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計師賣糖果 實現童年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7 聯合報 筆記/陳秋雲


image
「萬里晴食品」總經理吳炎山早期活躍台中縣政壇,為民代、縣長選舉抬轎,近年跨領域到食品界,一舉拿下「2015台灣十大伴手禮」。會計師賣牛軋糖並不違和,他說從小家境差,最想吃糖果,賣糖才是他的興趣。 圖,陳秋雲攝影
分享「萬里晴食品」總經理吳炎山早期活躍台中縣政壇,為民代、縣長選舉抬轎,近年跨領域到食品界,一舉拿下「2015台灣十大伴手禮」。會計師賣牛軋糖並不違和,他說從小家境差,最想吃糖果,賣糖才是他的興趣。
吳炎山:我在台中開會計師事務所,退伍後曾參加民主運動,也在台中縣黨部擔任3屆執委;力挺過前縣長廖永來、多位民代參選,但自己不曾參選,因為「政治要不帶感情」,這點我做不到,只好一路抬轎。

選舉常為全心輔選,事務所工作幾乎全放下,我告訴客戶,如果沒辦法等兩個月,就只好另請高明,因為力挺朋友、讓有能力的人當選比賺錢重要。

103年我隨扶輪社友踏進食品界,合開「萬里晴食品公司」,這是我的夢想,小時家境不好,總希望痛快吃糖果,卻難如願,甚至為了滿足吃糖願望,跑去龍眼乾工廠打工。

目前自創品牌的牛軋糖,我覺得好吃,與市售用夏威夷果、火山豆當內餡產品大不同,用台灣在地的北港花生,製作當天才炒,保持牛軋糖新鮮香甜不黏牙。

萬里晴食品在中市台灣大道三段、7期秋紅谷廣場對面,還有1家在日月潭OTOP專賣店,草創期有兩家伴手禮通路店。

回饋社會是我與太太的另個心願,常被朋友笑「捐的比賣的多」,去年八仙塵爆,5天營業額全捐給台中燒燙傷中心,另捐900包萬里晴牛軋糖給台中市食物銀行、勵馨基金會。

我最愛送糖到偏鄉,希望讓家境跟我幼年一樣的孩子開心吃糖。讓萬里晴牛軋糖變成愛心牛軋糖,才是我最愛的行業。

(口述/吳炎山)

干擾祭儀 「鄒族戰祭」嚴禁空拍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8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阿里山報導


image
嘉義縣阿里山鄒族最神聖的祭典戰祭(MAYASVI),前天在部落重要男子集會所(KUBA)登場,特富野社將於下周26、27日舉行。 圖/高瑞芳提供
分享
嘉義縣阿里山鄒族戰祭(MAYASVI)前天在部落男子重要集會所(KUBA)展開祭儀,已被列入國家重要民俗的鄒族戰祭,去年開始嚴禁空拍機及長臂攝影機,在祭典時升空拍攝干擾,以維護最神聖的祭典儀式。

阿里山鄉公所秘書高瑞芳表示,前天開工首日雖遇雨,但仍有慕名而來的外國遊客前來觀禮,遊客人數不多,達邦社戰祭到昨夜12點順利結束,特富野社在下周26、27日舉行。

早年MAYASVI經常發生遊客犯忌闖入會場等衝突事件,近年有部落糾察隊在會場隨時勸告,及祭儀前進行解說發放手冊,讓遊客了解鄒族文化、尊重規範,已少見脫序行為。

「祭儀,其實是不對外開放」資深導覽解說員梁錦德說,祭典對鄒族人來說,是非常神聖且不容侵犯的儀式,所以阿里山鄉公所及社區發展協會,都不會主動行銷。

空拍機的盛行,讓去年鄒族戰祭新增嚴禁空拍機升空拍攝,梁錦德指出,機器升空不僅會發出大聲響,且又具危險性,嚴重干擾祭儀,建議攝影愛好者可至媒體攝影區拍攝。

小4生的寒假 父子鐵馬環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邱瑋廷與父親邱滄淵單車環台,挺過霸王寒流,開心大啖美食,不過臉上可見凍傷痕跡(圖)。 圖/邱滄淵提供
分享苗栗縣竹南國小榮譽家長會長邱滄淵利用寒假帶著10歲兒子邱瑋廷挑戰單車環島,雖逢霸王寒流來襲,不少車友勸他們放棄,但父子倆咬牙堅持下來,10天騎完950公里路程,成就父子倆最珍貴的鐵騎經驗。
46歲的邱滄淵接觸單車運動多年,6年前暑假帶著小一的長子邱瑋辰完成12天單車環島,這次則是帶著小四的小兒子邱瑋廷環島。

