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要民主,不要壯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0 00:31聯合報 林河名


年金改革大戰開跑,抗議民眾在立院附近貼滿抗議標語。圖/讀者提供
年金改革大戰開跑,抗議民眾在立院附近貼滿抗議標語。圖/讀者提供
年金改革進入「決戰立法院」階段。相關改革法案在立院委員會開審,退休軍公教團體也集結陳抗。年改勢在必行,不同職業類別的退休人員也各有權利主張,就看立法院怎麼改。
要問立院怎麼改,先看委員會怎麼開?

立院司委會昨天排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會還沒開,執政黨已先透過「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定調,法案兩天就要完成審查,而且不開公聽會。

執政黨的議事策略,無非擔心夜長夢多,再次錯失改革良機。而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已開了廿場「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甚至還召開國是會議,因此民進黨立委認為「沒必要」再召開公聽會。

年改經過近一年的討論,多數國人也有必須改革的共識;不可否認,總統府年改委員會也獲致部分結論,有所謂「年改會」方案或版本。

但先前由總統府主導的年改委員會,嚴格說僅是「體制外」任務編組;縱有再多討論也只是「過場」,立法院才是真正的「主戰場」。若要化成法案必須行政機關或立委提案,最後要通過什麼內容,更需立法院折衝。

甚至,包括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表示「衝突在社會,解決在立院」,所有外界對總統府主導年改的質疑,以及社會上對各種版本的不同意見,都有賴立法院充分討論、謀求解決;但真正到了「決戰立法院」的時刻,竟換來執政黨一句「限時完成審查,不召開公聽會」。

政府推動年改,有過失敗經驗,確實不宜再拖。但試問,政府的精算報告剛送到在野黨立委手中,法案就要喊過,如何負責任地審查?反對陣營固然不該「假公聽、真拖延」,但掌握國會多數的執政黨也不該仗恃人多,就要強渡關山。

立法院「呷緊弄破碗」的前例,比比皆是。沒有踐行民主程序的開會,前面已有服貿協議「半分忠」、一例一休「一分瑩」等惡例,最後都兩敗俱傷,徒勞無功,年金改革還要重蹈覆轍?所幸,委員會經朝野協商後,決定加開公聽會,讓不同意見還有最後表達機會,否則,豈不坐實「年改國是會議」力壓立法院,而立法院終究只是行政部門的「立法局」?

蔡總統昨天喊話:「相信關鍵時刻,軍公教會再拉這個國家一把。」司委會開審前,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也慷慨陳詞:「五馬分屍、挫骨揚灰、無葬身之地,該做的事還是得做。」

這些話聽來壯烈,但真正進步的國會,要民主,不要壯烈。

立法院﹒年金改革﹒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