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汽車零組件 擴廠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56 聯合報 文/吳永祥

汽車零組件是台灣少數幾個不受紅色供應鏈衝擊、並在國際舞台具競爭力的產業。這個產業仰賴不斷持續的投資、在新的產品、新的製程與新的產能大規模的投入,若是為了短期的公司獲利,減少資本支出,就可能被其他競爭對手超越,失去產業競爭力。

台灣的汽車零組件早期是由塑膠射出業轉型而來,隨著成功開發了北美市場,台灣成為汽車零組件AM(售後維修市場)的重鎮,並以規模經濟的優勢以及完整的銷售通路,帶動愈來愈多的業者加入。

隨著產業的發展,再從AM市場擴展到大陸車廠的OEM(代工)業務,甚至擴及歐洲、北美的汽車廠,台灣的汽車零組件業者在客戶端與產品項目都愈趨齊全。更因為台灣業者在產品的開發時程、生產品質與交期經得起市場的考驗,獲得更大的市場肯定。

一部汽車由幾千個零部件組成,有太多的空間讓業者投入發展,台灣很多廠家各自有各自的發展,避免掉同質性產品單純價格競爭的困難。

其實,汽車零組件產業並不是沒有競爭對手,大陸本地業者也積極投入,早期來自義大利的汽車零組件也是重要的競爭對象,再加上東南亞有共同市場的優勢,也有不少業者投入。與汽車零組件產業相關的因素像是匯率、關稅、人才與土地等等,在這段時間並不是都對台灣的業者有利。過去匯率幾次重大的波動,業者也必須努力克服,但是人才與土地卻是更大的考驗。

以東陽公司為例,這幾年來每年都以超過半個資本額的資本支出在台灣擴廠、開發新產品、開發新模具。不過台灣的人才不足,必須仰賴外勞支援,更困難的是土地漲幅極大、取得困難,東陽在原本的基地上不斷的拆掉、重建擴大,但這種方式難以避免影響現有產量。

也因為土地成本太高,影響到許多同業的擴廠計畫,甚至本地新開發的工業區還要求必須零汙染,更為產業發展訂下難以突破的門檻。

汽車零組件的發展並未動用政府的資源大力支持,而是業者努力的成果;也並非高汙染的產業,業者也願意大舉投資避免汙染;既是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又能提供可觀的就業機會,實在應該獲得政府更多關愛。

全聯改革換血 「棒棒皆強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56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image
流通教父徐重仁(右)接掌全聯總裁至今兩年,逐漸找回過去的老班底,昨天宣布昔日左右手謝健南(中),加入出任全聯執行長,成為全聯換血的新陣容。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流通教父徐重仁接掌全聯總裁至今兩年,在全聯宣布謝健南加入出任執行長後,過去統一超商營運班底正式到位,成為全聯改革換血的新陣容。
徐重仁一直對經營出屬於台灣特色的超市心懷願景,除將美、日連鎖超市的轉型與發展經驗,轉化為全聯的養分外;如何讓全聯從便宜至上,轉而發揮出「為客戶好、為社會好」的企業文化,必須仰賴更多了解他理念的戰友,昔日的「小七」班底正是最懂他的工作團隊。

徐重仁曾說,新陣容「棒棒皆強棒」,包括前康是美總經理蔡篤昌擔任營運長,負責全聯的營業規劃;前樂清總經理鄭大智擔任副總,擘畫提升全聯人員的服務品質;前統一超商行銷部部長劉鴻徵擔任協理,主掌全聯行銷及廣宣議題;前統一超商公關欒美雲,負責全聯媒體公關事宜。

全聯新執行長謝健南現年61歲,曾是前統一超商營運長,為當時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的左右手之一,在徐重仁自統一超商退休後,一度為統一超商總經理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不過後來謝健南隨即也辦理退休,經85度C董事長吳政學延攬,出任85度C總經理。

謝健南擅長物流及次集團子公司資訊系統與資源的整合,善於針對連鎖流通事業,找出營運的問題點、並解決問題,推動連鎖事業快速壯大。他加入全聯,有助集團發揮「橫向整合」功能。