「半哄半騙鼓勵兒子堅持下去」邱滄淵笑說,首日沿著西濱公路騎了169公里到嘉義市,孩子就喊著「屁股很痛」,他不停對孩子信心喊話,不能輕言放棄。

第六天在台東遇上「霸王寒流」,氣溫僅五、六度,許多車友勸他們「那麼冷,乾脆別騎了」,邱滄淵也猶疑要不要堅持下去,「爸爸,我不想放棄!」兒子堅定的信念讓他們決定繼續行程,他回憶說,看著兒子冒雨受凍的背影,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邱滄淵說,單車環島考驗意志與耐力,身為父親有使命幫兒子完成夢想,雖辛苦,父子倆10天騎完950公里,走過南迴公路、太魯閣大橋、北海岸等,取得自行車環台認證書。

image
邱瑋廷與父親邱滄淵單車環台,挺過霸王寒流,開心大啖美食,不過臉上可見凍傷痕跡。 圖/邱滄淵提供
分享邱瑋廷笑說,「台灣好多地方好漂亮」,謝謝爸爸陪他完成單車環島,也相約畢業時再跟爸爸、哥哥一起環台。
「最珍貴的是父子倆共同回憶」邱滄淵說,平時忙於工作,環島時和孩子朝夕相處,感情更加緊密,旅途中也灌輸孩子「一路上很多貴人幫助,未來要懂得助人」。

海風老闆癌逝 前工讀生憶恩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8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image
75歲的海風餐廳老闆張義雄待人向來謙恭仁厚,昨天辭世,令許多舊識感到不捨。 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
在淡水經營半世紀的老字號「海風餐廳」,是許多人共同回憶,日前因75歲創店老闆張義雄罹癌而歇業,引發眾人在臉書社團表達不捨,尤以早期工讀生「盧小貓」多年前受張老闆夫妻關照的心情分享最感人。張義雄昨天凌晨驟然辭世,消息傳出,更令人懷念他的仁厚慈愛。

張義雄1962年與妻子張盧玉蘭從小吃攤做起,逐漸擴大成4層樓海風餐廳,不僅當地人,觀光客也愛,甚至有人認為「沒有吃過海風招牌菜炒螃蟹,不算到過淡水」。

其實經營已漸由兒女接手,他去年12月確診罹癌卻還是放不下,1月底尾牙季仍在店內看頭看尾,晚輩為促使安心養病,決定2月3日結束經營53年的餐廳,張老闆過年前1周住進和信醫院,昨天過世。

「盧小貓」上個月聽聞餐廳將歇業即貼文分享往事,她因父親長期住院,國中利用周末到海風打工端盤子,每日現領900元高工資,後來老闆娘得知她家裡狀況,主動提供寒假職缺,月領上萬元獲得莫大幫助,即使工讀每年還加薪。

遇上父逝、考大學請長假,老闆娘還是幫她保留職位,力勸好好讀書上進,一路從政大研究所畢業、進外商公司、結婚生子。她形容「無論我在哪,對老闆和老闆娘的感恩之意一直存在,謝謝你們,謝謝海風」、「除了炒螃蟹的味道,濃濃人情多年後每次回想,心頭都暖到不行的淡水家鄉味」、「好想跟老闆、老闆娘說:我真的有好好念書」。

變電箱改造 西門町毒瘤變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8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


image
西門町「愛的廣場」夜晚掛上燈飾,成為觀光亮點。 圖/西門町徒步區發展促進會提供
分享
西門町商圈「愛的廣場」夜晚閃亮燈飾妝點,十分美麗,但很少人知道,20多年來,廣場擺滿變電箱,菸蒂、垃圾髒亂不堪,還有老鼠聚集。居民花了18個月,將變電箱重新大改造,並自掏腰包20萬元,成為社區亮點。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洪明通說,位於峨嵋街與漢中街的廣場,放置7、8個變電箱,當時又髒又臭,常被亂丟菸蒂,老鼠也會咬食物到縫隙裡存放,附近店家抱怨連連,是當地居民避之唯恐不及的「毒瘤」。

20多年來,該區域都是三不管地帶,洪明通說,即使當地居民很想改善,卻不知道找哪個單位處理。他為釐清地上物的所屬機關,卻屢碰軟釘子,最後請市議員郭昭巖幫忙,交由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管理。

洪明通說,變電箱外圍的鐵皮框早已被風災破壞,只能暫用鐵絲綁住,危險性高,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集合西門町店家所交的會員費,花20萬元改造該區域,重新製作變電箱外圍框,讓老鼠無法在變電箱周邊聚集。

