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縣府臨時人員加薪囉 五一後漲1~2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5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政府帶頭調薪,宜蘭縣府送給臨時人員大禮,計畫在5月1日勞動節之後調整基本工資2萬0008元,漲幅預計1000元至2000元,約有300人受惠,加薪幅度大約10%。縣長林聰賢昨天表示,不希望讓外界認為公部門帶頭給員工低薪,縣府決定主動幫臨時人員加薪,希望鼓勵民間企業也幫員工加薪。

宜蘭縣政府先前以基本工資2萬0008元聘用綠色博覽、童玩節工作人員遭外界批評,林聰賢昨天在縣務會議表示,要求各單位檢討薪資結構,應該依據年資、工作情況與工作內容等作為給薪依據,而不是固定的起薪標準,容易給外界縣府帶頭給低薪的刻板印象。

林聰賢會後也說,為了改善高物價、低薪的情況,縣府正在研擬府內臨時人員基本工資調漲方案,預計會在五一勞動節後實施,希望透過加薪,改善領低薪同仁生活品質,也希望能夠帶動縣內企業主動為員工調薪的風氣,改善薪資結構,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

縣府勞工處指出,臨時人員薪資會依照工作內容區分,未來除了加薪外,目前正在研擬臨時人員考核辦法,會依照年資及考核成績作為調薪的依據,建立年度薪資調整機制,至於加薪所增加的支出仍在原本年度預算內,會以縮減文具用品等業務支出做因應。

對於縣府主動幫臨時人員加薪企業,喜互惠連鎖生鮮超市董事長朱儒文表示,該公司現有員工薪資都高於基本薪資,並有健全的升遷管道,縣府加薪的立意良善,但現在都是微利時代,調薪要納入營運成本考量,企業若要比照辦理有困難,他認為還是要回歸市場供需機制,暫時沒有跟進計畫。

工策會改組 張金華任總幹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1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市長林右昌(左)昨天宣布,工策會總幹事由張金華(右)接任。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基隆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經改組完成,市長林右昌昨宣布聘任前國大張金華任總幹事,期能注入新的活力,強化與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產業連結,帶動基隆的產業發展;另外,還要招募專員1名、幹事2名,專員月薪5萬多元,幹事3萬8千元。
張金華畢業於澳洲國立南澳大學國際管理研究所、曾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及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04-05總監,現任財團法人媒體識讀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海事學校文教基金會董事、基隆市張廖簡宗親會常務監事及國際扶輪社台灣總會理事等。

張金華說,希望工策會可以成為與民間企業的平台,市長已把各產業的政策都擘劃清楚,基隆產業發展前途光明。

林右昌表示,基隆未來的發展,包括招商、經濟產業活動等,都必須從整個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概念來思考,包括港務、郵輪、遊艇、物聯網、會展產業,都是基隆市未來的重點產業。對徵才有意者洽李小姐,(02)24289225,28日截止。


瀝青廠想駐大武崙 市長不歡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1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大武崙工業區有瀝青拌合廠申請進駐,引發居民及議會強烈反彈,市長林右昌昨在市務會議會後記者會表達市政府「不歡迎」的立場,並說「業者有權提出申請,市府也可以不准」。

林右昌表示,工業區土地彌足珍貴,站在產業發展角度,市政府希望未來進入基隆或工業區,應著眼放在基隆未來要發展重點產業項目上,市府將積極朝專案的方式給予有意投資的企業必要協助,真正達到繁榮地方。

針對近日引發爭議的瀝青拌合廠申請進駐大武崙工業區,市長說,這不是基隆未來要發展的重點產業,相關爭議性高,衍生問題相當多,市府表達不歡迎的立場。他希望對經濟有發展、就業有幫助,且能提升整體城市形象的產業多多進駐。

該瀝青拌合廠已取得環保局核發防汙設置書面申請許可,上周議會前往會勘時,業者說明,引發居民強烈反彈。議長宋瑋莉表示,大武崙工業區轉型為觀光工廠,帶動基隆經濟,若讓瀝青廠進駐勢必對環境造成衝擊,後果不堪設想,尤其附近就有火鍋料觀光工廠,地方都極力反對。

環保局指出,廠商還須向產發處取得工廠登記證,與建管科提出修繕計畫,再向環保局申請操作許可證,最終才能進駐操作,還有很多程序要走。

綠博第17萬人 獲3萬元住宿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4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來自桃園的黃詩雅(左)昨天和堂姊相偕到綠博遊玩,意外成為第17萬個入園的幸運兒。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宜蘭綠色博覽會昨天入園遊客達到17萬人次,來自桃園的黃詩雅首次光臨綠博,就成為第17萬名入園的幸運兒,獲得價值3萬元住宿套票;主辦單位表示,今年人數略減,將趁之後的兩個國定連假舉辦節慶活動,衝高人氣。
今年綠博主題「糧心」,以特色展館及互動遊戲,推動從糧到食的良善循環,邀請民眾共同找回安心的生活。活動期間舉辦糧心故事收集、糧心紀錄片播映、糧心選樂及寵物日等活動,傳遞糧心精神,盼日後持續發酵,成為社會發展的正向能量。

