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成績公布/家長望子成龍 孩子卻滿臉愁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3:17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學測成績出爐,甄選作業隨即展開。面對人生重大抉擇,不僅學生為難,家長更是焦慮,甚至意見相左大戰。

獲知成績後,學生前來詢問;也有家長來校討論;還有家長來電要我說服孩子依父母期望選填。

一位孩子七十四級分,錄取醫學系不成問題,卻因對數學的興趣,以台大數學為首選,他說父母完全尊重。師長雖惋惜,倒也肯定他的執著,更佩服家長的包容。

另一位七十一級分,高一即以中醫為目標,本想透過繁星推薦,報考中國醫大中醫系,但家長卻要她選擇醫學系,只見孩子滿臉愁容。

父母是實現夢想的推手,而非扼殺天賦的殺手。親子相處,傾聽是最佳潤滑油,溝通乃彼此的接合劑。學習的主體是孩子,選填志願的關鍵時刻,建議家長們多一點傾聽與建議,少一點批評與干預。

中醫﹒學測﹒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