解決髒亂問題後,他在周遭掛上LED燈飾,晚間5時至12時都會亮燈,別有番氣氛,最近成為觀光客爭相拍照的景點。促進會取名「愛的廣場」,並請志工巡邏是否有人亂吐檳榔汁、丟垃圾,維持環境整潔。

洪明通說,許多中南部社區營造工作者前來取經,要將社區營造的成功經驗帶回實踐,愛的廣場成為當地店家齊心合作的最佳典範。


替代役來來去去 為什麼是小琉球人最熟悉的身影?
image
固定訪獨老、為孩子課輔,照顧老少成為尋常事。
服役期間不留白,「不涼」替代役,原來很溫暖。
一般人總以為替代役很「涼」,但在屏東小琉球的替代役卻很「溫暖」,他們不但訪視島上的獨居老人,還天天為學生課輔,儘管替代役來來去去,但是傳遞的溫暖從未改變。


摩托車聲響起 役男來了

屏東縣府在東港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小琉球設工作站,配有1名社工及2名替代役男。社工陳永芳說,島上的替代役一周要訪視老人兩次、還要為島上的孩子課輔,實施多年,「小琉球人早習慣了替代役的身影」。

image



屏東小琉球的替代役男葉政勳(右)與陳昜鈞(左)。圖/小琉球工作站提供

「只要聽到摩托車的聲音,老人家就知道我們來了」,八年級的陳昜鈞去年10月一到小琉球服役,比他早3個月報到的「老鳥」葉政勳就帶著他逐一訪視島上的獨居老人。
替代役男暖如家人 撫慰獨老心

「量血壓、陪老人家聊天都是我們的工作」,陳昜鈞說,獨居老人很寂寞,有的人是看到替代役男上門,才想起「今天星期幾」,還有阿公阿嬤把他們當孫子看,替代役男如有調動,老人家還會不捨地說「又要退伍了哦」!

image
替代役男幫屏東小琉球島上的獨居老人量血壓。圖/小琉球工作站提供

中心督導陳玉娟分享,不久前有一位婆婆的另一半過世,婆婆難掩傷心,很想跟另一半一起走,還好替代役三天兩頭探訪,「就像是孫子一般」,才讓婆婆暫時忘卻憂傷。
陪伴老人、小孩 役男獲表揚

葉政勳是中部人,當初分發時就自願選擇到小琉球,唸心輔系的他每周必為孩子上「品格教育」,每周訪視老人時,也為老人家量血壓、聊天,同時為老人拍照,替老人記錄生活,他因此獲役政署表揚。

image
小琉球的替代役男幫島上孩子免費課輔。圖/小琉球工作站提供

他說,服役的時間或許短暫,但他正好利用這段時間認識小琉球,同時把工作當成職前準備,和老人家聊天、帶小朋友上課,都沒有問題,「自己反而受惠」。
免費課輔班 陪寫功課伴閱讀

除了每周兩次探視老人,他們還開設免費課輔班,目前有20多位小朋友,每天放學後小朋友就到課輔班報到,陪寫功課、陪下棋、閱讀,「兩個大哥哥很厲害」,小朋友說。

image

小琉球的替代役男正幫島上的孩子免費課輔。圖/小琉球工作站提供

「真的是一段很特別的當兵生活」,陳昜鈞大學學的是動畫,他說,自己從沒有想過當兵要教孩子國語數學,還要陪老人家聊天,但是「教孩子就看到過去的自己,陪老人家就看到未來的自己」,島上歲月過得充實。
服役期間發揮專長 當兵不白過

屏東縣有近800名替代役男,不只小琉球的替代役男投入傳遞溫暖的工作,在偏鄉學校服役的替代役男更常是學校的最佳幫手。
佳冬鄉羌園國小替代役男陳家逵畢業於屏東大學應用物理系光電材料碩士班,去年3月分發到校,立刻跟校長毛遂自薦,希望能在社團帶學生認識科學,把社團帶的有聲有色。他說:「幫偏鄉孩子做啟蒙教育,是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image
屏東海濱國小替代役男郭哲廷(左)在校長趙錫清(右)鼓勵下完成彩繪任務。記者蔣繼平/攝影

東港海濱國小替代役男郭哲廷,原本為了「衝浪」特地選擇靠海的學校服役,意外被校長趙錫清發現他有美術專長,加入校內彩繪任務,為學校打造海洋世界的意象,不只豐富了學校,也豐富自己的服役生活。
聯合報/翁禎霞、蔣繼平 報導
聯合報/王燕華、林文義、柯永輝、林巧璉、蔡欣潔 製作
主圖/小琉球工作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