自3月26日開幕以來,吸引不少人潮參觀,縣內外學校團體到此進行戶外教學,也成為舉家郊遊的好去處。昨天入園人次適逢17萬人,縣長夫人林素雲特地在入口處守候幸運兒,致贈價值3萬元的礁溪長榮鳳凰酒店住宿券兩張,鼓勵民眾遊完綠博後留宿宜蘭。

「太幸運了!」獲獎的黃詩雅說,聽聞「糧心」主題覺得很有意義,特地與堂姊撥空來玩,這是她第一次來綠博,沒想到就幸運中獎;她也十分認同糧心主題,對於園區廣闊、展館設計別具風味,留下深刻印象,明年會再來。

主辦單位表示,受到天氣影響,今年人數較去年少,但開園第25天就達到17萬人,已是不錯成績,接下來將趁五一勞動節及母親節放假舉辦節慶活動,鼓勵全家出遊,努力打破去年40萬人次的紀錄。

原住民公仔 再推勇士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公所推動原住民文創商品,近期推出「勇士」版原住民公仔娃娃。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公所推動原住民文創商品,繼「6族娃娃」後,再推「勇士」版原住民公仔娃娃,兩組6族公仔展現出不同的服裝與造型特色,深具在地族群文化特色。
花蓮市公所為振興原住民經濟與發展部落產業,從民國103年起,連續開辦「原住民6族公仔娃娃製作研習」課程,6族娃娃也從第1代的木製、第2代的布製、第3代的塑膠製,逐年提升精緻度。

過去6族娃娃只有「女版」,去年底開發「勇士版」原住民公仔。首波推出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3款勇士公仔,近期再開發另3個族群。市公所希望透過這兩組男女版公仔,行銷花蓮市族群文化特色,也讓花蓮市的原民公仔系列更為完整。

指導老師張碧玲表示,學員們學習縫製新開發的公仔,手工精緻度與完成度比以前大幅進步,可見近年技術扎根研習已有良好成效,學員們對自己的作品也越來越有信心,希望未來能開發新產品。

市公所表示,今年邀專業講師與原住民工藝師合作,開發深具原住民特色的文創商品,結合部落二度就業婦女,開辦研習課程,培養專長,有助於改善部落經濟。
瑞穗咖啡班 免費授課 反應熱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3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瑞穗報導


瑞穗鄉咖啡種植面積達30公頃,每公頃每年產量約800公斤,而且原住民咖啡農占半數以上,是瑞穗鄉、原住民的重要經濟作物之一。瑞穗鄉公所連續兩天在舞鶴村公主咖啡園區邀咖啡品質鑑定師張書華免費授課,吸引不少人參加。

「105年度時尚品味咖啡烘焙專業研習班」大受歡迎,瑞穗鄉公所指出,去年開班時,課程注重在種植、烘焙等,今年著重拉花技巧、咖啡豆烘焙概論、精品咖啡介紹、烘焙機專業操作法、商業與精品咖啡差異介紹、精品咖啡沖煮技巧及杯測與烘焙實驗等,讓學員學習行銷產品,也透過選豆、烘焙至沖泡等課程,增進知識和技術。

鄉公所表示,咖啡產銷班只要有興趣都可報名上課,全程免費,反應很熱烈,去年只有30幾人,今年達70幾人,輔導農民咖啡生產銷售、提升咖啡種植技術等專業領域,有助於增加咖啡農的收入及提升競爭力,帶動經濟自足、永續經營管理,維護瑞穗鄉的特色產業及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鄉長陳進光說,研習邀請在2014年「Caffe Vergnano Best Barista Competition新加坡亞洲區賽」獲第2名的咖啡品質鑑定師張書華授課,透過他傳授的專業課程及實地操作,協助瑞穗咖啡農增進技能,提升產品品質與咖啡烹煮技術,讓瑞穗鄉的百年舞鶴咖啡結合在地農特產品,創造屬於瑞穗特色的風味咖啡。

