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書今贏/用對人…讓企業上天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43 經濟日報 劉順杰


唐太宗李世民有次私下視察御史府,看到剛考取的新科進士魚貫走出,得意地說:「天下有為青年,都進入我的圈套。」東漢的馬援,在劉秀尚未稱帝的時候,曾經直率的告訴劉秀說:「不但君擇臣,臣亦擇君。」

趙孝成王曾向魏牟請教如何治理天下,正好有人要為趙王做頭巾,魏牟順口回答:「治理國家就好像做頭巾。」趙王覺得被小看,聽了有些不爽,要求魏牟解釋,魏牟回答趙王:「做頭巾很簡單,隨便找個侍從來做就可以,不小心做壞了,不會損失多少錢,何必非要(大費周章)找工人做?」

中小企業雖然資源有限,還是需要做專業分工,有些經營者為了求快,看到誰就叫誰,如果只要有人做,不管做的結果好不好,直接找「人」來做就好了。「一人多功」本來沒什麼不對,遇到需要專業處理的事情,「一人多功」,就會變成「樣樣稀鬆」。

人才到位後,依照經營者的要求,全力推動各類事務的當下,只按照自己的意願和習慣做事,忽略組織既有特性,容易引起敵意而遭到排擠,如能透過溝通,和組織群體建立信任關係,再以專業進行引導,是第一個課題。

某些企業生態平靜如一灘池水,組織成員各個「安居樂業」,如果希望藉由外力提振活化,則必須瞭解改革創新過程,將會產生「浸潤之譖」,如何讓耳根子變硬,讓專業人才能夠心無旁鶩,幫助自己貫徹改革意志,則是經營者的課題。

晏子曾經在東阿縣當過三年的縣令,壞名聲簡直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讓信賴他的齊景公非常生氣。晏子向齊景公謝罪的時候,請求齊景公再給他三年期限,保證讓美名傳遍全國。齊景公也想知道怎麼一回事,慨然同意晏子的要求,三年後,齊國上下都稱讚晏子,景公召見晏子打算獎賞他,未料被晏子拒絕。

晏子的理由是:「臣在前三年治理的時候,推行節儉、修築道路、防治宵小、不討好權貴、不接受關說,大家都討厭我和毀謗我;後三年我用相反的方式施政,每個人都稱讚我。前三年您應該獎賞我,卻想處罰我;後三年您應該懲罰我,卻想獎賞我,因此我不願意接受。」

如果外來人才一時難覓,環顧內部成員,難道沒有可造之才?平時細心考察,從中選拔培育,允許部屬從錯誤中學習成長,適時提供表現和磨練的機會,對經營者來說,未必不是最省時和最划算的人才投資?

選對人讓企業上天堂,用錯人,只會複製壞因子,齊景公願意給晏子三年的時間,找出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不知道現代企業的經營者,是否有雅量和眼光,讓真正的專業人才,用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管理錦囊/領導者常犯的錯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43 經濟日報 傅安國


當我們看見頂尖的賽車選手,他們強健的肌肉、高人一等的視力只是一部分的個人條件,就像「銷售技巧」一樣;選手的及時應變、策略性思考,加上後勤團隊的整體實力,才成就了最終的贏家,而那也稱之為「管理能力」。

然而,單有「管理能力」在品牌經營中仍顯不足,還要善用其頂頭上司「領導能力」。

「領導」是指「確定所做的事是否做對」(do the right things)。是當經營者所思的「策」產出後的「果」。這個「策」就是「領導」。奇異電子(GE)前CEO傑克.威爾許說:「領導是一項最艱難的挑戰,不論我們做了多久,還是不斷地在練習應該怎麼做。」他列出了六個領導者常犯的錯誤可供借鏡:

一、吝於給予員工該有的自信:掌聲和口頭鼓勵絕對受用於所有人。

二、聽不到人們的聲音,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廣納建言,虛心以對,會讓員工更自覺其存在企業中的價值。

