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政百日大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0 00:31聯合報 黃奎博/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台北市)


川普就任即將百日,各界關注成績如何。路透
川普就任即將百日,各界關注成績如何。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即將滿一百天,大家都在看「新政百日」有何作為。
三月中旬,因內政羈絆,川普的施政滿意度驟降約十個百分點,到了百分之卅幾,但在四月以戰斧飛彈狂轟敘利亞空軍基地、使用「炸彈之母」轟炸在阿富汗的伊斯蘭國地下根據地、宣稱對北韓放棄「戰略容忍」並出動航空母艦後,據說川普的施政滿意度躍升回近五成。

這似乎是「轉移理論」(diversionary theory)模式的重製,亦即領導人為了鞏固國內統治基礎,藉對外敵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以凝聚國內團結並提高支持度。

但「轉移理論」有其限度,甚至若干學者認為其解釋力明顯不足。此外,新手政府依「轉移理論」操作對外策略時的風險不小。例如前幾天朝鮮半島情勢升高時,白宮官員稱航母卡爾文森號北駛朝向該地區,可是前日外電報導,這艘航母其實向南航行,前往澳洲進行聯合軍事演練。川普政府裡有許多人新官上任,各國安事務機關的溝通和協調尚待磨練,若急著求表現或轉移焦點,欲速則不達,反而傷了逐漸上揚的支持度。

因此,以美國對北韓政策為例,如果雙方近期沒有發生戰爭,而且金正恩政府始終不放棄拿核武和飛彈作為護身符的話,川普政府很可能要找一個不影響國內對其施政滿意度的下台階。

屆時美國對北韓政策較可能出現兩種走向。第一,維持低度的、經常性軍事威嚇,不向北韓妥協,以免在美國國內政治上反將川普一軍。但美國及其盟邦不僅將多一大筆軍費開支,避免不了擦槍走火的可能性,而且久了威嚇力或可信度會下降。

第二,外交大戲暫時逐漸取代軍事行動。最近北韓最高人民會議恢復了停止運作十九年的外交委員會;北韓外交部長也去信東南亞國協秘書處,盼其評估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演及類似行動,「為確保朝鮮半島的和平及安全做出貢獻」。這些都可視為北韓軟性策略。

如果美國不願直接、雙邊地與北韓協商,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居間斡旋的角色將更形重要,「六方會談」的機制也並非不可能恢復。

一旦川普政府必須回到外交協商老路時,一開始可能會比過去幾屆美國政府更辛苦,因為雙方欠缺直接溝通的渠道,必須重新回到信心建立措施的初期,找尋能夠保障穩定與安全的互動模式。

雙邊信心建立的過程中還可能會有破壞者,例如北韓便可能不願拿放棄核武來交換結束敵對狀態,甚至金正恩可能寧願「鬥而不破」也不願重啟和談;川普政府可能因為國內政治因素而持續對北韓強硬,或因想拿北韓做與中國大陸和南韓協商的籌碼,所以不太希望讓緊張局面輕易結束;還有,如中國大陸或俄羅斯等第三方,也可能趁機提高自己的重要性,搶得與北韓或美國談判時的優勢。

總之,如這次沒有以軍事衝突收場,美國對北韓政策究竟走向何方,不是川普政府單方面便可決定的。除金正恩政府的應對之外,美國內政因素和重要第三方介入的動機與過程也是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