徐重仁老班底合體 向心力更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謝健南昨(15)日出任全聯執行長的消息傳出之後,謝的一位業界友人說:「全聯新經營班底很強大」。全聯總裁徐重仁常帶著同仁去掃廁所,謝健南和全聯營運長蔡篤昌是固定班底,三人默契之好,不在話下,暱稱「謝老大」的謝健南擅長整合協調,加入全聯後,經營團隊的黏著度提高,向心力更強。

徐重仁與謝健南兩人過去長期在統一超合作,徐好比大腦,謝就是負責執行的手和腳,自從謝健南踏入統一,在統一麵包擔任商品採購起,當時正好是徐重仁因經營統一超商屢碰困難,被調至統一麵包的時間點,也從此刻起,謝健南便一路追隨徐重仁,從小專員一路幹到營運長。

徐重仁的管理模式屬於開放性,許多重要決策都是由團隊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因此考量的重點決策往往就是「整合性的綜效」。

反過來說,要先達到整合性的綜效,才有利於做出重點決策,而謝健南就是整合各界的第一把交椅。

當時徐重仁每月親自主持集團月會,會後再由謝健南繼續主持子公司的主管聯誼會。

過往徐重仁把謝健南擺在不同單位,他都能創出好成績,包括歷任統一超商的行銷部門、營運部門與系統規劃部門等,也曾擔任統一超轉投資的子公司捷盟物流任總經理,在統一超商建立IT系統工程中,謝健南扮演關鍵執行要角,統一超商第一代POS系統,便是由他參與規劃,此次徐力勸謝重出江湖,兩人過去緊密的合作默契,成為謝健南復出的關鍵。

謝健南在工作領域的多樣能力,成為徐重仁貫徹心中藍圖的最佳執行者,因為謝健南不只懂一線作業,他還很懂徐重仁。

徐重仁有什麼點子時,常會拋出例子,同時加入他一貫秉持的「利他」文化,而要將其精神想法轉化成為可實際落實的措施,其中又以謝健南及蔡篤昌為佼佼者。

謝健南接全聯CEO 鐵三角成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聯昨(15)日宣布,總經理蔡篤昌出任營運長,並新增執行長一職,延攬統一超前營運長謝健南出任,謝、蔡兩人與全聯總裁徐重仁過去都是統一超的大將,三人組成「全聯鐵三角」。
業界預期,謝將發揮橫向整合的協調功力,讓全聯的後勤管理系統更具效率,以達成全聯加速展店的目標。

謝健南去年從85度C離職後,動向受業界矚目,此次在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與徐重仁勸進下,重回流通業戰場,業界看好謝健南重回熟悉的流通領域,會比在85度C時,更能發揮其專長。

謝健南昨透過全聯發言體系,表達他期待能在新職對全聯有所貢獻。他說,對林敏雄經營企業和回饋社會的理念非常尊敬,希望以自己過去在系統基礎建設及整合的經驗,助全聯持續成長。

全聯近年在徐重仁加入後,開始調整店型並大舉展店,累計總店數達804店,營收亦每年約成長10%,去年總營收推估逾800億元。為了迎接更大規模的通路經營,延攬謝健南加入,主要目的便是要做橫向整合,謝健南將著手整合全聯的物流與IT系統,架構出效率更快捷的全聯後勤管理體系。

全聯預估在明年前,全國展店1,000店的目標可順利完成,為了確保並加速在2020年達成2000億元的營收目標,當務之急是加強後勤支援體系,此次延攬謝健南,就是看中他對優化大型連鎖通路營運架構的能力。

全聯指出,謝健南擁有豐富的系統整合經驗,與林敏雄、徐重仁及蔡篤昌皆為舊識,彼此有良好默契,有助組織充分橫向溝通,為全聯2020年的目標順利達陣。

謝健南加入後,徐、謝與蔡成為全聯營運的鐵三角,謝健南擔任執行長,原總經理蔡篤昌轉任營運長,兩者分別就其專業分工,一人負責營運管理,另一人負責後勤支援。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嚴凱泰看景氣…平盤向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0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15)日表示,今年車市與景氣將面臨更大的起伏與挑戰,但裕隆集團仍將是呈平盤向上的趨勢表現。

裕隆集團昨天開工,嚴凱泰藉由視訊方式與台北、新店、楊梅、竹北、三義等地同仁連線團拜。嚴凱泰說,過去一年遇到很多挑戰,也有很多新的突破,在集團共同努力下,研發、生產、銷售單位都有成果。今年可能起伏較大,將面臨更多挑戰,但也會有更多新的突破。

