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金銀廳 暫逃拆除命運
2015-04-20 02:46:5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

彰化廿多名青年到金銀廳內打掃,意外找到七○年代八仙桌裙。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彰化鹿港第二富商商行「黃慶源」老宅上月夷為平地,連同後方的「金銀廳」恐將拆除。鹿港廿四歲青年王麒愷上網發起「搶救鹿港金銀廳」,十多名青年努力,獲彰化縣文化局重視,金銀廳本月一日暫列古蹟,暫時免拆。
近年鹿港觀光盛行,「商店一間一間開,老屋一間一間拆」,王麒愷說,上月九日黃慶源古厝拆光令人痛心,「記憶中的鹿港小鎮急速毀滅」,年輕人應站出來搶救,於是在臉書發起搶救後方「金銀廳」活動,與網友分工寫報告、連署,獲文化局回應,暫列為古蹟。

昨天王麒愷等人安排清潔活動,逾廿名青年戴口罩、手套清理環境、修剪雜草,另一組人在屋內測量物品,並整理後以文字建檔,讓原本空蕩蕩的老房子有新意義。

「這是六○年代的座椅、櫥櫃」、「那是七○年代的八仙桌裙」,眾人你一言我一語,彷彿挖到寶藏,驚嘆連連。彰化高中學生郭韶桓是鹿港人,覺得能親手為鹿港老房「做點事」,相當有成就感。

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說,金銀廳是鹿港著名八景十二勝之一,廳內有「人間國寶」木雕大師李松林打造的「活動格扇」,一面貼金、另面貼銀,金面代表慶祝或喜慶場合,若翻轉為銀面則指家中治喪,古典雅致,為李松林代表作,且文物與金銀廳關係緊密,難以分開。

王麒愷希望在金銀廳整修後,將隔扇再次放至廳內,讓民眾都能看見過去的歷史與氛圍,重現金銀廳璀璨風華。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