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川普暴衝 反中轉向 有因有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3:12聯合報 林中斌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川普正式地和官方地向北京低頭。」
這是《紐約時報》二月十日頭版文字。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袖習近平熱線通話,表示以榮譽的態度遵循實行卅八年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而去年十二月二日,川普接了蔡英文總統祝賀當選電話後數日,說「一中政策」遵循與否未定,要看北京跟他如何談判。暗示但未說:如果北京未令他滿意,他會捨棄「一中政策」,甚至承認「台灣國」。

短短七十天內,川普百八十度轉彎!原因為何?前景為何?

短期原因有三:

●內政不順。川普下令禁止七伊斯蘭國家旅客入境,全國譁然,且遭司法系統以違憲為由推翻。總統權威受重挫。

●民調下滑。川普就任以來三周,由第一周強烈肯定他工作表現四十四趴比強烈否定的卅二趴多十二趴,陸續下滑至目前卅七比四十趴,少三趴(Ramussen)。下滑快速。

●金主宣戰。共和黨最大金主Charles Koch於一月底公開向川普宣戰。他尤其反對川普想跟中國打貿易戰,因為兩敗俱傷害了美國。一八年底國會有中期選舉。他說:支持川普,就別拿我錢。眾議院議長Paul Ryan也需三思。

中期原因有二:

●北京謀略。中方淡定對川普叫哮,重申中美合作為上,但暗中動員企業家鄧小平孫女婿吳小暉資助川普女婿Jared Kushner的房地產,再介紹阿里巴巴馬雲見川普允諾提供一百萬就業機會給美國,亮麗川普執政成績單。之後川普反中言論嘎然而止。中方細膩間接手法可見一斑。

●華府賢臣。川普任命的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善戰博學,去年國會作證曾說:「美國現在可用的軍力減少,我們必須克制用兵的『胃口』。不能動用軍事來解決所有問題。」最近訪問日韓時對南海問題他表示應由外交官處理,而且美國目前無任何軍事行動計畫。他抑制川普之前軍事挑戰中國的氣焰,並聯合國務卿說服川普對北京伸手。

長期原因有二:

●川普憧憬中國。他○五年進入中國申請商標,一四年說要在二○年前在中國建卅個大酒店。講中文的女兒伊凡卡在教三位子女學中文。他全家對中國的機會有樂觀期待。並非仇中。

●川普反中鬥氣加叫價。他破產時受助於華人羅康瑞等但後來告羅等又敗訴。他私下抱怨在大陸做生意被欠款。他想扳回一城所以反中。他習慣談判伎倆,對中先提高籌碼,欲逼中讓利。

前景有五:

●美中關係回穩。兩國互有所需,以合作為主,管理矛盾。

●川普執政艱辛。他多變風格使已極端的政策更難推動。二月十四日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被迫辭職。棄車保帥不會止於此。川普總統做滿一任?很難。

●台北見勢微調自保。二月五日我外交部已清晰申明「釣魚台為中華民國領土」與美日主張對抗,有別於蔡政府以往迴避模糊立場。

●日本未雨綢繆。日相安倍大力親美之餘,也在爭取三月中日建交四十五周年訪陸,努力改善雙邊關係。

●川普自壞長城。被辱友邦澳洲、墨西哥、歐盟見他對中低頭更將轉向中國。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川普﹒北京﹒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