嚴凱泰認為,整體經濟環境將是平盤略微向上。前一陣子因為油價、各國不同匯率等,市場震盪較大。但是美國景氣還不錯,大陸GDP還維持6.5%至6.7%以上,兩大市場具備不錯動力。雖然歐洲令人有點擔憂,整體來說「應該是辛苦,但平盤略微往上」。

嚴凱泰指出,油價因素造成景氣疑慮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油價太高,大家覺得要命,現在油價下滑,大家又覺得是景氣不好。油價低,理論上使用者受惠,所以還是會回來,終究將維持一個供需的平衡。

但是油價太低,紐約、倫敦、香港、上海地投資人就開始恐慌;但若回到2007年每桶140多美元,大家也會嚇到,因此最後仍會有一個平衡出現。嚴凱泰說,油價、匯率等因素都不是企業所能決定或避免,只要美國和大陸兩大經濟體穩定向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

企業看景氣…辛苦的一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0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邱馨儀、張義宮/台北報導



裕隆董事長嚴凱泰(左)與太太陳莉蓮參加集團新春團拜。 圖/裕隆提供
分享
中華電信昨天新春團拜,董事長蔡力行喊話今年營收目標要創新高。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春節期間,國際政經局勢動盪,昨天金猴年開工,許多企業舉行團拜,不少企業如裕隆、東元、台新等集團老闆都喊話激勵員工士氣,但言談中透露對景氣態度謹慎,認為今年將是辛苦、挑戰的一年。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還提醒員工,在努力衝刺業務時,更須注意風險控管。

二○六南台大震後,部分金控如華南金控共體時艱,決定取消團拜,台新金及第一金控則低調辦理。吳東亮在團拜致詞時,要大家幫災區同胞祈褔,他還希望「天佑台灣、褔澤百姓」,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民眾遠離災難,讓台灣社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今年一開年,全球景氣不甚樂觀,吳東亮也說,金融市場一定會受到影響,也會動盪不安,他希望員工尤其注意風險控管,更要緊的是「看緊客戶資產」,也要幫客戶做好風險控管。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藉由視訊與台北、新店、楊梅、竹北、三義等地同仁連線團拜,他也認為,今年車市與景氣將面臨更大的起伏與挑戰,今年「應該是辛苦」,但也會有更多新的突破,裕隆集團仍將呈平盤向上的趨勢表現。

東元集團的新春團拜由董事長邱純枝主持,她指出,春節期間有德國德意志銀行的營運危機等問題出現,外在環境並不好,整體都有變數,今年應該好好努力,期能達成營運目標。

不過,嚴凱泰指出,前一陣子因為油價、各國不同匯率等,市場震盪較大,這些因素都不是企業所能決定或避免,雖然歐洲令人有點擔憂,只要美國和大陸兩大經濟體穩定向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嚴凱泰說,油價因素造成景氣疑慮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油價太高,大家覺得要命,現在油價下滑,大家又覺得是景氣不好。油價低,理論上使用者受惠,所以還是會回來,終究將維持一個供需的平衡。

立委提案 勞工享5天有薪照顧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15:27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南台灣發生嚴重地震,許多勞工對家庭照顧假有實質需要,恐因此無法支薪。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主張勞工家庭照顧假由7天延長到10天,比照公務人員,享有5天全薪家庭照顧假。

陳怡潔表示,這次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是看到台南災情嚴重,災後重建時程漫長,現行家庭照顧假僅有7天,都不支薪,有需要增加家庭照顧假的天數。

陳怡潔說,民國103年兒福聯盟就調查指出,有六成受訪者反映家庭照顧假天數不夠,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應該增加家庭照顧假,現行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中,公務人員享有5天全薪家庭照顧假,一般勞工沒有,對勞工不公。

被放無薪假 產檢得給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15:27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宣布無薪假期間的產假適用範圍擴大,除原有的產假外,勞工在無薪假期間請產檢假、陪產假、安胎休養等,僱主不得拒絕,且都必須照樣給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指出,勞動部已通函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受雇者有產檢假、陪產假或安胎休養請假的請求時,僱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其他不利處分。

