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拆牆毀校安? 教局:無一定關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55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大東國小圍牆已經完全拆除。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隨機殺人事件震驚社會,校園安全議題備受關注。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擔心教育局開放校園、拆除圍牆政策會衝擊校安,要求做好配套前,別再拆牆。教育局表示,拆不拆牆需由學校、社區和家長評估後再決定。

市議員黃紹庭昨在議會質詢表示,高市推動「陽光通學步道」、矮化校園圍牆政策10年,校外人士侵入校園比例增加,從2013年的5件增至去年的20件,質疑拆牆政策讓校園防護力變低,不能坐視校園門戶洞開。

黃紹庭、黃香菽、陳美雅、李雅靜、陳玫娟等議員批教育局欲拆除圍牆前沒做好配套,如保全、監視器、防護隊、智慧圍牆等配置都不足,讓校園安全漏洞更大;要求教育局在建構完整配套前,暫停拆牆,減少校園遭入侵機率。

教育局表示,目前全市國中小只有10校完全拆除圍牆,部分拆除的國中小有114所,還有傳統圍牆的162所;是否拆牆,要根據學校本身條件與需求,還要跟社區、家長討論後才能決定。

「不一定有牆就安全」,教育局認為,校園安全與圍牆沒有一定關係,實際上調整圍牆有很多好處,除了可跟社區有更多連結、讓校園景觀與空間更寬敞外,也可減少校園死角。教育局會在人力、設備上持續加強校園安全,並已補助各校聘請保全24小時巡邏。

保全﹒高雄﹒殺人﹒國民黨



創世30年 「土地公」陪騎自行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image
創世基金會屏東分院長林艾樺(右二)和三軍聯訓基地弟兄巧扮的土地公、官將首現身車城福安宮,香客眼睛為之一亮。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創世基金會今年滿30年,主祀土地公的屏東縣車城鄉福安宮,以行動力挺屏東創世下月28日的「2016我相信,再『創』30」公益自行車活動,報名享住宿香客大樓並贈公益紀念獎牌外,土地公當天也將首度挑戰領騎。
「這是300多年來頭一遭,車城土地公將首度參加自行車領騎!」創世屏東分院長林艾樺今天和車城鄉長張春桂、福安宮管委會委員、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弟兄巧扮的土地公、官將首(八家將)現身福安宮廣場,為公益自行車活動宣傳,邀民眾「益騎」來做公益。

林艾樺表示,創世基金會照護植物人的經費,三分之一是政府補助,其餘靠民眾捐贈統一發票和善心捐款,屏東分院目前只有30床,6月在歸來啟用的新院區有百床;30公里是老少咸宜的路程,邀大家共襄盛舉,還可以飽覽車城無敵的黃金海岸美景,報名費500元,專線:(08)7323348。

「創世將善士的善心用在每位需要照護的植物人身上,30年走來,一路堅持完善的照護品質,讓人感動,廟方決定以行動力挺,為匯集善心力量盡分心力」,福安宮管委會總幹事曾寶文說,參與者除了贈送公益紀念獎牌,還有具地方特色的「好聰明」組合,有大和蔬果生產公司供應的在地洋蔥(聰)和福安宮的平安發財米(明)。


車城濱海公路「不亮」 「釐清責任中」遲不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5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斥資12.5億元打造的屏東縣車城濱海景觀公路通車後,2座斜張橋附掛的液晶景觀燈全故障,因仍在工程保固期限內,接手維修管理的車城鄉公所向營建署南工處和包商反映盡快修護,卻在釐清責任中,鄉長張春桂昨天氣得說:「再不積極處理,我們不接了」。

車城濱海景觀道路長5.6公里,今年農曆春節前通車,有效紓解台26線海口至車城福安宮路段假日壅擠窘況;但當地居民發現,跨越保力溪及射寮溪2座造型優美的斜張橋,鋼纜附掛液晶景觀燈,前年完工後曾測試,入夜後發出炫麗的繽紛色彩,民眾莫不期盼成為車城鄉吸睛的光雕秀,但通車3個多月來未見點亮,直呼離譜。

車城鄉公所建設課表示,2座斜張橋的景觀燈在完工驗收後,曾測試沒有問題,但今年1月底通車後,竟發現鋼纜上附掛的燈具幾乎全壞,因還在4年的工程保固時間內,函請南工處依約處理。

鄉長張春桂說,月前曾找營建署和包商到公所協調,包商向營建署抱怨液晶燈沒有防風設計,在海風和落山風吹襲下容易損壞,以設計不當要營建署負責,營建署要求包商先改用探照燈照射,包商則以風大無法施工,問題迄未解決,「責任應盡快釐清,如果營建署再不積極處理,就不接了」。

21日萬安演習 南高屏同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56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高雄、台南及屏東3縣市明天同步舉辦「萬安39號」軍民聯合防空演習,半小時演習期間,高鐵、台鐵班車維持正常行駛,也不管制高速公路行駛中的車輛,但車輛上下匝道「准下不准上」。

由於北部7縣市4月18日舉行萬安39號演習,在新竹出現騎機車婦人不知道演習,反而與女警爭執許久,被路人錄下影像,貼上社群網站,譏為「自己錯了還怪人」,警方因這項演習明天轉到南部登場,提醒民眾配合演習。

高、屏、南3縣市「萬安39號」演習,明天下午1點30分到2點舉行半小時演習,警方提醒民眾,在防空警報發放後,戶外民眾一律須接受警方及民防人員引導,就地配合防空疏散避難,住家須熄燈緊閉門窗。

高雄市警局民防管制中心表示,演習期間,機場、港口維持正常航班,但接、送機民眾須接受引導疏散,高鐵、台鐵列車也照常發車,不管制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車輛,但車輛下高速公路匝道後應配合管制,警報發放後,車輛不准上高速公路,若不配合管制,經勸導不聽,可依民防法第25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立委爭取 空總直升機進駐金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54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一行昨到尚義機場航空站,針對離島救援後送事宜進行實地勘察。 圖/立委楊鎮浯辦公室提供
分享空勤總隊進駐金門應該有譜了!立委黃昭順、楊鎮浯昨天要求內政部空勤總隊就離島救援、救難、救護勤務,1個月內研議完成離島駐點的機隊配置工作,並向內政委員會提出專題報告。5月初政務委員蕭家淇也將邀各部會研擬政策配合事項。
黃昭順、楊鎮浯昨天到金門會勘,鑑於離島居民殷切期盼及救援的需求,原則上空勤總隊應考量派直升機進駐離島、後送台灣。

金門縣籍立委楊鎮浯說,醫療課題一直是金門鄉親的痛,他極力向中央爭取空勤總隊直升機進駐金門,協助離島救援、救難、救護緊急醫療後送事宜。

日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聽取「離島地區緊急醫療」專案報告後也表示,保障離島地區民眾獲得完整醫療照顧,是政府重要施政,他要求蕭家淇近期內,開會研議駐地可行性。

楊鎮浯昨天強調,有眾多金門鄉親因交通因素送醫不及實例,導致錯過黃金救援時間急救不及的憾事,鄉親的生命保障絕不可用金錢或預算來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