三、表現得很假:員工的眼睛是雪亮的,感受是最敏銳的,別想魚目混珠的帶過所有事情。

四、缺乏差別對待的膽識:有獎有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帶人帶心由此展開。

五、只在乎成果,不在乎背後傳遞的價值:謹記,數字不會騙人,但騙人的往往卻是數字。

六、跳過有趣的部分:威爾許指明:「我們不是在說那種人人都討厭的活動,整個團隊像行軍一樣浩浩蕩蕩走進當地的餐廳,強迫他們歡樂一整晚,他們卻寧可在家。」威爾許所說的慶祝,是譬如將一整組團隊和他們的家人送去迪士尼樂園玩、或是送每個人一張電影票、一張高級餐廳餐券等等。慶祝,必會讓人們感到自己是贏家,進而共同締造出一個共識的團契氛圍和正面向上的能量。

至於如何將「策」做好?那就是「管理」(do things right)。有的經營者很會管理卻不太會領導。因此,形成了「總是自己很累、很忙」,而團隊卻是空轉的情況。而數月、數年過去了,企業品牌(競爭)力不是持平就是衰退, 這種現象發生說明消費者恐怕已然放棄該品牌了。

傑克.威爾許說:「真正的成功者會從失敗當中學習,重新擬定戰略,從中產生新的活力和信念,然後重新出發。」回顧已經畫下句點的2015年,若有如是的感觸,請趕緊打起精神,找出對的方法和人,重新檢視領導和管理上的「盲和忙」;讓真正該忙的人(成員)去忙對的事(而非盲的事),並確定所做的事情是否做對。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名人書單/時空旅人之妻 蘇麗媚領悟珍惜擁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43 經濟日報 何秀玲


為了喚起民眾對閱讀的熱情,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曾製作戲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獨立書店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她本身也熱愛閱讀。對於現今紛擾的社會氛圍,她推薦美國作家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於2003年出版的《時空旅人之妻》,這本曾被改編為同名電影的暢銷小說,傳達著現代人少注意「日常的可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時空旅人之妻》書名雖有「時空」兩字,卻不是科幻小說,該書男主角亨利經歷的人生是一場生命的旅行,因為他罹患了「時空錯置失調症」。

成為一位時空旅人,他會不由自主地消失,常莫名出現在各式各樣的時間和空間裡,以不同的年齡、身分,不斷地與他不同年紀的妻子克萊兒相知、相戀到結婚;亨利的生活有許多不得不的無奈,克萊兒則得承受與亨利分離的痛苦。

該書中敘述亨利對於日常生活的渴望十分細膩,「而我所企求的,也都是平淡細瑣的喜樂,像是在床上看推理小說,嗅聞克萊兒剛洗完澡、金紅色還有點濕潤的長髮味道…。這些,都是時間一時興起,把我從它們身邊奪走後,我最懷念的事情」。

蘇麗媚說,《時空旅人之妻》傳達日常生活細節的可貴,卻往往是現代人所忽略、甚至因為太習慣而不珍惜擁有的事物;讀完這本書必定會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適合在旅行途中、空閒的假期或休閒的午後閱讀。

策略行銷/張書豪 打造社群咖啡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43 經濟日報 林潔玲



覺旅咖啡創辦人張書豪。 網路照片
分享平日喜歡窩在咖啡廳一整天看書工作的人,「口袋名單」一定少不了覺旅咖啡。雖然隱身在內湖巷弄中,依然養出一票死忠粉絲,歷經五年的碰撞期,昔日的餐飲界新兵今年開出第二家店,總計營收衝向億元大關,未來第三家店預計利用「群眾募資」,地點與開店時間都交由市場決定。
身為重度咖啡上癮者,覺旅咖啡創辦人張書豪一天至少得喝下兩杯咖啡,憑藉著對咖啡的喜愛與十多年的餐飲資歷,2010年以500萬元創業,投身競爭激烈的咖啡市場。雖五周年才開出第二家店,但單單兩家店今年營業額粗估就達9,000萬元,直逼億元大關。

