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禦低價陸貨 屏東佛雕師傅覓傳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0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image
專精佛具雕刻30年的賴文彬表示,希望有更多有志的年輕人來學習,把技術傳下去。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從17歲開始學習佛具雕刻的賴文彬認為,雖然目前佛具雕刻業受大陸進口的衝擊不小,但希望有更多有志的年輕人來學習,把技術傳下去。
近年來受大陸製佛具進口影響,讓原本勢微的台灣佛具雕刻業更加弱勢。賴文彬說,由於大陸開的價錢比起台灣低了許多,加上工作常常一坐就要坐超過10個小時,讓年輕人投入意願不高。

「原本光在潮州就有近20位師傅」,他說,甚至連「永春里」也是因「永」字輩佛具店多而得名,他則是因罹患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因此在國中畢業時就決定到潮州來學習佛具雕刻。

賴文彬指出,大陸價錢低,因此讓許多老師傅難以抵擋,一一拉下鐵門,「目前台灣只剩下南部還有人工佛具雕刻」,在大陸的佛具都是機器開模,但神韻、細刻沒有手工雕刻來得好。

他表示,雕刻佛具需要長時間維持固定的姿勢,許多人往往只有3分鐘熱度,才剛學就半途而廢,但至少得學習40個月才能出師,讓年輕人更不願意學習這個工作。

國中姊妹花 赴日表演唱客家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03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北博愛國中劉奕彤(中)、劉奕岑(左)姊妹赴日演唱客家歌,昨天獲縣長表揚,與校長張英明分享喜悅。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學生有好表現,可協助她們找舞台、找機會」新竹縣長邱鏡淳日前在博愛國中,聽過劉奕彤、劉奕岑姊妹唱客家歌,4月初安排她們赴日表演,果真表現亮眼,昨天再獲邱鏡淳表揚。
「好像在做夢」、「讓人喜極而泣啊」兩姊妹說,聽到有機會到日本表演時,不敢相信是真的,高興、感動得落淚。

邱鏡淳擔任世界客屬總會理事長,月初赴日參加日本關西暨東京崇正會懇親大會,也是客家在日本的盛大聚會,先前聽過劉奕彤、劉奕岑表演,邀她們同行。

劉奕彤、劉奕岑姊妹小時候住關西客庄,在社區客家歌謠班學習童謠、流行歌曲和相聲,對客家文化有著濃厚興趣,通過客語中級認證,在客家電視台歌唱比賽中,也曾獲優異成績。兩人從小學舞蹈,舞台經驗豐富,每周六下午還到龍潭會館,擔任「哈客小明星」現場活動助理、主持等工作,也多次參加縣內公益活動及演唱。

赴日期間,她們表演以日本曲譜寫的客家歌「故鄉」 、「搖滾賣酒」等歌曲,讓旅日客家鄉親了解傳統客家山歌、客家搖滾、流行客家歌等,精采演出獲得掌聲。

邱鏡淳說,學生有才藝,應該幫忙找舞台、找機會,提供鼓勵;劉奕彤、劉奕岑感謝邱縣長給她們赴日演出機會,昨天也透露,因學習客語歌,在歌唱中自然記得住客家語彙,認為客家語言流失,不妨從歌唱著手,唱歌學客語,還讓她倆通過客語中級檢定呢!

走遍校園 「海龍哥哥」撒護海種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0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海龍哥哥」黃柏堯(第二排右五)到彰化市南興國小傳播海洋教育理念,校長柯伯儒(第二排右三)和師生反應熱烈。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發願走遍全台2659所國小的「海龍」哥哥黃柏堯,日前走到彰化市南興國小,放映影片並手舞足蹈地生動解說海洋生態,師生聽得津津有味,不時笑聲滿堂。
黃柏堯2012年放棄台北高薪工作,到花蓮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擔任志工,2013年展開「以工換願.為海而走.健康海洋」,步行或搭便車環島到各小學宣揚「健康海洋」觀念,南興國小是他走到的第二百零二所小學。

