先後進駐,讓不產油的新加坡成為世界排名前10位的石油化工中心,而石化工業則成為新加坡製造業最重要的一個產業。

「新加坡難道不了解石化工業一些外部的效果嗎?」林聖忠直言,經過適度的隔離與掌控,顯示花園城市與石化工業兩者並非不能相容。

林聖忠說,遠在20年前,政府就曾提出高雄南星石化專區計畫,如何讓民眾了解石化工業是經濟發展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仍需很多努力。另一方面,也有待中央、地方與產業三方共同努力,規劃出民眾與產業兩者都可並存區域。

林聖忠分析,全球油氣資源有限,尤其台灣9成能源都仰賴進口,因此一定要未雨稠繆,握有更多的油氣資源,才可增加台灣能源的安全度。

除了現有的新加坡貿易辦事處,今年中油還將新增卡達與杜拜兩個海外貿易窗口。中油自卡達購買的天然氣,目前逼近國內一半用量。為能精確掌握船期、驗貨與蒐集資訊,董事會已通過卡達設點申請,並報奉經濟部核定,預計最快4月就有人員派駐卡達。

至於杜拜則是中東最大的原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林聖忠說,目前國際大型油公司幾乎在杜拜都設有據點與貿易商社,中油要想擴張海外貿易,杜拜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基地,預計年內就會有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