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書坊/貨幣崩潰效應的新財富契機
2015-04-20 04:02:14 經濟日報 詹姆斯.瑞卡茲(James Rickards)
美元面對的威脅處處可見。美國本土的威脅來自聯準會印製鈔票和惡性通膨的鬼魅;外來的威脅包括俄羅斯和中國累積的黃金,預示了轉移至新準備資產。

附帶的威脅更是不計其數。如果通膨沒有興起,原因將是無法阻擋的通縮,而聯準會的因應將是激進的黃金再膨脹。俄羅斯和中國並非唯二想擺脫美元準備地位的國家,伊朗和印度可能帶頭建立一種亞洲準備貨幣,而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國家可能選擇一種由波斯灣國家央行發行的新區域貨幣,做為原油出口的定價貨幣。

美元面對的地緣政治威脅可能不局限於經濟競爭,而會變得更具敵意,並且發展出以金融戰爭的形式。最後,全球金融體系可能因為內部的複雜性和外溢效應,而在沒有攻擊的情況下自行崩潰。

就目前來說,如果美元崩潰,國際貨幣體系也會隨之崩潰;不可能出現其他情況。一般小市民、儲蓄者和年金領受者,將成為崩潰帶來混亂的主要受害者,雖然這種崩潰不代表貿易、金融或銀行運作的結束。

主要的金融參與者,不管是國家、銀行或多邊機構,將設法維持運作;同時財政部長、央行官員和國家元首將馬不停蹄地開會,以重新制定遊戲規則。如果在金融菁英重建體系前發生社會動亂,國家已準備好武裝警察、軍隊、無人飛機、監視和行政命令,以便鎮壓不滿分子。

未來的國際貨幣體系將不再以美元為基礎,因為中國、俄羅斯、產油國家和其他新興國家,將集體堅持結束美國的貨幣霸權,並創造一個新貨幣本位。新貨幣本位會不會以黃金、特別提款權或一套區域性的準備貨幣網絡為根本,仍有待觀察。不過,選項很有限,而投資人若能深入探究各種可能的發展,將得以掌握優勢,了解如何在這個新世界中保護財富。

《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一窺美元臨終前的情況,以及隨之而來的國際金融體系崩潰,並預期一個從舊世界的灰燼中升起的新體系會是何種樣貌。

(摘自《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聯經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