謝倩蒨表示,違反者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會公布違法僱主姓名或公司名稱、負責人姓名,經限期令其改善未改善者,還將按次處罰。

她說,無薪假是勞雇雙方為因應景氣因素,暫時性停止勞務提供的協議,但勞動部基於對母性的保護,以及促進性別工作平等,決定擴大無薪假期間的產假適用範圍。

育嬰津貼一路飆 去年增3成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15:2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近年失業率年年降,就保基金失業給付支出也年年減,六年前才上路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反向成長,近兩年增幅更趨擴大,支出已超越失業給付;去年育嬰津貼支出達到84.3億,較前一年增20.5億,增幅三成二。勞團擔心育嬰津貼反客為主,勞保局表示,就保基金財務狀況佳,讓父母不必辭職仍可育兒,也有保障就業意義。

image
失業給付VS.育嬰津貼歷年支出變化資料來源:勞保局 製表:陳素玲
分享就業保險2003年開辦,就業保險法規定所有僱主都應幫受僱勞工投保,以保障勞工職業訓練及失業一定期間內的基本生活。目前保險費率為投保薪資的1%,包含在勞保費中,由僱主、勞工、政府各分攤七、二、一成。
就業保險基金以往以支付失業給付為主,近年來,失業率逐年下降,2009年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後,這項支出一路飆升。最新支出統計顯示,去年就保基金支出173.7億,育嬰留停津貼高達84.3億元,占48.5%,失業給付只有66.4億,占38.2%,比例愈拉愈大。

勞團多次批評育嬰留停津貼超越失業給付現象,認為若育嬰津貼支出逐年大幅攀升,就保基金將喪失對失業者照顧的原始意旨,因此主張育嬰津貼應改由勞保基金支應。

勞保局官員表示,就保基金目前除了失業給付、育嬰留停津貼外,還有發放職前訓練津貼及提早就業津貼,這兩者對象都是失業勞工。若將這兩者加入,失業勞工仍占半數,並未低於育嬰留停津貼。

勞保局表示,育嬰留停津貼並非全然與勞工就業無關,因為請領育嬰津貼只是留職停薪,期滿仍可回到職場。若無這項措施,勞工因為撫養幼兒被迫離開職場,對勞工工作權影響更大。目前就保基金財務較勞保基金健全,餘額仍有1000多億,支付育嬰津貼不成問題。

育嬰津貼大調查 最小奶爸18歲最長62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15:2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上路六年多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已有32.5萬人申請,其中女性27萬餘人、約占83%,男性5.4萬餘人、約占17%。 報系資料照
分享上路六年多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每年申請金額三級跳。根據統計,六年多來,已有32.5萬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人多數是年輕爸媽,但小媽媽、小爸爸也不少,年紀最小的小爸爸只有18歲,62歲老來得子的老爸爸,也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當奶爸。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民國98年上路,凡家裡有三歲以下子女的爸爸媽媽,參加就業保險年資累計滿1年,就可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不論父或母都可申請津貼。給付標準按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每一子女父母各得請領最長6個月,合計最長可領12個月。

勞保局統計,六年多來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人數,總計32.5萬餘人;其中男性5.4萬餘人、約占17%;女性27萬餘人、約占83%。勞保局表示,多年來奶爸比例都維持在16%、17%左右,可見現代男性對育嬰接受度頗高。

從年齡分布來看,也可看出國人晚生孩子的趨勢。整體而言,申請人數以30歲到34歲年齡層占最多,達15萬人,占46%;其次是25歲到29歲,8萬4576人,占26%。

有趣的是,高齡產婦不在少數,40歲到44歲有6.3萬人,45歲到49歲只剩228人,但54歲到55歲還有6人,55歲以上掛零。至於15歲到19歲的小媽媽有232人。

男性方面,15歲到19歲的小爸爸,有7人,最年輕的是18歲。相較女性55歲以後幾無生育能力,男性55歲到59歲還有32人,有9人是60歲以上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據勞保局表示,申請育嬰津貼年紀最長的是2013年一位1951年次的男性,等於是62歲還當奶爸。

勞保局官員表示,由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金額,是投保薪資六成,因男性薪資普遍高於女性,請領津貼男性每月平均請領金額為1萬8129元、女性1萬7610元。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