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病機師 航空業多放飛
2015-04-20 03:13:48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廉價航空「德國之翼」副機師盧比茲駕機撞山事件的調查人員發現,這件事只是冰山一角,航空業曾多次對機師的自殺傾向視而不見,在處理機師心理問題方面做得還不夠。

盧比茲曾缺席德翼母公司漢莎航空的機師培訓課程一個月,二○○九年他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漢莎,要求繼續受訓,文末承認罹患嚴重憂鬱症。後來他通過漢莎的標準篩選程序和醫學測試,但漢莎並未確保他獲得適當治療,也沒從嚴監測他的身心狀況。

最近廿年發生過幾個民航機機師似乎蓄意駕機撞山的案例,有的造成空難,有的被機組員阻止,在多數案例中,機師早就被檢測出心理有問題,只是這些案例遭到淡化或掩蓋,從沒讓航空業針對機師心理健康問題做出重大改革。

曾是航空顧問、現任加拿大心理健康協會分會會長的史考特說:「航空業對機師心理問題幾乎可以說視而不見。這不是加拿大特有文化,全球都這樣。」

一九九七年,勝安航空波音七三七客機墜落印尼,機上一百零四人全數罹難。機師在空難發生前不久,因行為不當被投訴,遭到降職,調查人員後來發現,他在財務和家人關係方面遇到困難。美國調查人員最後認為他駕機自殺,印尼卻排除這個原因。

兩年後,埃及航空波音七六七從紐約起飛,墜落大西洋,機上兩百一十七人罹難。美國調查後認為,副機師在重複喊出「我信靠神」之後,蓄意讓客機俯衝,在埃及官方施壓後,美國調查人員並未明說這起空難是自殺,只說空難是副機師駕機時的行為造成。

國際民航組織二○一二年提醒,航空業缺乏全面檢測心理問題的制度,尤其是對年輕機師,這個弱點必須改善;同年民航組織在「民用航空醫學手冊」中提到,比起身體問題,年輕機師更容易發生心理問題,但檢測工具很少。

漢莎航空專屬醫師史都本和克里博曾在二○一一年發表的論文摘要中寫道:「令人驚訝的是,許多機師有些微憂鬱症狀或症狀已減輕,仍在服用抗憂鬱劑,卻瞞著航空公司的醫師照飛不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