「數一數牠能轉幾圈?」黃柏堯拋出問題,150多名學童仔細看影片中的飛旋海豚從海洋一躍而起,俐落轉身,「5圈、6圈」正確答案最多轉7圈,小朋友嘖嘖讚歎海豚比體操選手還厲害。

黃柏堯說,台灣每人每年用掉750個塑膠袋,海洋垃圾八成是一次性的塑膠類用品,海豚常因不慎吞下塑膠垃圾致死,小朋友可從自身做起,影響家人和朋友,盡量使用可回收器具。

學童回應熱烈,蔡庭秝、黃友詩覺得海豚吃塑膠垃圾「很可憐」,余家豪認為保護海洋的方法就是少用用完就丟的用品。

到各國小宣揚理念的途中,黃柏堯販售他烘焙的咖啡豆、手工鑰匙圈籌措生活費,搭便車到下一個目的地,「攔10輛車有3輛願意載」,是他直接感受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香菜加絲襪 天然染幫雞蛋上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0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宜蘭縣長夫人林素雲(中)和前文化局長林秋芳(右)體驗天然染,製作創意彩蛋。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為提倡環保觀念,宜蘭縣長夫人林素雲昨天和前文化局長林秋芳等人到綠博園區「宜蘭染農業文創館」,體驗製作天然染彩蛋,雞蛋外殼貼上圖樣,放入植物染汁上色,變成餐桌藝術品。
宜蘭山區多雨潮溼,適合藍草植物生長,早期藍染產業蓬勃發展,後因大量使用化學染料,天然染漸漸消失,縣政府近年積極培育人才,發展染色工藝,回歸天然健康與環保。

宜蘭染的幕後推手前文化局長林秋芳昨天穿著一身天然染服飾,和縣長夫人林素雲及天然染學員示範染色,陳景林老師及馬毓秀老師指導將雞蛋煮熟後,外殼貼上香菜等植物,再套入絲襪中束緊,放進洋蔥皮熬煮成的天然染汁,浸泡2分鐘後,蛻下外殼植物,雞蛋出現白色圖案,極具創意。

「非常好玩!」林素雲說,運用天然的素材,不但吃得健康,也能為生活增添一股藝術氣息。

林秋芳表示,即日起至24日天然染將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歡迎參觀,民眾也可至綠博園區體驗天然染工藝,體驗項目包含提袋、筆袋、染彩蛋、杯墊、手帕等,平日下午2點到4點,假日早上10點到12點。

歸仁辦桌藝術 台南文創園區上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03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文創博覽會台南展場展出歸仁的總舖師文化,陶藝家將美食藝術呈現在陶盤上。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image
文創博覽會台南展場展出歸仁的總舖師文化,盛開的阿勃勒與有名的擔仔麵加以融合。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台灣文創博覽會今天登場,今年首度串連台南文創園區,在台南也設有展場,展期到5月4,展出的在地特色文創商品,不僅有視覺享受,嗅覺感官也相當豐富,今天與24日兩天裡,將展出一整席的「辦桌」,讓台南文創園區飄香。
負責策展的藝術社團「反璞歸珍」劉青慈表示,台南歸仁是總舖師的發源地,社團多年來致力挖掘及保存這種相傳已久的文化,這次讓傳統的辦桌有新特色,結合5月盛開的阿勃勒美麗黃色花朵,在食材的呈現、桌椅及擺盤上,中西合璧,色彩飽合、美不勝收,展出後的美食則將分贈給附近的街友。

劉青慈表示,過去大家對台南的文化意象停留在市中心,事實上歸仁發展至今也有300多年的歷史,有許多文化特色,這次特別找來在地藝術家,以美食與地景為主題進行創作,像是美食陶盤、歸仁古蹟的鋼筆畫及生態水彩等,都非常有特色。相關訊息可上台灣文創博覽會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