便利貼意見牆聚人氣

許多人會在咖啡廳工作,最常遇到插頭不夠多,或是網路不給力,甚至在創作設計時桌子太小。張書豪說,「過去自己曾一周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咖啡廳度過,有時肚子餓又不想吃咖啡廳永遠吃不飽的餐點,還要跑出去吃飯再回來」,就這樣他在心中種下開一家咖啡廳「軟硬體」都充足的幼苗。

陽光從大片落地窗撒入,走進覺旅二店空間大能一覽無遺,映入眼簾的是開放式廚房,有人自己動手做比薩、打果汁,從桿麵團、選配料到送入烤箱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張書豪說,這世界從來不缺一家咖啡館,台灣咖啡廳市場也相當競爭,不論連鎖或是巷弄間特色咖啡館,得做出差異化,因此他決定從社群下手。

張書豪利用社群的群眾力量,包括成立Facebook、互動式廚房、便利貼意見牆面等方式來聚集人氣,他認為,撇除消費者與店家對立的金錢交易關係,唯有這種方式與客人的距離才會拉近,也能最即時掌握消費者的反應好壞。

但光有社群力量還不夠,張書豪回憶二年前曾跟隨經濟部到義大利參訪,第一次讓他重新思考創新的意義,咖啡並非商業下的產物,重點不應只在市場競爭,或許有創造社會文化轉變的可能,而這一轉念也帶動覺旅咖啡轉型,從商業模式到組織進行改造。

員工自主式決策管理

咖啡廳與一般傳統餐飲業不同的是文化,張書豪說,覺旅打翻要求翻桌率的傳統餐飲商業模式,消費完全不限時,就靠著消費者一整天待在咖啡廳的所有消費,每天平均一桌也至少有500元以上的消費金額。

而在組織改造方面,張書豪表示,誠信對內即是相信一線人員的決策判斷力,由過去傳統企業的「階級式金字塔」轉為「細胞有機成長」,也就是多個自主團隊的「圓體連展結構」。

張書豪解釋說,經營策略不用再經過金字塔頂端,去除過多的後勤功能包括人資、採購等,而是各個不同的細胞自行運作,如廚房、前台、新人招募、包材訂貨等,各自有決策能力,透過反饋式自主決策,人人都可促成決定,如此一來,不僅員工有成就感,店家客人也能增加,創造雙贏局面。

覺旅公司目前員工數約65人,張書豪表示,開店至今尋找「前線工作夥伴」是最困難的事,由於員工需要有自主決定能力,為了更符合公司的品牌精神,其中的眉角就要靠這個細胞有機成長來改善,利用團隊的力量,達到最佳的綜效。

至於誠信對內則是信任消費者,讓顧客自主付款及找零,但張書豪也笑說,「錢後來還是掉了不少」,但主要原因是系統設計問題,最初設計不良,導致消費者不清楚在哪裡付費或動線混亂,讓消費者做餐點忙亂中就忘了付款,如今情況也已有改善。

互動式廚房讓顧客DIY

張書豪指出,在試著改造覺旅咖啡的同時,也思考如何讓餐飲轉變成只提供舞台或道具,由客人自行經手、生產自己的飲食,讓消費者不只是單純「give and take」,而是站在生產端,在製作自己的餐點時,消費行為已經不是想著要求別人,而是自己或與朋友一起創造,在這個創作過程中或許能產生有力量的故事。

擁有主導權是公司發展的重要核心。張書豪舉例說,就像一場球賽當中,是拿到球的人有打球的決定主導權,而不是為了背後的獎金而打球。但他也說,的確在改變後,顧客與員工都有一段適應期,畢竟台灣並不常見這種經營模式,「希望經營的極致不是創造財富,而是創造感動」。

張書豪表示,目前先以傳統服務型與自助型服務各半進行,等消費者習慣後再調整比重。他也說,「覺旅咖啡Journey Kaffe利用人與人交流,或是在一次次的創意料理中,消費者能找尋到自我,也找到自己獨特的咖啡文化,成就一種覺醒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