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首家二手書店 澎湖女兒開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4:21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34

澎湖女兒張慧玲來金門10多年,經營民宿更開二手書店,受到好評。 記者蔡家蓁/攝影
澎湖女兒張慧玲,愛上金門,10多年前到金門開設民宿並落地深耕。喜愛書寫與閱讀的她,發現金門沒有書店,興起了開設2手書店念頭,並向各地好友募集了近千本各式書籍,開設了「我在」二手書店,更歡迎大家拿書來交流尋寶。
「找40位朋友捐書,就可以開書店了」?張慧玲「說」起開設二手書店,就是這麼簡單,用最幽默方式來「說」完最艱鉅任務。

張慧玲說,10幾年來一直很愛逛書店,也想開書店。某次跟在澎湖經營二手書店朋友聊天,對方一句「喜歡,就自己開一家」。讓她開始打造夢想,尤其當在金門發現書店都跟文具店綁一起,就希望金門能有家專門書店,開設「我在二手書店」,就是希望提供金門人在此交流的好地方。

「其實很多書,大家看完後最後都到回收場,實在很可惜」,張慧玲的書店收書也賣書,她希望書本就是要多交流與流通,另在二樓開設簡餐、咖啡,延續書店長久經營。

不僅如此,「我在」書店的書都是隨意擺置。她說,「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書友們的喜好各不同,現在人都太匆忙,刻意不分類擺書,讓愛書人都有尋寶逛書店的樂趣。

張慧玲坦言,初期的上千本書都是靠朋友募集,但當書陸續被買走,接下來就是經營的考驗。有二手書的前輩曾告訴她,最主要還是要靠金門人拿書來交流、買賣,才能長久。

她笑著說,她的書店是提供一個閱讀跟交流的環境給大家,歡迎大家拿書來交流。對於她的大膽嘗試,好友說,在不景氣的環境下,還敢開書店,只能說佩服她的勇氣;這樣的理想需要大家多多支持,才能讓夢想持續。

金門﹒澎湖﹒咖啡

留縣升學奏效 屏東各校成績亮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4:21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蔣繼平、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屏東高中林紘晟與美和高中周柔均雙雙以74級分,成為全縣榜首;雖然屏縣並未出現滿級分,但屏北高中、東港高中都出現創校以來最高分,顯見留縣升學奏效。

屏中這次有12人考出70級分以上佳績,其中6人獲教育部留縣升學獎學金,3人獲屏縣留縣升學獎學金,榜首林紘晟說,計畫就讀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來協助農民行銷。

美和中學周柔均從國中起就沒有補習,平時靠學校晚自習及周六到校自習,完成讀書計畫,果然考出74級分。

東港高中成績亮眼,吳昇穆考出創校以來最高分73級分,昨天一早傳出捷報讓師生又驚又喜,這次60級分以上共有12人。「終於可以一吐悶氣了!」吳昇穆說,當初沒去念雄中,被國中同學「狂酸」,如今以成績證明當初的選擇是對的,他希望有機會上牙醫系。

屏北高中今年首次出現70級分以上的佳績,蔡祐欣以71級分拿下學校創校以來最高分,3年前她的成績原可進頂尖高中,但她選擇離家近的屏北高中,3年來省下不少車錢和通車時間,果然考出好成績。

私立美和中學今年交出不錯成績單,70級分以上有4人,屏女今年最高分為71級分,70級分以上3人。屏榮高中及陸興高中也各有70級分。

東港﹒牙醫﹒學測

她35歲 才知自己有7顆脾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4:21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35
35歲女性罹患罕見「多脾症候群」,胃部遭三顆脾臟組織(筆指處)擠壓。 圖/李金德醫師提供
35歲林小姐健檢時從超音波發現脾臟腫大約13公分,胃部旁有多個小腫塊,醫師初判是胃基質瘤,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發現,這些大大小小共7顆腫塊全都是脾臟組織。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表示,這是他行醫30多年來首見的「多脾症候群」,發生率僅25萬分之一。
李金德說,正常胰臟約8x4公分,林小姐的胰臟腫大多年,卻沒察覺異狀,頂多覺得腹部不太舒服,其實多個脾臟組織已造成下腔靜脈回流異常、胰臟後段萎縮,若未治療,很可能一再被誤診為腫瘤;若不小心發生車禍或遭外力撞擊,更可能造成脾臟破裂、引發大出血。之後經腹腔鏡手術切除,術後4天已出院。

李表示,「多脾症候群」屬異位綜合症之一,正常人體器官都有一定位置,如心臟偏左、肝臟偏右,但異位綜合症患者胸腔及腹腔內臟的位置會出現錯亂,並常合併心、肺、肝、脾、甚至小腸的異常。

「多脾症候群」發生原因與胚胎發育不良、遺傳或母親懷孕時服用導致畸形藥物相關,多數患者出生後很快就夭折,林小姐卻順利成長至30多歲,相當罕見。

車禍﹒腫瘤﹒高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