壯圍可食地景 把苦瓜種成海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壯圍報導


image
宜蘭縣壯圍海邊的沙地凌亂,縣農業處正種植花生,搭建瓜棚,準備營造「可食地景」。 圖/宜蘭縣農業處提供
分享宜蘭縣政府最近在壯圍海邊搭起瓜棚,種了花生和苦瓜等農作物,計畫配合「宜蘭瘋創意」國際地景創作藝術活動,在海邊打造「可食地景」,改造凌亂的壯圍海邊,預計3個月後將可收成,也將形成一片美景。
壯圍海邊多半是沙地,過去也都被占耕居多,顯得很凌亂。此次配合「宜蘭瘋創意」國際地景創作藝術活動,在壯圍廓後社區附近的海邊,集結5名藝術家進行藝術改造行動,縣農業處也在壯圍旅遊中心旁,選擇一塊沙地,展開「可食地景」改造行動。

這塊沙地約近5分地,利用地形的高低差,活動策畫中心計畫栽種各種不同的農作物,包括沙地最常見的花生,瓜棚則種植苦瓜,待農作物都成長了,綠葉層層疊疊,順著沙地高低,隨著海風吹來,會營造出海浪的意象。

縣農業處表示,目前農作物都已撒下種子,展開種植作品,預計2個月到3個月,葉子和籐蔓長出來,開花結果。

如果一切順利,「可食地景」景象將成為當地的特色,種植過程也不灑農藥,希望改造傳統農民觀念,亦即農業除了用來生產,也可以變成藝術風景。

生態綠舟後天開園 年底前免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3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冬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本周五開園,園區內有提供遊湖船隻帶領遊客一探河道生態景觀。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本周五開園,邀請蔡英文參加,縣長林聰賢昨天帶著主管會勘。他說,園區有梯田、濕地、山林等景色,希望能成為環境教育及生態復育的基地,年底前入園免收門票,鼓勵到宜蘭深度旅遊。
占地18公頃的「生態綠舟」,以生活、環境、教育為主軸,區內規畫學習體驗及友善生活區,提供下田插秧、收割、採收農作物等生態教育課程,歷經20年規畫設計與環境營造,終於要在本周五開園。縣府將舉辦啟用典禮,22日至30日園區會有闖關活動,透過遊戲讓遊客認識宜蘭生態環境。

林聰賢表示,生態綠舟歷經4任縣長總算要開園了,是宜蘭推動環境永續價值最重要的場域,每個季節生態景色都不一樣,可以看到各種型態的環境變換。縣府選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開園,除了安排踩街及一系列表演活動外,準總統蔡英文也將到場。

縣府工商旅遊處指出,開園初期入園免門票,停車場暫不收費,園區提供定點免費導覽解說,也可搭船一覽冬山河流域生態景觀;另外,餐飲及紀念品販賣部正在籌備,預計會結合在地食材推出特色料理。

生態綠舟由縣府自行經營,初期環境教育課程開發由教育處負責,農業處負責旅客、團體預約及園區活動推廣,工旅處維護場域及船運安全,同時也將與鄰近社區、商圈合作,形成生態觀光廊帶。

三星51尊大神尪 五一搭花車踩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5:0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2016三星大神尪嘉年華訂於5月1日封街遊行,神將與藝陣大會師。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2016三星大神尪嘉年華將在5月1日登場,屆時將封路遊行,鄉公所也將打造「蔥蒜花車」,載著3公尺高的武財神、三太子花燈一起踩街,兩座花燈由宜蘭監獄承製。
「大神尪嘉年華」是三星鄉重要節慶活動,鄉長黃錫墉與參加的神將、陣頭昨天在三星公園熱鬧暖身。鄉公所指出,將邀請鄉內51尊大神尪、客家民俗藝陣、頭城家商管樂隊等遊行展演,地點在三星市區還有三星綜合運動場。

鄉長黃錫墉說,今年結合三星蔥與花藝設計,推出「蔥蒜花車」,花車上載著向宜蘭監獄商借的3公尺高武財神、三太子花燈,兩座花燈製作精美,還在今年台灣燈會參展,遊行之後,兩尊花燈將在三星警察分局前廣場展示2天。三星鄉鎮安宮配合嘉年華會,將提供平安粥,免費讓遊客品嘗。

黃錫墉指出,三星鄉的神將傳統悠久,透過踩街、互動方式,要讓遊客深刻體驗民俗文化,神將嘉年華與有機米香節、花海氣球嘉年華是三星鄉節慶活動,融合在地文化與農特產品,提升三星城鄉意象、增加觀光亮度與經濟效益。

神尪嘉年華踩街在5月1日上午9時30分起展開,從三星綜合運動場出發後,途經三星國中正門、卜天下農藥行、鎮安宮、三星郵局、三星警分局、三星國小正門、三星圖書館、萬益食品行、三星地區農會,最後回到綜合運動場,踩街進行期間將有交通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